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柱:完善社区养老服务 打通居家养老“最后一公里”

景柱:完善社区养老服务 打通居家养老“最后一公里”
2023年03月15日 10:36 中国经济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

完善社区养老服务打通居家养老“最后一公里”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张一鸣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速,养老问题成为颇受舆论关注的焦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表示,当前,促进“康养医保”结合,完善社区养老服务,是打通居家养老“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但目前,社区养老设施不完善,基层医养结合“两张皮”,政府举办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跟不上,仍是制约居家养老的主要问题。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3.5%,人口老龄化程度已高于9.3%的世界平均水平,正加速向深度老龄化社会迈进。目前,我国已形成“9073”的养老格局:即90%的老年人居家养老,7%的老年人社区养老,3%的老年人机构养老。作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景柱说,5到10年后,全国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将进入中高龄,养老服务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和考验。从当前情况看,大部分老人选择的居家养老不改变老人生活方式,节约了社会养老成本,使养老资源得到最充分利用,最符合中国传统与国情。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我国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景柱建议,由开发企业根据规划和建设标准,为住宅社区配套建设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在移交当地民政部门后,如该开发企业运营有养老服务机构,民政部门直接或优先委托该开发企业所运营的养老服务机构进行运营。开发企业配套建设住宅社区居家养老机构,应享受与公办养老机构相同的土地使用政策。住宅用地如规划配建有养老服务机构并实际建成使用的,建议在拿地阶段享受免耕地占用税、契税等税收优惠政策。不建议仅用“社会福利机构、非营利性组织”来界定是否享受拿地阶段税收优惠政策。

  “推进现有存量住宅及配套设施的适老化改造,新建住宅应尽早进行适老化布局,对住宅产品提前进行适老化规划设计。建议对开发企业新建住宅适老化设计配套的,及对存量住宅进行适老化改造与配套建设的,提供补贴资金或者税收优惠。此外,还要将居家养老医护费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建议将符合条件的社会力量兴办的社区居家养老机构的内设医疗卫生机构,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社会力量兴办的社区居家养老机构,可享受与医院相同的医保报销政策。”景柱建议,持续扩大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范围并加快长期护理保险的普及,并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开发商业性长期护理保险产品。由政府长期护理保险做基本保障,满足养老多元化需求的商业性长期护理保险为有效补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