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荣耀2》杀疯了

《黑暗荣耀2》杀疯了
2023年03月12日 11:49 界面新闻

“妍珍呐,终于再次见面了”。

就在3月10日《黑暗荣耀2》全集上线当天,网友纷纷用剧中台词玩梗,以这种独特形式欢迎这部剧的到来。“妍珍”,是剧中女二号的名字,也是校园暴力的施暴者,每当女主角自述心境时,都会以“妍珍呐”开头,从而在剧外带起了潮流。还有观众在朋友圈发文表示,“希望今天妍珍用她的完蛋治愈一下自己。”

奈飞新剧《黑暗荣耀2》究竟有多火?用社交货币一词形容也不为过。

近两天,文娱热搜榜的KPI几乎都是这部剧贡献的。上线当天,《黑暗荣耀2》在微博上就开启霸屏模式。到了第二天,#黑暗荣耀2#这一话题,已经拥有超12万讨论量,8.7亿阅读量。

《黑暗荣耀》成了奈飞新一季度的流量密码。

这部剧讲述的是宋慧乔饰演的高中女生文东恩遭遇校园霸凌退学,在时隔多年后,向施害者和袖手旁观者进行报复的故事。围绕它的话题标签很多,校园暴力、贫富差距、复仇爽剧,每一个都能挑起大众神经。目前播出的两季,每季8集,第一季豆瓣评分8.9,第二季开播不到8小时,豆瓣上超6000人打出了9.3的高分。

本文试图探讨的是,《黑暗荣耀》为什么火了?在第一季收获高热度高口碑后,第二季承接住观众的期待了吗?它对奈飞又意味着什么?

(以下内容含轻微透剧)

“妍珍呐,这样的结局我很满意。”一口气刷完《黑暗荣耀2》,看到坏人妍珍进监狱遭遇霸凌,有网友这样表示。

妍珍入狱后 来源 / 视频截图妍珍入狱后 来源 / 视频截图

在开播前,观众搓手期待时,还有些担忧,“害怕男女主谈恋爱会影响复仇爽感,”有观众对深燃表示,比起感情线,更爱看女主报仇。现在看来,观众对结果是满意的。不到一天时间,该剧的豆瓣评分从9.3涨到了9.4,评分区几乎无差评,甚至很多观众觉得2比1更好看,《黑暗荣耀》做到了高开高走。

复仇剧往往是抓住普通人的心理,实现现实生活中难以实现的小人物扳倒大人物的幻想。《黑暗荣耀》抓准了这一点,遭受校园暴力的女主,以自己的18年人生为献祭,完成了这一记绝杀。两季作品的连接可以理解为,第一部是复仇预告,第二部才是复仇实战。

实战,让观众获得了更酣畅淋漓的爽感。

剧中的校园暴力施暴者,一共有五人,他们的结局分别是:孙明悟、全在俊被杀,李莎拉、妍珍入狱,崔惠延被捅伤脖子后失去声带。

更重要的是,主角是通过心思缜密的布局,以双手不沾血的方式,结束了这场复仇。妍珍的溃败里有李莎拉的助攻,全在俊的死背后有崔惠延的反击。这样的全员“疯批”,互当刽子手的撕咬,让网友直呼“杀疯了”。观众想到过《黑暗荣耀》可能全员恶人,却没想到编剧能让恶变得这么彻底。

第二季也进一步延续了第一季的节奏质感,出圈名场面比比皆是。

妍珍的老公河道英,面对妍珍“为什么信息已读不回”的质问时,回答的“我回了,回了沉默”成为网友的新梗,获得这就是“高智商男士令人生气的方式”的评价。前期一直没有亮明身份的老奶奶,与18岁的文东恩互相救赎过,在走向海水里企图自杀时,两人看到了彼此,抱着说,“水太冷了,我们等春天再死吧”,看似绝望的话,也成为一句治愈人的金句。

这部剧做到了“爽”,但逻辑上只做到了大致合理,很多细节禁不起细看。

比如最明显的,女主角开启复仇后,一路打怪升级,如有神助一般,当想要走关系时,就能迅速抓到关键人物的要害,想要获得别人的复仇帮助,总有人愿意与她成为同盟,“金手指”开得明显。而反派展现出了复杂的恶,不过观众也很难为他们极端的坏,找到更深刻的理由。

“《黑暗荣耀》虽然看得很爽,但很难说在创作上有太大突破,它和大家熟悉的韩剧套路还是差不多的,一个处在社会底层的人遭遇不公,一步一步成长起来能力非凡,运气也十分不错,最后他们不但完成了个人复仇,也扳倒了一股难以撼动的强大力量。”爱梦影业CEO雷鸣表示。

不过,在一些观众眼中,细节的瑕疵、剧情的套路似乎并不重要。在这个以校园暴力话题展开的故事里,主人公遭受迫害后,被学校、社会、家庭抛弃,只能以自己的方式完成复仇,整个过程已经给了观众很大满足感。

“大家喜欢看复仇,呲牙列嘴地看,黑吃黑最好看”,一位观众对深燃感叹。

观众对爽剧的需求是急促而强烈的。爽感的来源可以有很多,而复仇是剧作中最直接好用的引子之一。除了爽到极致,复仇剧那么多,为什么《黑暗荣耀》爆了?

