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中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徐诺金: 应强化普惠金融法治化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中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徐诺金: 应强化普惠金融法治化建设
2023年03月13日 09:25 中国经济新闻网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姜业庆

  近年来一直关注普惠金融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徐诺金日前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呼吁尽快立法加快发展普惠金融支持中国式现代化,建议涉及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优化区域金融生态环境,建立健全市场化、法治化、常态化风险处置机制,以及完善银行业不良资产处置相关税收政策。

  徐诺金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要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徐诺金认为,发展普惠金融,强化金融制度与服务创新,降低金融排斥带来的结构性矛盾,不仅是贯彻金融政治性和人民性的需要,而且是增进社会公平与和谐,让所有市场主体都能分享普惠金融带来的“阳光雨露”,为共同富裕“保驾护航”的客观要求。但当前,约束金融机构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发展普惠金融的问题依然突出,需要强化普惠金融法治建设,汇聚各方力量,激发金融机构供给侧服务动力,保障普惠金融服务对象的金融权利。

  徐诺金为此建议,在充分借鉴地方普惠金融助力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共同富裕的实践探索和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在国家层面尽快出台涵盖基本金融服务权利、金融机构义务、政府部门激励引导和监督职责等内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普惠金融促进法》(以下简称《促进法》)。这十分必要且可行。

  在有关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方面,徐诺金认为,社会诚信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国民经济循环高效通畅的重要保障,是建设良好营商环境的基石,对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中国诚信体系建设亟待进一步完善。

  他强调,随着国内经济的整体态势触底回升、趋稳向好,市场信心逐步回暖,为发挥金融在支持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作用,需要进一步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更好地创优金融生态,以金融改革激发创新发展动能,以金融“活水”润泽实体经济,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同频共振、良性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徐诺金 全国人大代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