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台企差距在拉大,韩国半导体业很焦虑:正在失去方向

与台企差距在拉大,韩国半导体业很焦虑:正在失去方向
2023年03月15日 04:58 环球网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张 静】订单减少,需求下滑,韩国半导体龙头企业的市占率正在被台企拉开差距。台湾地区市场调研机构集邦咨询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全球代工半导体两巨头三星电子和台积电全球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5.8%和58.5%,差距进一步拉大。韩联社当天援引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三星电子代工半导体营收环比减少3.5%,为53.91亿美元。同期,台积电代工半导体营收环比减少1%,为199.62亿美元。全球市占率方面,三星电子和台积电的差距从去年第三季度的40.6个百分点拉大至第四季度的42.7个百分点。韩媒认为,三星电子遭遇客户削减库存导致的先进制程订单减少,以及整体需求萎缩。

韩联社14日的报道称,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当天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韩国信息通讯技术产品(ICT)出口额为128.2亿美元,同比减少32%,自去年7月起连降8个月。按品目来看,半导体出口同比减少41.5%,显示器减少42.2%,电脑及周边设备减少58.6%,手机出口减少5.5%,通信设备同比增加0.8%。按地区来看,面向中国(-39.4%)、越南(-31.7%)、美国(-20.7%)、欧盟(-23.5%)、日本(-4.8%)的出口均减少,导致ICT行业在韩国整体出口中所占的比重降至25.6%。

“中企不来订单,库存增加,韩国半导体产业正在失去方向”,韩国《国民日报》14日的报道这样描述韩国半导体产业的现状,称目前韩国半导体产业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随着全球经济停滞日渐加深,卖不出去的半导体在仓库中堆积如山。韩国统计厅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韩国芯片库存率就达到了265.7%,这是1997年3月以后近26年来的最高值。

受美中政治摩擦、全球供应链重组等影响,韩国半导体在中国的生产基地前景也陷入不明状态。2023年韩国半导体产业的前景不被业内人士看好。

半导体产业堪称韩国经济的“救命稻草”,去年韩国半导体出口额高达1292亿美元,占韩国出口总额的18%。截至2022年年底,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的半导体库存高达46万亿韩元,半导体产品和原材料已经充斥各地的库存仓库。

重重压力之下,韩国半导体巨头开始从台企竞争对手那里直接“挖人”提升实力。行业消息近期称,在台积电工作19年的“研发大将”——曾任台积电研发副处长的林俊成出任三星半导体部门先进封装事业团队副总裁,将助三星加速发展先进封装技术。

台媒报道称,台积电与三星一直在半导体领域竞争激烈。但最近几年来三星苦于技术瓶颈,芯片生产良品率低迷,再加上落后一步的先进封装技术,运营存在不确定性。三星开始陆续从竞争对手处“挖角”不少高层主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