汽车玻璃需求旺盛,福耀玻璃营收净利创新高,股价却没跟上

汽车玻璃需求旺盛,福耀玻璃营收净利创新高,股价却没跟上
2023年03月17日 08:30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汽车市场景气度高、靠汇兑“躺赚”10亿元,福耀玻璃(600660.SH)上市三十年交出最好“成绩单”。

  3月16日,福耀玻璃披露2022年年报,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0.99亿元,同比增长19.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56亿元,同比增长51.16%。公司拟每10股派现12.5元,合计分红约32.62亿元。

  福耀玻璃的主营业务是为各种交通运输工具提供安全玻璃、汽车饰件全解决方案,包括汽车级浮法玻璃、汽车玻璃、机车玻璃、行李架、车窗饰件相关的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2022年公司汽车玻璃实现营业收入255.91亿元、浮法玻璃实现营业收入45.37亿元,去除自产自销部分后,两大业务合计约占当期总营收的91%。

  从需求端看,下游汽车市场持续旺盛,拉动了福耀玻璃产品销量。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2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和2.1%。截至2022年度,中国汽车产销已连续十四年稳居全球第一。

  从短期来看,汽车市场在复苏,但基础仍不稳定,一方面,全球汽车供应链不稳定因素增加,汽车市场的不确定因素仍存在;另一方面,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逐渐提高,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和落地各种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如优化限购政策、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等一系列刺激汽车消费政策,汽车消费逐步回暖,汽车市场加快恢复。

  福耀玻璃认为,中国与主要发达国家汽车保有量水平还有比较大的差距。相对于中国人口数量、中等收入人群占比、人均GDP等而言,中国潜在汽车消费潜力巨大,为汽车工业提供配套的本行业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从成本端来看,浮法玻璃成本主要为纯碱原料、天然气燃料、人工、电力及制造费用。其中,原辅材料、能源成本合计约占总成本的70%。

  由于成本上涨,2022年福耀玻璃毛利率有所下滑。期内公司毛利率为34.03%,同比减少1.87个百分点,主要为能源和纯碱的价格上涨影响,其中能源同比涨价4.15亿元,影响毛利率同比减少1.48个百分点;纯碱同比涨价1.84亿元,影响毛利率减少0.65个百分点。

  不过东吴证券近期研报认为,短期来看,纯碱价格以及海运费用下行,能源成本下降,叠加全球产量同比稳定提升,规模效应改善,福耀玻璃毛利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汇兑收益大幅增厚了福耀玻璃的利润。

  福耀玻璃2022年境外收入为128.35亿元,约占总营收的46%。由于境外业务多由美元结算,因此汇率波动直接影响公司盈利能力。2022年公司因汇率波动产生汇兑收益10.45亿元,2021年同期汇兑损失5.28亿元。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尽管2022年福耀玻璃业绩创下近三十年新高,但股价并未跟上。2022年年初至今公司股价跌幅为25.66%。近期公司股价同样震荡下行,二月初至今股价跌幅为12.60%。公司最新股价为34.12元/股,较2021年高点几乎“腰斩”。

  从十大股东来看,2022年第四季度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北向资金)大幅增持4159.72万股,占总股本的1.59%;而其余股东无变化。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福耀玻璃 汽车 股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