有一个重要的前提是,《黑暗荣耀》充分展示了恶,也展现了校园暴力对一个学生的摧毁过程,即将恶背后的一系列伤痛剖开了给观众看,让观众有了共情基础,也让复仇有了“合理化”的道德出口。例如,18岁的文东恩被卷发棒烫伤皮肤的那一幕,就有网友感叹,隔着屏幕都闻到了肉被烤糊的味道。

观众腾腾对深燃表示,剧中的妍珍没有把阶层低于她的人当人看,“《黑暗荣耀》就好在写实,让人完全不会怀疑恶的发生,也不会质疑复仇的行为。”观众小雨提到,对《黑暗荣耀》上瘾,源于她对校园暴力的感同身受。上中学时,她被同桌霸凌,就和18岁时的女主一样“默默忍着”。

其次,剧中每个人物都极具张力,不论善恶都做到了出彩。

36岁的文东恩一袭素衣,克制、不苟言笑,憔悴疲惫,几个镜头就充分展现出人物的隐忍。演员宋慧乔也贡献了足以匹配人物的表演,腾腾对深燃表示,因为这部剧,对宋慧乔又有了滤镜,她那似笑非笑、似哭非哭的表情,让人既心疼又毛骨悚然,“第一季时大家还带着偏见看宋慧乔,认为她演的肯定是披着复仇外衣的爱情剧,实际上不是。”

无论韩剧还是国产剧,一个具有生命力的反派搭配一个演技不俗的演员,能让出圈度大增。

剧中最重要的角色妍珍,有相当多的怼脸坏笑镜头,恶得骄纵又理所应当,让观众看得又爱又恨。“妍珍离婚”、“妍珍的笑”、“妍珍进监狱”、“妍珍呐,还没看到你”,网友关注着妍珍的一举一动,让其热度不亚于女主。大家还玩起了“妍珍文学”,用“妍珍呐”造句,“妍珍呐,让你老公给我投资两个亿吧”“妍珍呐,给我安排一个工作可不可以”。

这个恶人五人组,也因为不同的情感和权力关系,彼此构建起了微妙的连接。妍珍是五人组的核心人物,全在俊、李莎拉次之,孙明悟、崔惠延则因为家境普通,只能充当“狗腿”的角色,对其他三人又恨又嫉妒。“复仇对象不是一个,而是一群人,能形成合纵连横的各种内在变量,随时增添叙事张力”,影评人聆雨子对深燃解释。

除了放大恶,以及恶果,《黑暗荣耀2》还有一个聪明点在于,它没有忘记对善的诠释,讲述善可以带来的能量。

好人阵营中,和女主一起并肩作战的遭受家庭暴力的大妈、最绝望时拉了她一把的房东奶奶、曾经关爱过她的老师,形成的同盟,能让人感到暖意。妍珍老公河道英,虽然知道了女儿不是自己亲生,他依旧向她张开双臂,告诉这个哭泣的孩子,所有的错都和她无关,也让人感到欣慰。

台词也是《黑暗荣耀2》的点睛之笔。女主对男主说的经典台词是,“我需要的并非王子,而是一个能与我一起跳剑舞的刽子手”。面对家暴丈夫却始终保持乐观和善意的大婶,会在笨拙的执行完任务后,猛然抬头看到晚霞时,说出一句“什么破晚霞,还美成这样”的台词。这些兼具文学性和力量感的台词,很容易被记住和传播。

来源 / 豆瓣来源 / 豆瓣

这部剧的编剧是曾经打造过《鬼怪》《秘密花园》《太阳的后裔》等大爆韩剧的金银淑,其台词塑造能力是业内公认的。业内人士好好告诉深燃,“金银淑细节和台词能力一流”,在她过往的作品中,也出现了不少被观众口耳相传的台词,比如《鬼怪》里“我就像牛顿的苹果一样,被那女孩吸引而掉落”,《太阳的后裔》里“因为很远,才可以跟你在一起久一点”等等,因此,《黑暗荣耀》台词被观众广泛讨论,她并不觉得意外。

擅长写爱情的金银淑,在这部剧里也表现出了克制。相比于韩剧“第八集接吻定律”,这部剧到最后一集,才让男女主的感情明确升温。在最后一句台词“我爱你”说出后,男女主携手入狱,让人印象深刻,这甚至比吻戏要来得更强烈温柔。

