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辆自动驾驶清扫车在上海嘉定测试,可替代25名环卫工人

9辆自动驾驶清扫车在上海嘉定测试,可替代25名环卫工人
2023年03月13日 19:04 东方网

转自:澎湃新闻

安全员在自动驾驶清扫车中可以看到周边环境。本文图片 嘉定区供图安全员在自动驾驶清扫车中可以看到周边环境。本文图片 嘉定区供图

近日,上海市嘉定区博园路上,9辆自动驾驶清扫车,加入了测试示范的“大家庭”。

“目前,我们在上海国际汽车城周边,投入了9台设备,可以替代25名左右的环卫工人。”上海嘉定城发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滕立介绍,一辆自动驾驶清扫车,每小时作业10公里,可以连续不断工作8-16小时。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嘉定区获悉,此次自动驾驶清扫车的投入,是嘉定再次拓展自动驾驶车辆应用新场景。

2022年以来,嘉定积极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细分场景落地,加速数据积累,探索建立“商业与技术”的正向循环。2022年12月,自动驾驶的清扫车驶出实验室——在上海国际汽车城区域内的13.97公里示范路段上,嘉定城发集团与“酷哇科技”联合试点常态化环卫作业,加速探索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运营。

2023年初,全新一代18吨级的自动驾驶清扫车发布,并投入嘉定示范段的常态化清扫作业。该款车型在车头上搭载有128线束激光雷达、各类高精度传感器及定位系统,它可以帮助车辆在作业过程中360度感知周边的情况,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识别目标,分辨前方的事物,并选择避让或是清扫。车上仍配备安全员,安全员在自动驾驶清扫车中可以看到周边环境。

工程师调试作业车辆

“我们通过增加20多个传感器,对周围所有场景进行感知,来识别障碍物和清扫物,以保证安全性。”“酷哇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何赛介绍,“每天,将近有1万条自动驾驶测试数据上传到数据中心,我们会对所有数据进行处理和算法迭代,以此来保证车辆在全作业场景下的安全性。”

“它类似于户外版的清扫机器人,未来的环卫机器人可以实现24小时作业,保证人行道的整洁,降低人力消耗。”上述企业研发工程师袁磊介绍说。

18吨级的自动驾驶清扫车

目前,“酷哇科技”主要负责提供环卫车辆的自动驾驶技术服务,一线技术的研发、场景库的积累,乃至自动驾驶商业化的思考。而上海嘉定城发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正积极参与科技赋能环卫产业,推动环卫领域的技术变革。

“传统的环卫作业,劳动强度较大,作业环境较差,还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风险,而自动驾驶清扫作业,很好地弥补了这些痛点。”滕立说,“我们可以看到,这种大型特种车辆相比人工,效率更高,也能达到更高的作业安全标准。”

“目前,我们把有着500人的企业研发中心落户在嘉定,我们还联合城发环境,落地了30万平方米的环卫项目。”何赛预计,未来3-5年,在环卫领域可以实现无人化的运营,也会有不同的场景来实现自动驾驶的运行和商业化运营。

值得期待的是,近年来,嘉定在智能网联道路测试和自动驾驶示范应用上加大探索力度。“下阶段,在汽车城试点项目基础上,我们考虑将本次联合试点取得的经验成果,复制推广至嘉定新城的远香湖区域。同时积极探索无人清扫新模式,助力嘉定打造全场景自动驾驶之城。”滕立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无人驾驶 上海市 汽车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