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禹洲集团创始人林龙安:建议完善人工智能标准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禹洲集团创始人林龙安:建议完善人工智能标准体系
2023年03月11日 07:29 中证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 本报记者 董添

  “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庞大的工程,涉及医疗、交通、安防、政府管理等惠及民生的领域。”全国政协委员、禹洲集团创始人林龙安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完善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加快建设人工智能先锋城市。

  建立完善标准

  “在政策引领、创新驱动、项目支撑、人才汇聚等多因素同向发力作用下,各地已形成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新型智能基础设施为关键支撑,各领域深度融合发展的智能科技产业,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助力高水平改革开放、服务高效能治理、赋能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力量。”林龙安介绍。

  但他同时指出,目前人工智能产业存在标准更新速度较低且覆盖范围不够广泛、现行标准间协调配合度不高、企业仍需提高人工智能产业标准化意识等问题。

  林龙安建议,加快制定修订标准,完善人工智能标准体系。支持产业龙头企业、重点科研院所进一步投入精力,加强人工智能技术标准研制工作,建立完善标准与技术总体规范。

  他提出,标准化主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协调,统一人工智能技术标准化建设中基本共性的技术和标准,并协调标准化建设中各个方向的资源分配,使得人工智能技术和标准的研究制定与实施有序开展;促进更多的标准化机构与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科研院所、企业参与到标准化建设中来,统筹协调各级组织之间的人工智能标准化建设工作。

  林龙安同时建议,促进企业标准化宣传,使得企业充分认识到标准化的意义与作用,让标准化扎根企业发展。利用舆论导向从各个方面宣传人工智能产业标准化的意义以及相关标准化的知识信息。

  提升城市效用

  “行业内对智慧城市的定义是采用信息、通信等高科技技术,搜集、整合、分析和应用城市的相关信息,并作出相应的智能响应,涉及领域包括民生、环保、交通、医疗等。基于该定义,我们可知智慧城市的手段是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核心是城市信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大数据,结果是实现智能响应。在我看来,本质是为了服务于人,提高城市居民衣、食、住、行的舒适度和便捷性。”林龙安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在林龙安看来,人工智能城市是以数据为驱动的城市决策机制,根据实时数据和各类型信息,综合调配和调控城市的公共资源,最终实现自动智能化,达到运作效率最优化的城市。针对人工智能城市理念,应该从顶层设计入手,运用AI技术在有限的城市空间内无限提升城市效用。

  林龙安介绍,我国超过300个城市相继提出要进行智慧城市建设,其中二级城市占80%以上。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城市,都陆续出台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政策文件进行引导。

  “北京、杭州、深圳、上海、广州成为中国AI城市排行榜前五名,有望率先成为人工智能先锋城市。综合发展情况,头部人工智能城市的共性特征是,较早的政策引导和配套政策保障,充分的智算基础设施规划、投入,达到上百家AI企业集聚、十万级人才保障,千亿级AI产业集群规模。”林龙安说。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人工智能 智慧城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