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姚劲波:探索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的互联网方案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姚劲波:探索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的互联网方案
2023年03月13日 13:59 媒体滚动

转自:消费日报官方微博

       “自从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我深感使命在肩,始终督促和要求自己,做到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就是自己的再一次“创业”。

       过去5年,姚劲波深入一线调研,并针对调研情况先后提出了21份代表建议,在乡村振兴、服务业创新、住房保障、稳定招聘就业、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减负增效等领域积极发声。

       作为国内典型的以民生服务为导向的互联网企业CEO,姚劲波始终关注互联网在民生服务领域发挥的作用。

       “在互联网技术的助力下,服务业已成长为拉动国内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但是我在调研中发现,目前还存在大量‘小、散、弱’痼疾的服务业群体。”为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姚劲波提出打造以数字化、品牌化、连锁化、资本化为特点,与互联网产业深度融合,更充分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升“新服务业”形态效率的建议。不过,在后续的调研中姚劲波发现,受到行业政策支撑力不强、服务标准化制度缺失、创新人才引留难等问题影响,“新服务业”的发展进程受到一定的制约。面对这一新问题,姚劲波去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培育新服务业成为社会发展新动能”的建议,并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高度重视,这也给姚劲波带来了极大的信心。

       除此之外,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企业家,姚劲波还长期关注农村地区数字化发展问题。他先后赴四川内江、泸州、宜宾,湖南益阳、新化、醴陵等地开展数字乡村建设调研,为乡村振兴战略落地探索互联网方案,并参加了全国人大代表益阳小组的专题调研,对益阳高新技术企业和传统优势产业进行实地考察。针对当地互联网企业发展现状,姚劲波提出了发展大数据产业、振兴实体经济的建议,目前已得到采纳和落实。

       为消除城乡数字鸿沟,助力“三农”事业发展,58集团专门成立了致力于“三农”领域的“58农服”公司,并在姚劲波的带领下,设计出“益村”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技术更新迭代不断贴近乡村基层信息化进村需求。在湖南新化,58集团与县政府签约“58农服乡村信息综合服务平台”项目,线下结合村民(党群)中心、益农信息社,搭建线上乡村信息综合服务信息平台,构建服务到村、信息到户的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渠道。在湖南益阳,58集团与益阳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落地58乡村振兴益阳示范基地、开展“助农直播、百企上线”,打造“益村益品”农产品线上销售直播间,助力当地特色农产品更好地走向全国市场。

       回顾5年来的履职工作,姚劲波有着深刻的感受:“在这5年中,有付出、有收获、有感动,这也使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面对新的5年履职期,姚劲波表示:“我将继续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己任,把国家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继续发挥好全国人大代表的作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为稳就业、保民生,推进共同富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暴梦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