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奋发进取|向改革要活力 向创新要动力

解放思想 奋发进取|向改革要活力 向创新要动力
2023年03月11日 16:12 江苏省政府网站

转自:邢台发布

解放思想 奋发进取

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创新实施具有邢台特色优势的改革事项——

向改革要活力 向创新要动力

“以前只能到行政审批窗口审核申请材料,办理营业执照。现在到银行网点的自助服务机就能办理,方便多了。”日前,在宁晋县,河北优多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仅用20分钟,就拿到自助打印的营业执照。

深化“一网办”“掌上办”、365×24“自助办”,在全省率先与河北证监所、深交所和北交所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邢台市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创新实施了一批具有邢台特色优势的改革事项,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0

1

“放管服”改革 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

“去年,我来办证时得两三天时间,现在20分钟就办妥了。”不久前,在威县政务服务大厅,隆诚汽车运输服务部负责人拿着新办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高兴地说。

这是威县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带来的变化。该县行政审批局参考最高人民法院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经验,探索推行行政审批“繁简分离”改革,将行政审批事项划分为简易、一般、较大、重大4个级别,一般、较大、重大事项实行“受审分离、限时办结”,审批时限分别压减至1个、4个、5个工作日。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放管服”改革则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之举。

河北德玉泉乳业有限公司就享受到了“放管服”改革带来的红利。眼下,该企业的保温测试工作正有条不紊开展,测试通过后,两条高速利乐枕生产线、一条屋顶包生产线即可同时实现量产。

“以往,光是公示期就得耗上2个多月,现在我们可以一边建设一边办着手续,大大降低了时间成本和资金周转压力。”德玉泉公司副总经理贾伟国说。

以“不见面”改革为切入点,邢台市深入开展集成服务“一窗办”、深度服务“一网办”、便捷服务“掌上办”、365×24“自助办”等服务措施,实现了除涉密等不宜网办事项外,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可办。

按照谋划,今年,邢台市将巩固完善“全程网办、一日办结”服务模式,推进审批、备案、评估评审等事项线上办理。深化涉企不动产登记高频事项“全程网办”,实施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纳税费“一网通办”。充分运用商业联合会等助企平台与全市广大企业家保持沟通联系,及时跟进企业家提出的改进政务服务意见建议,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0

2

投融资体制改革 激发经营主体新活力

位于任泽区的河北华密新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享受企业上市带来的红利。这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于去年12月23日在北交所成功上市。

“我们能顺利上市,多亏了咱们市里的好政策。”企业负责人介绍,在华密新材北交所上市期间,针对企业存在权属变更、注册登记等问题,市区合力推动,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1天内就为企业办理了相关证明、审批材料。

上市企业是承载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力量,也是邢台市不断深化改革的主战场。

2022年,邢台市制定《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十条政策措施》等文件,在全省率先与河北证监局、深交所和北交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市县专组专班专人服务机制,组建“资本赋能专家服务队”,全覆盖走访县(市、区)产业链主、集群龙头、专精特新等优质企业。

今年,邢台市将做深做实企业上市“邢台模式”,积极开展“深入挖潜、多元培训、资本赋能、问题化解”专项行动,推动更多优质企业上市融资。此外,邢台市将深化政企银沟通合作,做好企业融资需求与金融机构服务之间的对接,落实财政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十条措施,加大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中长期信贷支持,加强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信贷投放,提高企业融资成效,为企业提供差异化信贷服务。

0

3

民生领域改革 提升服务温度

近日,在巨鹿县福缘居老年医养中心居住的姚永超老两口刚起床没多久,值班护士就来为老人测体温、量血压、检查心率。“咱这儿不仅有健康监测,还有医生天天问诊呢!”姚永超说。

吃饭有人送,衣服有人洗,就连理发都有专人负责……说起医养中心的服务,姚永超很满意。

家住宁晋县唐邱二村的老人申冰均也有同样感受。客厅铺了防滑地垫,床边安装了护栏,卫生间里配置了扶手和洗澡椅……不久前,申冰均家里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这得益于宁晋县民政局结合他的意愿对其居所进行的免费适老化改造。

一项项惠民政策的出台、一处处养老服务设施加快建设,让老年人实实在在地感受着幸福。

今年,邢台市将继续深入实施“中医药医保惠民工程”,计划于6月底前,将信都区中医院等8家二级甲等公立中医院纳入中医药医保政策试点范围,实现二级甲等公立中医院全覆盖。同时继续深化“医养结合”、“医育结合”、长期护理险等全国全省领先改革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手记

惟创新者强、惟改革者进、惟开放者赢。

邢台市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坚持向解放思想要活力、向真抓实干要成效。2022年谋划实施了经济发展、民生事业、社会治理、生态保护等八大领域145项重大改革举措,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当下,改革带来的成果正让我们享受前所未有的“红利”。放眼未来,我们更加希望用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释放更多的“红利”,让更多群众更公平地享受更广泛的发展成果。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让我们拿出只争朝夕、努力奔跑的奋斗姿态和工作作风,尽快把谋划变成行动,不断把创新之势、改革之势转化为制度优势和发展胜势。

邢台新闻传媒中心

记者:武健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河北省 行政审批 邢台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