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办税春风“吹出”发展加速度

便民办税春风“吹出”发展加速度
2023年03月17日 00:00 媒体滚动

转自:劳动午报

今年是税务部门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第十年。十年来,昌平区税务局不断优化税收政策,累计采取54类197项539条创新服务举措,让办税服务更优质、更贴心、更便捷。

真金白银为企业降低税务成本

“昌平国家实验室”等大国重器签约落地加速建设,“泽布替尼”等原研新药扬帆出海布局全球市场,“疫苗检测+重症研治”复工扩产驰援科技战疫……目前,在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一批高水平研发机构汇聚一批顶尖科学家,全力以赴构筑创新高地,全速前进实施生命技术赶超工程。

在位于百济神州(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合成实验室中,多位研发人员正专注于分离萃取化合物。正是在一次次试验与探索中,首款国产BTK抑制剂泽布替尼从“生命谷”破土而出,获美国、英国、欧盟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批准上市,改写了抗癌新药“只进不出”的历史,实现中国原研新药出海“零的突破”。

百济神州大中华区财务总监黄智告诉记者,高新技术企业优惠税率等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出台,有效降低了企业税务成本,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近三年,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一项,便为我们减免税款逾3000万元。”他说。

不仅有税费的“减”,还有真金白银的“退”。“三年来,公司累计享受技术服务出口退税约1.28亿元,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307万元。税务部门还提供包括同期报表、境外合作往来资金等方面的税收风险提示,助力企业在税务合规的前提下稳步前进。”黄智表示,税收红利循环转化为研发投入的再生资金,为百济神州国际化“出海之路”保驾护航。

“目前,我们在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的研发团队逐步壮大至1000人,超3万平方米的研发中试中心也于年前落地开工,更多的实验空间和仪器设备全面拓展企业研发能力。”黄智表示。

上门服务为企业员工进行个税辅导

“多点执业如何确认收入性质?”“汇算清缴后如何补退税款?”“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的专项附加扣除如何填报享受?”……为协助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医护人员进一步掌握个人所得税相关政策、顺利完成年度综合汇算清缴,昌平区税务局个人所得税汇算专班志愿队开展上门服务,“一对一”回答并解决医护人员汇算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医院现有员工近2000名,大多对税务专业知识没有概念,甚至不知道要申报个税,更别提一些新政策的应用。”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院长助理、财务部主任仇彤为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点赞:“税务部门到现场为我们进行面对面汇算,彻底解决个税申报难题,再也不用担心错过国家提供的优惠政策。”

昌平区税务局所得税科工作人员张兹清说:“医生的职业特性涉及多点执业,收入构成比较复杂。为高效提升大型企业个税汇算质效,我们充分调动青年突击队、党员先锋队,主动服务一线医护人员。”

自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以来,历经三次年度个税综合所得汇算工作,见证个人养老金等附加扣除项目接续出台和从集中汇算到预约办理的流程优化,昌平区税务局围绕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作为重点扣缴单位的需要,推行“定点直连+专班辅导+问办协同+分批集中退税”等系列举措,通过电话热线、视频直播、现场走访等形式,积极引导企业员工有序汇算,大幅缩减退税时长。

十年累计出台539条创新服务举措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已连续开展十年。从2014年至2022年年底,昌平税务部门累计推出54类197项539条创新服务举措,进一步聚焦区域经济发展所需所盼,聚力打造更精细化、智能化、便捷化的税费服务体系。

“截至目前,昌平税务部门共制作并在各类会议、场所播放税收宣传片10余万次,走访调研2万余户次纳税人,精准推送税政信息30余万户次,将电子税务局业务平均办结时限缩短至0.7天。”昌平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丁锦宁表示,昌平区税务局将深入推进《税收共治三方框架协议》,助力“生命谷”企业从春风中启航,成为原始创新的策源地、成果转化的加速器、机制创新的试验田、产业生态的磁石。

□本报记者 周美玉 通讯员 尚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