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写字楼再现“排队入驻” 优质零售物业强劲复苏——西安部分商业楼宇蹲点观察

【财经分析】写字楼再现“排队入驻” 优质零售物业强劲复苏——西安部分商业楼宇蹲点观察
2023年03月09日 16:50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西安3月9日电 (记者雷肖霄 张斌) 商业楼宇是企业聚集地,也是观察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窗口。记者近期在西安市多座商业楼宇采访时了解到,通过政府部门积极扶持和企业间互助共赢,楼宇的空置率逐步改善,出租率稳步提升。一些写字楼再现“排队入驻”趋势,优质零售物业正强势复苏。

商业楼宇活力加速恢复

城市内一栋栋高高耸立的写字楼,不仅是企业聚集地,也是经济发展晴雨表之一。随着企业信心逐步恢复,许多写字楼的办公室变得抢手,入驻率显著提高,活力指数正不断回升。

走进位于西安市碑林区的共享办公企业WeWork,大小不一的办公室内,创业者们有的在打电话联系业务,有的在电脑前埋头苦干,有的在接待访客洽谈合作,一片繁忙景象。

“我们主要为初创型企业提供共享办公场所,目前800多个工位出租率已超过70%。”WeWork西安地区负责人何颖说,“近期咨询入驻的客户明显增多,说明创业者们的信心和活力正逐步恢复。”

WeWork所在的中铁·第壹国际大楼位于西安市碑林区,楼内入驻企业涉及金融、零售以及互联网科技等多个行业。因入驻企业连续多年纳税总额超亿元,这栋楼也被称为“亿元楼”。

大楼运营方相关负责人胡潆璇介绍,大楼共计30层7万余平方米,入驻企业43家,目前大楼的出租率已达到90%。“随着经济持续复苏,大楼入驻的企业品质也在升级,一些大型企业还将区域总部迁至我们这里,一次性租赁达到6000平方米,我们的经营收入也在稳步上升。”胡潆璇说。

经济的加速回暖,也为零售物业转型营造良好环境。位于西安市五路口的民生百货大楼曾一度是西安商场零售业的代表。近年来,因其所处位置交通十分便利、辖区小吃餐饮丰富,民生百货大楼选择向办公租赁领域转型。“这个定位比较准确,在辖区政府的协调下,美团全国内容审核中心等一批头部企业已经入驻,目前我们已经租赁出四层,经营业绩显著增长。”西安民生百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助理单锋安说。

楼内“小循环”带动产业链复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西安一些商业楼宇中企业入驻类型日趋多样化,企业间“互相做生意”的良好趋势正在形成。毕玥是中铁·第壹国际大楼内一家运动服饰经销商的员工,2021年入职的她见证了自己所在公司逐步复苏的过程。“疫情期间,为了帮助我们渡过难关,大楼的运营方帮助我们在楼内举行了多场内购会,这种互相‘做生意’的办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现在感觉大楼里比以前热闹了,大家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毕玥说。

在西安高新区唐延路一座甲级写字楼办公的郑明哲说,自己的公司是一家小微企业,规模不大,之所以租用甲级写字楼的办公空间,就是看重大楼里入驻企业众多且质量较高,提供了良好的商业氛围。由于疫情影响扩展外地客户有一定困难,前两年他的公司跟楼里面的许多企业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通过楼内“小循环”实现了合作共赢。

随着楼宇经济的理念深入人心,地方政府围绕商业楼宇进行产业布局的意识也在不断增强。 据西安市碑林区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柴华介绍,碑林区年纳税额超过亿元的商业楼宇已有7栋,其中有不少是以医药健康、现代服务业为主打产业的特色楼宇。在政府部门的引导下,大量具有相同产业方向的企业入驻同一栋商业楼宇,有利于形成产业聚集和协同效应。

与此同时,一些商业楼宇也在积极按照产业链布局招商,实现楼宇内的产业协同。在位于西安市朱雀大街的陕建安装大厦,记者了解到大厦内依托产业链概念入驻了众多企业。“大厦最开始招商的时候就明确了‘产业链招商’的定位,入驻大厦的有陕建安装集团的两家重点上游企业陕西渭河生态集团、陕西环保集团,此外还有材料供应商、专业分包单位、劳务公司等下游企业,‘共处一室’的优势让企业之间可以更好地联手合作。现在大厦内的企业发展信心特别足,合作意愿非常强烈。”陕建安装集团运营公司总工李加涛说。

中长期发展信心需持续激活

2022年,人流商流的下滑曾对消费市场造成冲击,消费反弹将成为2023年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目前,西安正奋力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动零售商业国际化、智慧化、时尚化发展。受访专家及业内人士认为,中长期发展仍需持续激活信心。

仲量联行西安商业地产部负责人何娜说:“今年西安办公楼市场需求出现小幅度复苏,中小面积租户相对活跃。接下来,企业仍会将降本增效纳为重要考量因素。对于换租的中小微企业而言,其对精装办公产品以及灵活租赁条款的需求正在快速上升。对于业主而言,如何调整办公产品与招商策略、满足市场需求变迁则成为当下破局关键。”

仲量联行西安战略顾问部董事刘洋认为,随着商业地产逐渐从土地驱动模式转变为存量资产改造模式,越来越多的城市更新商业应运而生。城市更新商业更注重属地原生态文化的挖掘,面对新消费需求下产生的全新消费场景及内容,其在建筑设计、业态规划、品牌招商及运营活动等方面则更强调多元化及体验性,为西安零售商业市场带来更多想象和可能。

针对西安零售商业后市展望,凯德西安城市总经理魏兴辉、商业新零灵兽联合创始人王臻强、乐班餐饮创始人张欢等多位业内人士在3月7日由仲量联行在西安举办的睿见论坛上分享了各自的观点。

魏兴辉表示,疫情后人们消费观念更加务实,商业运营模式创新势在必行,我们必须从曾经以品牌定位为导向,转变为以客群需求为中心。王臻强则分享了他观察到的疫情后消费趋势,他谈到,消费者越来越关注身边的美好生活。街头商业吸引力增强、文化自信下传统商圈重焕魅力、文旅商业复苏等现象成为当前趋势。作为品牌商,张欢表示,乐班的扩张也享受了城市发展更新的红利,西安越来越国际化,让消费者追求品质消费成为刚需。从乐班今年门店销售的优异表现,我们也看到了疫情后西安零售消费市场复苏的强大潜力。

受访政府部门负责人表示,政府部门要因地制宜采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经营不好促转型,经营良好促发展”,有的放矢助企纾困。“为了加快恢复楼宇经济活力,我们一方面主动出面招商为楼宇持续引来优质商户,另一方面针对各个商业楼宇的不同特点,还培养了24位服务顾问为楼宇提供一对一帮助,上门为企业排忧解难。”西安市碑林区特色街区和总部楼宇经济发展中心主任郭健说。

编辑:黎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西安市 物业 写字楼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