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横!无锡国联集团91.05亿元拿下民生证券大股东宝座,仍存三大谜题待解

豪横!无锡国联集团91.05亿元拿下民生证券大股东宝座,仍存三大谜题待解
2023年03月15日 20:5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赵云    

经过160轮的激烈竞争,延长近3个小时,引发近39万人围观的民生证券股权拍卖终于落地。出乎市场预料的是,最终买家并非此前发布公告的东吴证券浙商证券,而是无锡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联集团”)。

此番出手也引发了市场三大猜想:

国联集团为何要出手91亿元,拿下民生证券的大股东宝座?

为何此番股权拍卖出手的并不是此前市场预期的上海国资机构?

国联证券会不会并购民生证券,实现业务协同和整合?

不妨一起来看看,国联集团的最新回应。

神秘买家为何是TA?

在东吴证券和浙商证券接连公告,要准备拍卖民生证券30.3%的股权后,对于第3位买家的身份,坊间就有猜测是总部位于无锡的国联证券。而让市场疑惑的是,为何国联证券没有发布相应公告?

今天,答案终于揭晓——神秘买家原来是国联证券控股股东国联集团。

“估值有些高了,有钱就是任性!”类似这样的言论在不少券商人士中流传。

为何无锡国联集团愿意掏出91亿元资产,以高出起拍价近55%的水平(对应民生证券的PB为1.94倍),拿下了民生证券30.3%的股权?

对此,国联集团也给予了最新回应:在取得中国证监会关于证券公司股东资格的核准后,国联集团将成民生证券第一大股东。此番国联集团通过司法拍卖摘牌取得民生证券股权:

一是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通过民生证券建设无锡-上海两地协同发展的平台,发挥上海无锡金融运营中心作用,深度对接融入上海区域发展,树立长三角金融一体化标杆,助力无锡打造上海大都市圈战略支点城市。

二是发挥金融支撑功能服务地方发展的有效途径。按照无锡市委、市政府有关“产业强市”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民生证券“投行+投资”等功能优势,进一步优化无锡区域融资结构,有效支持地方招引培育优质创新企业,帮助企业通过上市等途径提升价值,助力无锡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谋求国联集团做大做强的创新手段。民生证券与国联集团证券、投资等业务高度互补,通过强化资源整合和业务协同,推动优势互补,实现跨越发展,加快打造国内一流的地方综合性国企集团,有效提升集团整体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

据公开资料显示,民生证券目前股东极为分散,未来国联集团会不会进一步增持民生证券的股权,也成为待解之谜。

为何都是江浙资金?

自2月初民生证券股权拍卖预告发布以来,市场对于接盘方曾有一定的猜测,市场曾预计本次股权拍卖最终的接盘方为上海国资机构。

2020年8月31日,泛海控股公告,向张江集团、张江高科、上海浦东投资控股集团、东方国际集团、东方创业、申能集团等22名投资者转让民生证券31.07亿股股份,约占目前总股本的27.12%。

然而,本次股权分别拍卖的3家机构分别为,东吴证券、浙商证券和国联集团,均为江浙地区券商,且区域特色都比较明显。

市场此前呼声最高的上海国资机构(甚至精确到了虹口区国资和长宁区国资)并没有踪迹。目前,民生证券的注册地是上海市自由贸易试验区(浦东新区)浦明路8号。

“相较而言,区域券商想要快速壮大,外延式发展是比较好的途径,民生证券自身的特点也比较鲜明,是近年来券业的优质资产。”沪上某券商人士表示。

为何本次参与拍卖的均是江浙资金?

“或许从这个角度来考虑,能更好理解。当省、市发展到一定程度,也需要与经济匹配的券商。”某券商高层人士告诉记者。

2022年全年,无锡市的生产总值达到14850.82亿元,人均GDP保持全国城市前列,“465”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夯实提升,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软件等地标产业快速壮大。目前无锡市拥有112家A股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数量位列全国前十,涌现出以药明康德华润微先导智能卓胜微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上市公司。

2022年苏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958.3亿元。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3642.7亿元,比上年增长4.1%。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业两个万亿级产业实现产值26597.2亿元,增长7.1%,成为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支撑。

国联证券将整合民生证券?

对于控股股东国联集团的出手,市场再度揣测,未来会不会以国联证券平台整合民生证券,上演“以小吃大”的一幕?

2020年9月20日下午,国联证券、国金证券同日公告称,国联证券拟受让长沙涌金持有的国金证券约7.82%股份,同时国联证券向国金证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这场交易被市场形象地比喻为“蛇吞象”,不过,同年10月,双方宣布交易告吹。

而本次交易标的民生证券同样资产质量不俗。即使在2022年证券行业业绩整体低迷的情况下,民生证券上半年仍实现营业收入16.63亿元,净利润4.27亿元。此外,民生证券投行特色十分鲜明,一直被业内视为券商特色化的典型代表之一。证券业数据显示,2017-2021年公司投行业务收入从第22提升至8名,其中股票主承销收入2020、2021年连续跻身行业第7;据Wind数据,2022年公司股票主承销业务收入10.9亿,位列行业第7;当前IPO排队项目数56个,仅次于中信、中信建投、海通,位列行业第4。

素有“小中信”之称的国联证券,自2019年启动改革以来,业绩稳步增长,尤其是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赢得了业内的普遍认可。国联证券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2.7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7亿元。

此前,在2022年的投资者交流会上,国联证券相关人士曾感慨:“2022年我们既面临着短期挑战,也面临着长期压力。对于国联证券而言,我们面临的是生存挑战,虽然我们过去发展的不错,但是长期来看可能5-10年中国的证券行业,中国资本市场融不下这么多全牌照公司(可能只有20家左右),所以我们现在处于争夺生存权机会的阶段,进入未来幸存者名单是我们现在的主要努力目标。”

显然,就国联集团而言,此次收购民生证券股权,核心影响在于充分利用民生证券的投行优势形成协同,以及其他业务影响力与竞争力增强。

开源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高超认为,市场化驱动和监管引导是行业并购案例频现的主因。佣金率明显下降和全面注册制的大背景下,券商竞争转向专业化、综合化业务,头部券商综合业务优势带来市占率持续提升,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进一步凸显。中小券商通过外延并购有望弯道超车,快速做大,实现规模效应和业务互补。同时,差异化监管思路下,头部券商在创新业务资质等方面具有明显先发优势。此外监管层鼓励市场化并购,2019年11月证监会提出六条举措打造航母级证券公司,包括鼓励券商市场化并购重组。

充满危机感的国联证券能不能完成外延式并购,实现跨越式发展,不妨拭目以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