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券商官宣与百度“文心一言”合作,AI技术+券商能碰出多大火花?正式发布当日股价“跌掉眼镜”

8家券商官宣与百度“文心一言”合作,AI技术+券商能碰出多大火花?正式发布当日股价“跌掉眼镜”
2023年03月16日 18:19 财联社

财联社记者3月16日讯(记者 高艳云)被称为中国版ChatGPT的百度“文心一言”终于来了。3月16日下午2点,百度在北京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百度正式发布“文心一言”。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表示,“文心一言”拥有文学创作、商业文案创作、数理逻辑推算、中文理解、多模态生成等五大能力。同时他指出,大模型时代将产生三大产业机会,一是新型云计算公司,二是进行行业模型精调的公司,三是基于大模型底座进行应用开发的公司。

在百度召开发布会的同时,百度港股股价遭到重挫,盘中一度大跌9.81%,收盘跌幅为6.36%。受此影响,A股与港股的ChatGPT概念板块均走势不佳,66只A股概念股中40只收跌,港股商汤-W、阅文集团均有不同幅度的下挫。

经营层面,券商与百度“文心一言”的合作已经开始,截至3月16日,已有超过8家券商宣布成为百度“文心一言”首批生态合作伙伴,分别是华福证券、国盛证券、兴业证券长江证券西南证券国海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证券。

证券业与百度“文心一言”的合作行动,标志着上述诸多券商将优先获得领先AI技术的加持,也标志着对话式语言模型技术在国内财富管理场景的首批着陆。市场人士分析认为,AI技术+证券公司的合作,在智能客服、客户画像、投顾赋能、风险管理、交易执行、协作运营、投资者教育等更多证券应用场景上,都有非常大的挖掘潜力。

“文心一言”拥有五大能力

李彦宏在开场白中表示,“百度文心一言‘十月怀胎’,终于‘一朝分娩’”。

李彦宏称,“文心一言”要对标ChatGPT门槛很高,目前百度在全球互联网大厂中第一个做出来。

李彦宏介绍,内测中“文心一言”并不完美,但市场有需求必须要推出来,“文心一言”有五大能力,包括文学创作、商业文案创作、数理逻辑推算、中文理解、多模态生成。

从李彦宏现场展示来看,“文心一言”一定程度上具有了对人类意图的理解能力,回答的准确性、逻辑性、流畅性等有接近人类水平表现。

李彦宏指出,无论是哪家公司,都不可能靠突击几个月就能做出这样的大语言模型。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需要多年的坚持和积累,无法速成。

李彦宏提到,大模型时代将产生三大产业机会,一是新型云计算公司,其主流商业模式从IaaS变为MaaS(模型即服务);二是进行行业模型精调的公司,这是通用大模型和企业之间的中间层,为行业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目前文心大模型已经在工业、电力、交通、能源、金融、媒体等领域,发布了10余个行业大模型;三是基于大模型底座进行应用开发的公司,即应用服务提供商。基于文本生成、图像生成、音频生成、视频生成、数字人、3D等场景,已经涌现出很多创业明星公司,可能就是未来的新巨头。

8大券商官宣与“文心一言”合作

自今年2月份百度“文心一言”的命名确认以来,截至3月16日,至少有8家券商宣布成为百度“文心一言”首批生态合作伙伴。

3月13日,华福证券宣布成为百度“文心一言”首批生态合作伙伴,后续华福证券将通过百度智能云全面体验并接入“文心一言”,助力公司加快金融服务数智化转型步伐。

3月9日,国盛证券宣布成为百度“文心一言”首批生态合作伙伴,将通过百度智能云全面体验并接入“文心一言”。

国盛证券相关业务负责人称,国盛证券计划将这一国内领先的智能对话技术成果应用在特定场景,如智能客户服务、智能搜索及投顾、投研辅助等领域上,期待生成式对话语言模型技术在国内证券业客户服务及财富管理场景的首批落地。

3月8日,兴业证券宣布成为百度“文心一言”首批生态合作伙伴,兴业证券将通过百度智能云全面体验并接入“文心一言”,结合集团内部数智化能力提供更有温度、更智能化的金融服务。

3月7日,长江证券宣布成为百度“文心一言”首批生态合作伙伴,长江证券将通过百度智能云全面体验并接入“文心一言”的能力。

2月底,申万宏源证券投教基地宣布成为百度“文心一言”首批生态合作伙伴,将率先在投资者教育相关场景内测试用“文心一言”。

申万宏源证券投教基地介绍称,申万宏源证券投教基地将百度领先的智能对话技术成果,应用在公司的数字化投教体验及元宇宙投教基地相关场景中。

2月28日,西南证券宣布成为百度“文心一言”首批生态合作伙伴,后续,西南证券将通过百度智能云全面体验并接入“文心一言”的能力,通过探索大语言模型融入证券业务实际应用场景,提升专业能力,以客户为中心,金融科技为手段,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综合金融服务需求。

2月24日,国海证券宣布成为百度“文心一言”首批生态合作伙伴,携手百度推进智能对话技术在金融场景的应用。

国海证券相关人士透露,接下来,国海证券将借助百度的智能对话技术成果,在财富管理领域优先内测试用“文心一言”,探索数智客服、数智投顾、数智投研、数智投教、数智员工等金融场景落地应用,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专业、智能、贴心服务。此外,还将探索“文心一言”在运营管理方面的应用场景,真正做到金融科技为管理提质增效。

2月20日,广发证券宣布将通过百度智能云全面体验并接入百度“文心一言”,通过探索大语言模型融入金融应用场景,尝试打造更为丰富、个性化的金融需求挖掘和服务支持等,为客户提供更智能、更有温度的财富管理服务体系。

市场因何不买账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或对百度本次发布会并不买账,公司股价遭到重挫。

3月16日,在百度14:00召开发布会10分钟后,港股百度集团股价跳水,10分钟内跌幅一度扩大至跌9.81%,随后小幅反弹,截至收盘,跌幅收窄至6.36%,全天放量成交30.68亿港元。

港股ChatGPT概念股板块受到拖累,几乎与百度跳水同步,商汤-W盘中最大跌幅为3.92%,阅文集团一度跌2.36%,截至收盘,阅文集团、商汤-W跌3.24%。

A股ChatGPT概念股冲高回落,板块指数在13:15创盘中最大涨幅1.78%,随后一路走低,将先前涨幅几乎抹平,截至收盘,板块指数微涨0.19%,66只个股中40只收跌,但另有几只股票仍保持强势,光云科技涨停涨幅为19.97%,蓝色光标涨15.70%,昆仑万维方直科技三六零汤姆猫涨幅均超过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百度 文心 李彦宏 券商 AI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