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身入局护航企业发展

  ● 本报记者 张佳琳 王方圆

  “以重组揭牌为新起点,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双升,躬身入局护航企业发展,拳拳之心践行金融为民,是中原银行改革重组后的目标所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原银行董事长徐诺金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银行吸收合并完成之后,还需在体系机制、管理体系重构、不良资产处置等方面深化改革。同时,各方需共同努力创优金融生态,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同频共振、良性互动。

  需进一步深化改革

  “开展重组之初,中原银行便进行了大量调研,按照‘先易后难、先合后理、稳妥有序’的整体原则,以中原银行为主体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中旅银行的方式推进河南省城商行改革重组工作。”徐诺金表示。

  银保监会2023年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推动中小银行改革化险。积极稳妥推进城商行、农信社风险化解,稳步推进村镇银行改革重组。鼓励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

  作为城商行吸收合并的样本,中原银行不断加快机构、人员、制度、文化整合。“吸收合并过程中,中原银行按照‘统一渠道形象、统一监管报送、通存通兑、统一客服、统一风险管理、统一内管、统一费率管理、统一财资’的要求,分阶段推动业务融合统一;吸收合并完成后,中原银行先后完成18家省辖市分行及3家直属支行组织架构调整,开展60余家网点布局优化。”徐诺金介绍。

  在徐诺金看来,完成吸收合并只是第一步,做好“后半篇文章”还需要中原银行在体系机制、管理体系重构、不良资产处置等一些深层次课题深化改革。“这就要求中原银行实现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从客户经营向客户服务、从利益驱动向责任驱动、从求大求快急功近利向求质求优务实稳健四大转变。同时,配套进行考核机制、定价机制、授信机制、内控机制等的改革。”他说。

  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实体经济是金融发展的根基,只有服务好实体经济,才能真正发挥金融‘稳定器’‘助推器’作用。”徐诺金表示。

  徐诺金介绍,中原银行设立了科创双碳金融服务中心、小微客户金融服务部等一级部门,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在支持制造业方面,截至2022年末,中原银行累计发放制造业贷款808.39亿元,制造业贷款余额646.09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达227.1亿元。

  “社会诚信体系是建设良好营商环境的基石。”徐诺金建议,进一步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更好地创优金融生态,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同频共振、良性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