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方便面业务 “真香”,毛利率下滑创新不足该如何补?

统一方便面业务 “真香”,毛利率下滑创新不足该如何补?
2023年03月14日 13:11 界面新闻

2023年3月8日,统一企业中国(00220.HK)发布2022年业绩,2022年录得收益282.57亿元,同比上升12%;录得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12.22亿元,同比下降18.6%;综合毛利率下降至29.0%,其中,食品/饮品毛利率分别降至23.0%、33.9%。

2022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居家消费仍是主流,方便面也成为重要的消费物资,在此背景下,统一企业中国食品业务得以继续大幅上涨。饮品市场不断有新品涌现,竞争异常激烈,统一企业中国饮品业务明显失速。

(数据来源:统一企业中国财报)

具体来看,统一企业中国食品业务2022年录得收益110.09亿元,同比增长15.6%,贡献了约39%的收益;录得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7.63亿元;毛利率下降2.3个百分点,达到23%。统一方便面业务收益达106.19亿元,同比增长17.9%;汤达人2022年实现双位数增长;统一茄皇连续两年呈现倍数增长;开小灶2022年销量位列冲泡馄饨类第一名。

不过,2022年的老坛酸菜事件依旧为统一企业中国产品市场带来较大困惑。

统一企业中国的另一大业务板块为饮品板块,其饮品业务2022年收益为164.05亿元,同比增长11.3%;录得应占溢利为18.29亿元,同比下降9%。

统一企业中国2022年茶饮料收益约69.57亿元,同比增长10.9%;果汁收益为30.05亿元,同比增长35.4%;奶茶业务收益为60.05亿元,同比上涨4.6%。

统一企业中国两大业务表现有喜有忧。传统大单品汤达人等的市场地位稳固,业绩高增;传统饮品3年保持高增长的态势,展现出产品极强的竞争力。相较方便面等速食产品,饮品产品的可替代性更强,新品迭代速度也快,叠加我国本土汇源、农夫果园等品牌的崛起,市场正在经历重新洗牌。对统一企业中国而言,守住大单品优势的压力在增加,开辟细分赛道的难度也在提升。

消费者选择饮品则会结合口感、糖含量、功能性等方面综合考虑,年轻人对饮品的口感有更高要求,更乐意为味蕾上的享受买单,也更容易接受新品。走进大型超市,我们总能看到一些新口味或新元素添加的产品,可口可乐等传统巨头的市场份额进一步被瓜分。

随着消费者对健康饮食、安全饮食意识的提升,对方便食品的口感、营养等方面均有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自热食品和预制菜新速食产品的出现,也在分食市场空间,统一企业中国等快消巨头在产品迭代、渠道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已经不再突出。

此外,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营销渠道多元化,定制化、个性化的产品也能够快速触达消费者,并有望成为爆品,这为传统巨头维持自身大单品的市场地位增添了阻碍。

《2022新健康消费趋势大数据报告》显示,2022年疫情之下,关于健康的话题反复被提及,消费者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健康需求不断细化。尤其是生活节奏快、缺乏时间锻炼等因素导致我国居民普遍存在每日运动时间不达标的情况,免疫力低、肥胖、血脂异常等亚健康现象增多,健康、多元的膳食诉求也随之增多。

但不论是食品还是饮品,当前都处于行业增量空间有限、竞争者众多的局面,中长期内都或将处于竞争激烈的状态,作为头部企业,统一企业中国需要加强产品创新能力的速度和质量,不仅要走得稳,更要走得快。

统一企业中国在2022年财报中表示,一方面会持续赋能民生大盘产品,迭代创新;另一方面,积极布局新品。

只是,从目前来看,统一企业中国布局新品的速度明显慢半拍,这也使其竞争优势正在变弱。

作为我国食饮赛道中的重要企业,统一企业中国在权衡传统大单品和新品开发上有值得借鉴的地方。

统一企业中国的老坛酸菜、汤达人等拳头产品因其独特的口感拥有大批忠实粉丝,但螺蛳粉、重庆小面、冬阴功等特色美食大量抢占市场份额,统一企业中国也不得不尝试推出新品。2022年,统一企业中国推出新品那街那巷乐山风味红油钵钵鸡,采用原汤料理工艺,提供消费者不加水、不加热的极致方便,极大地还原了地道风味。汤达人、小锅酸辣米线和小锅肥汁米线首创非油炸杯装产品,采用细圆米线,搭配市场流行小锅米线口味,冲泡5分钟即可食用,具备较高的性价比。

饮品业务为统一企业中国贡献了近六成的利润,是业务发展的中坚力量。

然而,相比较其他市场竞争者,统一企业中国的创新并不明显,甚至可以说陷入了创新困境当中。统一企业中国近几年在饮品中推出的新产品线不多,更多的是在原产品的基础上进行口味创新,比如“青梅绿茶” “金桔柠檬”,很难说是实质意义上的产品升级,对提升市场空间的作用有限。

统一企业中国在饮品上的创新也有些随波逐流,比如使用生椰、燕麦双植物基,搭配高香红茶制作而成的布诺乳茶生椰燕麦奶茶,与喜茶等产品形成正面竞争,对于追求口感的消费者来说,现做现卖可能更有吸引力;而冷藏系的果重奏青金桔汁为满足消费者富含VC的功能需求而生,对男性消费者的刺激作用并不大。

从产品数量来讲,统一企业中国的创新性单品也不算多,很容易淹没在品类繁多的食饮商品中,统一企业中国在经营上稳扎稳打,对传统单品的倚重和开发使其具有坚实的消费基础,从这角度说,统一企业中国的策略是成功的。但面对健康多元的消费新主张,又要求企业能够紧抓消费趋势,快速推出创新型产品,企业创新的脚步不能停。

2022年统一企业中国增收不增利,但对于疫后的全民消费力提升还是比较乐观的。

在财报电话会上,统一企业中国称,未来5年收益目标达到500亿元,这代表着,其将达到至少双位数的年复合增长率。不过,面对竞争白热化的市场环境,想要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容易。

首先,统一企业中国在方便面行业不仅要面对康师傅、今麦郎、白象等品牌的竞争,阿宽、李子柒等新晋美食的竞争力也不容小觑。已经启动上市程序的阿宽食品2019年收益6.31亿元,2021年便实现了翻倍,2022年上半年收益为6.41亿元,增速可谓迅猛,将成为统一方便面的有力竞争对手。

在饮品行业,统一企业中国布局的茶饮料、果汁、奶茶三大细分饮品领域,面临着更多的竞争者。创收60亿元的奶茶赛道有喜茶、茶百道、蜜雪冰城等,且这些品牌通过门店、外卖等渠道扩张迅速。

面对汹涌而来的品牌新势力,统一企业中国产品更迭不足的问题愈发明显。与此同时,成本上升、收益率下滑等问题也较为突出,需要更加清晰、精准的发展战略。

对此,统一企业中国也在业绩报告中表示,在复杂、不确定和快速变化的环境中,透过紧密结合的团队,调整供应链,就长远来看,这种敏捷性需要扩展到研发、采购、规划、制造和物流,更敏捷的市场需求感知及动态预测,将成为日常供应链运营的重要组成部分。

然而,核心竞争力的强化非一朝一夕,统一企业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饮品 方便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