腾腾将这部剧比作黑暗中的罗曼蒂克,“罗曼蒂克不是指恋爱的浪漫,而是觉得它残酷但有美感”。

总体来看,《黑暗荣耀》系列之所以火,“校园暴力+阶级歧视,建立起充足的话题性与代入感,人物能立住,主角有神秘感、反派够招人恨,节奏张弛有度、不是一上来就大杀四方、而是缓缓蓄力后的精准攻击”,聆雨子总结道。

“这个类型几百年前就走向大众了,它们的社会价值在于,让人们看到是什么造成了受害者缺乏正常的伸冤渠道最终只能以私刑来完成快意恩仇,也让人反思为什么最后非要动用恶才能制住恶,由此推动更合理与完备的制度、法律建设”,他表示。

凭借《黑暗荣耀》,奈飞再一次尝到了爆款韩剧的甜头。

在3月10日《黑暗荣耀2》上线前,为了迎接大批观众,奈飞方放话,已经做好准备,足以应付韩国5000万人同时线上观看。不过上线后还是有网友提到,平台流量爆炸,准备第一时间追剧,但屏幕上显示的是无法播放,请稍后再试。在IMDb上最新的评论里,出现不少对该剧打出10星的观众,甚至有人表示,“这是近年来最好的韩剧之一。”

这样的现象观众也丝毫不陌生。此前《鱿鱼游戏》的大爆,更是让奈飞股价暴涨,2021年Q3,亚太地区成为奈飞获取新用户最多的地方,实现新增用户217.6万。

奈飞,是这两年有些头疼的流媒体巨头。2022年Q1会员数近年第一次出现下跌,环比下降20万人,导致它股价一度暴跌,撕开它在会员增长上的困境。

自救思路,不外乎留住存量,寻找增量,比如在地区上,加大对新兴市场的渗透率,在用户群体上,以更低价的带广告的会员套餐,吸引用户。

但目前看来,后者吸引会员的效果并不及预期。早在2022年12月,订阅分析公司Antenna就向《华尔街日报》透露,2022年11月在Netflix注册的订户中,只有9%选择了含广告套餐。相比之下,根据Antenna的数据,HBO Max推出的首月,选择含广告服务的新订户占比为15%。

根据长桥海豚投研推测,奈飞2022年Q4财报,对于广告套餐用户情况没有做详细拆分披露。此前奈飞官方的短期目标为2022全年达到440万,考虑到此前新闻爆料四季度广告分发效果不佳,因此预计广告用户在440万以下。

依靠爆剧,依靠流量密码,奈飞还是做起来更顺手一点。

亚太地区,是奈飞重要的增量市场。根据财报,2022年Q4奈飞在亚太地区的会员增加了180万,不过这个地区的ARPU(每用户贡献价值)该季度是7.69美元,在包括美加地区、欧洲地区、拉美地区、亚太地区的四个区域里,还是最低的。

从此前大火的《王国》到《鱿鱼游戏》,再到《黑暗荣耀》,奈飞借助韩剧的打法很清晰。和本土知名演员、主创合作,选取有噱头、暗黑猎奇的题材,将韩剧类型化的能力做到极致,给观众强节奏叙事和感官刺激,还伴随有代入感与共鸣感。韩剧“对奈飞而言,实际上是一个已经充分试验过的前沿阵地,它整个影视体系非常稳,所有的从业人员,执行出来的成片是差不多的,在亚洲质量都高”,雷鸣表示。

《黑暗荣耀》系列就是一部在类型化上做得相当出彩的作品,复仇步步为营的推进,人物关系矛盾带来的叙事张力,适当的悬疑感范围营造,少年和中年叙事线的切换穿插,都展现出一流的制作水准。

来源 / 视频截图来源 / 视频截图

爆剧有,但是不能时时有,奈飞的做法是,更大释放爆剧的影响力。比如《黑暗荣耀2》铺天盖地的宣发,费用不菲,又比如拆分两季上线的手法。

《黑暗荣耀》全剧总共16集,为了防止用户流失,采用的是拆分策略分开播出,第一季在12月30日,第二季在3月10日,时间点选择微妙,相当于横跨Q1,拉长爆款释放能量的时间,让用户不得不充更多次会员。

《黑暗荣耀》的爆火,再次预示着奈飞的这套流量密码还在奏效。这同时也意味着,奈飞能走的还是依靠爆款内容拉动会员的老路。

值得注意的是,已经有一部分观众表达了对这类题材的疲惫。有观众对深燃表示,“《黑暗荣耀》虽然看得很爽,但没有脱离套路,我甚至觉得韩剧有点千篇一律,最后要不是你灭亡,要不我灭亡,要不然一起灭亡。”

当然,对于没有看过太多韩流作品的观众来说,这类作品还是十分具有诱惑力的,不过随着这类作品越来越多,观众的胃口一点点被喂养起来后,奈飞的流量密码还能用多久,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题图来源于《黑暗荣耀》。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受访者腾腾、好好、小雨均为化名。

*深燃(shenrancaijing)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黑暗荣耀2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