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去年百强房企销售额均值、市场份额降回5年前

报告:去年百强房企销售额均值、市场份额降回5年前
2023年03月16日 21:30 中国网

转自:中国新闻网

  经过2021年下半年以来的一轮楼市降温,去年中国百强房企销售额均值和市场份额均回到2017年左右的水平。

  中指研究院院长莫天全16日在“2023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中国百强房企市场份额为47.5%,相比2021年微降2.4个百分点。去年百强房企市场份额在经历2021年的大幅下降后,出现企稳,与2017年的水平相当。

  从销售规模来看,莫天全指出,2022年,百强房企销售额均值为633亿元(人民币,下同),自2020年达到顶峰后,连续两年下降。2022年时下降至2017年的水平,回到5年前。

  莫天全此番引述的数据来自《2023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据了解,这已是中指研究院第20年跟踪并发布百强企业研究成果。

  莫天全表示,2022年,百强房企净利润均值出现二十年来最大幅度下滑,平均利润较上年下降54.4%,“2022年百强房企平均利润为21.9亿元,而此前最高时,这一数据一度达到71.5亿元”。从企业竞争格局来看,他表示,20年来,当初上榜的百强企业中,还有21家保留在这个榜单中,近八成企业已退出榜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秦虹当日表示,改善性住房需求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稳定房地产大盘的一大重点,而且改善性需求的空间大。过去十年,改善性住房需求约占城镇住房需求的26%,未来随着城镇新增常住人口数量的下降以及大规模棚改的结束,改善性需求的比例还会上升。

  伴随住房需求总量“下台阶”,她认为,未来房企转型发展的方向已经十分清晰,就是要探索新模式。其中,她建议,开发模式要从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的“三高”模式向轻重并举,开发、经营、运营服务一体化转型;盈利模式要从单纯的增量开发向增加存量更新来进行转型;融资模式则要从过去的高负债向股债多元转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百强房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