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致命绑架案的背后:百万美国人赴墨西哥就医

一场致命绑架案的背后:百万美国人赴墨西哥就医
2023年03月10日 10:07 新京报

近日,4名前往墨西哥就医的美国人遭到当地武装分子绑架,数天后,两人获救,两人被发现已经死亡。

据统计,每年有上百万美国人冒着抢劫、绑架等风险进入墨西哥就医。费用低、等待时间短等因素是这些美国人赴墨就医的主要原因。

4名美国人赴墨就医遭绑架

当地时间3月3日,4名美国人乘坐一辆白色旅行车前往墨西哥边境城市马塔莫罗斯(Matamoros),这座城市与美国得克萨斯州布朗斯维尔镇(Brownsville)就隔了一道边境。

“(他们)在进入墨西哥后不久,就遭到多名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的枪击。”美国驻墨西哥大使馆的通报称,随后,武装分子把他们拖上另一辆车,驶离现场。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披露一段现场监控视频显示,其中一名美国人被武装分子强行推上了一辆皮卡,另外三人似乎已经失去意识,也被武装分子拖上了皮卡。另外,据墨西哥警方通报,一名路过的墨西哥人在枪击中丧生。

此后,这4名美国人消失了三天。

当地时间3月7日上午,墨西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调查人员在马塔莫罗斯郊外的一处小木屋发现了失踪的美国人,其中两人死亡,两人幸存。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其中一名死者在室内,另一名死者在室外。另外,当地警方还逮捕了一名负责看管这些美国人的24岁嫌疑人。

当地时间2023年3月7日,墨西哥马塔莫罗斯,一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关上了一辆载有两名美国人的救护车的门,他们在被绑架后幸存。图/视觉中国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当天发表声明称,获救者已被送往得州布朗斯维尔镇,并在当地一家医院接受治疗。

FBI在声明中称,一获救者名叫威廉姆斯,他受了重伤。据威廉姆斯的妻子透露,威廉姆斯有一条腿中了两枪,另一条腿中了一枪。

另一名幸存者叫麦基,她是一名5个孩子的母亲,据称她并无大碍。

据CBS援引执法部门消息人士说法,调查人员认为,墨西哥历史最悠久的犯罪集团之一“海湾卡特尔”(Gulf Cartel)可能对此次袭击负责。目前还不清楚犯罪动机,这些美国人可能遭遇伏击,也可能误入黑帮的交火之中。

“这仍是一项正在进行的犯罪调查。”FBI称,其正在与国际伙伴合作以查明事发经过。

墨西哥塔毛利帕斯州(Tamaulipas)司法部长欧文·巴里奥斯(Irving Barrios)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次袭击事件的起因似乎是“一场误会”,袭击者可能错把这些美国人当成了敌对帮派的成员。

据墨西哥官方通报,这4名美国人进入墨西哥的目的是寻求医疗服务。美联社援引受害者亲友的说法称,麦基在三名朋友的陪同下前往马塔莫罗斯接受腹部抽脂手术。麦基的母亲芭芭拉·伯吉斯说,她曾劝女儿不要去,但女儿向她保证会很安全。

事实上,位于墨西哥塔毛利帕斯州西北部的马塔莫罗斯并非一座安全的城市。英国广播公司(BBC)称马塔莫罗斯是墨西哥最危险的城市之一,贩毒集团控制着当地大片地区,有时甚至比执法部门的控制力更大。美国国务院将塔毛利帕斯州列为“建议游客不要前往”的六个墨西哥州之一,理由是该州有组织犯罪活动频发,包括枪战、谋杀、武装抢劫、劫车、绑架、敲诈勒索和性侵等。

“公共和私人客运巴士以及途经塔毛利帕斯州的私家车都会成为犯罪集团的目标,他们经常劫持乘客并索要赎金。”美国国务院称。

墨西哥就医费用约为美国的40%到60%

尽管存在巨大的风险,但根据墨西哥医疗旅游业委员会的数据,每年仍有约100万美国人前往墨西哥接受医疗服务。

“美国人前往墨西哥就医的现象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墨西哥裔美国纪录片导演里卡多·安斯利(Ricardo Ainslie)说,“主要是因为在墨西哥更容易预约医生,费用也便宜得多。”

“一些人跨境就医是因为美国就医的等待时间太长,他们想要迅速得到治疗。”美国一家提供跨境医疗培训的机构负责人伊丽莎白·津巴(Elizabeth Ziemba)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说。

“另外,价格也是个大问题。美国的医疗保健系统非常昂贵。即使有保险的人,也可能面临很高的自付费用。”津巴说。

当地时间2023年3月8日,墨西哥马塔莫罗斯,一名墨西哥士兵守卫着塔毛利帕斯州检察官总部。图/视觉中国当地时间2023年3月8日,墨西哥马塔莫罗斯,一名墨西哥士兵守卫着塔毛利帕斯州检察官总部。图/视觉中国

58岁的美国公民泰德·拉米雷斯(Taide Ramirez)虽然有医疗保险,但十多年来一直前往墨西哥治疗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她从得州圣安东尼奥的家开车两个半小时即可到达美墨边境。她称,如果在美国就医,即便扣除保险,自付的费用仍比她在墨西哥就医的费用更高。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一家跨境医疗服务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瑟夫·伍德曼(Josef Woodman)说,在新冠疫情之前,每年约有120万美国人前往墨西哥就医。伍德曼估计,在墨西哥就医的费用约为美国的40%到60%。伍德曼说:“美国人需要获得价格合适的医疗服务。”

欧文·斯塔克波尔(Irving Stackpole)是美国罗得岛州的跨境医疗顾问。“只要一过边境,就可以看到主要街道两旁都是各种各样的药店。很多药店都配有医生,方便为顾客开处方药。”此外,美国人还经常前往墨西哥寻求配眼镜、减肥等服务。

许多墨西哥边境城市兴起了接待美国人的医疗服务行业。在墨西哥边境城市新拉雷多,道路两旁有数十家牙科诊所和酒店。另一个墨西哥边境城市蒂华纳,一座33层的医疗服务综合体在去年年底开业,这个综合体提供30多个门类的医疗服务,还配备了酒店和购物中心。

据BBC报道,一些经常前往墨西哥就医的美国人逐渐掌握了一套降低旅行风险的方法,比如在进入墨西哥后把车牌换成墨西哥车牌,这样不那么容易成为犯罪活动的目标,并且尽可能避免逗留或下车步行。

不过,据《今日美国》报道,除了抢劫、绑架等犯罪活动外,前往墨西哥购买药品存在买到毒品的风险。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在墨西哥北部四个城市的药店里,以止痛药等名义出售的散装药品可能含有毒品。

新京报记者 陈奕凯

编辑 张磊 校对 杨许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国人 墨西哥 美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