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站建造最艰巨的十年 她们一直在奋斗

空间站建造最艰巨的十年 她们一直在奋斗
2023年03月08日 21:46 媒体滚动

转自:津滨网

津云新闻讯:空间站梦天舱燃烧柜管路系统、机械臂在轨维修解锁工具、核心舱人系统研究机柜、梦天舱基础试验机柜及多种载荷天线……在我国空间站建造任务最艰巨的十年间,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航天五院518所)空间站型号任务先锋队一直参与其中。今年,这支彰显航天女性风采的队伍被评为了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先锋队是一支以空间站型号任务为代表的宇航产品实现队伍,共有27人,女职工17人,团队平均年龄34岁,党员16人,硕士研究生10人。团队先后5人获得天津市最美军工女将、2人获得天津市国防工业系统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得行业科学技术二等奖。团队所在集体先后获得天津市工人先锋号和天津市模范集体等,她们用行动践行着中国载人航天精神。

  在空间站机械臂展开试验解锁异常时,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先锋队成立了攻坚小组,开展复现试验。加班加点、通宵熬夜是常态,成百上千次的解锁试验,各种细节反复推敲验证,各种偏置情况多次试验,排除各类干扰因素,经过半个多月的排查,最终解决了问题。

  在空间站即将发射的紧要关头,她们接到联动绳修复的需求。团队连续作战50多个小时,通过大量严密的试验数据及详细的方案论证,保证了修复方案的可靠实施和产品性能的优良稳定。

  核心舱人系统机柜就像太空中的航天员体检中心,它的精度直接关系着航天员的健康检测。面对极高的装调精度,先锋队的队员们实现了机柜接口自由更替,14组载荷安装接口装配精度均在0.1毫米内,和一根头发丝粗细相当。面对复杂的试验要求,她们完成了36道工序全流程研制、调试,保证了我国首个空间站宇航员生命研究系统在轨稳定运行。

  在燃烧科学实验系统排气净化子系统的设计中,针对关键技术指标,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先锋队自主研发设计的新型磁驱循环泵,实现了单机漏率优于德国KNF隔膜泵2个数量级的技术突破。

  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空间站型号任务先锋队代表王玉凤说:“可以自豪的说,我们达到了世界先进的行列。”

  载人航天任务对产品质量要求极高,任何一项指标超差都要做大量的改进工作。每当接力棒传到我们手里的时候,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先锋队都会按小时去排计划,不分昼夜、不能休息,所有的时间都要计算在内,确保按时交付。

  为了保证GPS天线装配后的尺寸精度,她们不断改进工装,将成品率从50%一点点提高,保证了空间站上二十余台天线零缺陷交付,大家在新闻中看到的每一次天地视频和通话都离不开这些天线的贡献。

  面对基础试验机柜狭小的空间布局,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先锋队队员认真细致地梳理每一根线缆,测量每一个电阻,对布局提出多项合理建议,把风险和隐患控制在最前端,仔细记录每一组数据,将“过程一流”牢记于心,确保人机万无一失。

  王玉凤说:“航天是一个系统工程,所有的工作都需要大力协同。感谢在我们身边有一批杰出的领导、同事、朋友,他们给予我们无私的指导、支持和帮助,让我们能够梦想成真。感谢在我们身后的一代人,特别是我们的家人,她们全心全意为家庭付出,让我们能够勇敢的追梦。为报春风汨罗道,莫将波浪枉明时。我们非常有幸生在这个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时代,参与到空间站建造这一项伟大的工程中。希望有更多的有志青年将自己的梦想与祖国的梦想紧紧相连,共同去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的航天强国!”(津云新闻记者 霍艳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50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73.45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1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