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工业:2022年,公司盾构机/TBM产品海外订单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中铁工业:2022年,公司盾构机/TBM产品海外订单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2023年03月08日 10:32 界面新闻

2023年3月8日,中铁工业(600528.SH)发布了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

1.盾构机/TBM在新兴市场的应用情况。

答:中铁工业作为我国盾构机行业的开拓者和领军者,多年来,充分发挥设计、研发优势,坚持将装备制造与工法推广高度融合,积极开拓盾构机/TBM新的应用场景和应用领域。

随着盾构机/TBM在铁路、公路、综合管廊、地下空间开发、水利工程(包括引调水工程、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矿山等领域的市场应用不断增加,新兴市场渗透率正在逐步提升,矿山、抽水蓄能、引调水工程、铁路等领域正在成为公司盾构机/TBM新的增长点和“第二增长曲线”。

在矿山能源领域,公司率先进入矿山隧道建设领域,成功研制了一批性能卓越、针对性强的矿用TBM和掘锚一体机等专用设备,TBM施工在矿山领域的应用得到客户的认可;2022年,矿山能源领域的隧道掘进机应用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公司中标了三山岛金矿、汾西煤矿等多个项目设备订单,进一步巩固了在矿山领域的领先地位,在该领域保持了4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

在抽水蓄能领域,公司研制出一系列应用于该领域的TBM产品,填补了国产TBM在抽水蓄能行业应用的空白,已覆盖抽水蓄能电站的排水廊道、自流排水洞、交通洞及通风安全洞、排风竖井、引水斜井等全部应用领域,并在国内近20个项目成功应用;2022年公司中标了广西、浙江、福建、河北等地的抽水蓄能电站TBM订单,在该领域持续保持了80%的市场占有率。

在引调水工程领域,近年来,随着我国水利市场蓬勃发展,引调水工程已广泛应用盾构机/TBM施工,公司盾构机/TBM已成功应用于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滇中引水等众多引调水工程,在该领域具有绝对优势,市场占有率超过60%。

随着我国在跨区域调水、重点区域水网规划建设等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引江补汉、引大济岷等重大工程项目陆续落地实施,将进一步带动盾构机/TBM需求拓展。

在铁路领域,当前国内施工机械化步伐逐渐加快,公司研发制造的盾构机/TBM隧道施工专用设备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使用,特别是公司大直径TBM在高原铁路隧道以及盾构机在城际铁路的成功应用,对铁路施工建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公司盾构机/TBM产品在铁路领域市场占有率近70%。

2.公司的发展机遇。

答:今年以来,财政政策持续发力,各地相继扩大新老基建投资,发布重大项目建设计划,提出加快重大项目落地,基建投资持续回暖。

传统基建领域的铁路、公路、水利、市政以及新基建领域的水电、海上风电、光伏发电等作为基建投资的重点领域,与公司主要从事的隧道施工装备、道岔、钢结构、专用工程施工机械等产品契合度高。中铁工业将持续加大市场开拓和经营开发力度,促进公司相关产品得到更多的应用。

3.钢结构业务基本情况及盈利能力。

答:中铁工业是我国钢桥梁制造安装的领军企业,大型钢结构桥梁的市场占有率超过60%,“桥梁用钢铁结构”已通过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认定,2022年,公司钢结构制造与安装业务新签订单246.9亿元;近年来公司钢结构制造与安装业务取得了快速发展,2021年,该业务板块为公司贡献了30%左右的毛利。

面对持续扩大的市场需求,中铁工业着力提升桥梁钢结构业务盈利水平,一是从源头提高订单质量,努力提升资金状况佳、合同质量好、业主直接招标的优质项目市场份额;二是从成本端着手,通过生产组织模式优化、生产线智能化改造、推行大商务管理等方式降低生产成本,并设定降低成本的阶段性目标;三是加强对钢结构业务的整体统筹协调,提升产能利用率。

4.盾构机/TBM在海外市场的业务拓展情况及核心竞争力。

答:中铁工业在持续深耕国内市场的同时,不断加大在国际市场的拓展力度,目前已累计实现海外产品订单超过百台。

2022年,公司盾构机/TBM产品新进入菲律宾、俄罗斯、巴西三个国家市场,已累计出口至德国、法国、意大利、新加坡、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欧洲、美洲、亚洲、非洲、大洋洲等五大洲全覆盖,海外市场占有率超过四分之一,是我国出口海外盾构机/TBM数量最多、市场占有率最高、品牌知名度最强的企业。

多年来,公司盾构机/TBM产品凭借对复杂地质的超强适应性、快速响应的服务能力和高效的履约水平等优势,在法国巴黎地铁、德国汉堡热能隧道、意大利Cepav高铁、丹麦哥本哈根地铁、澳大利亚雪山水电站、新加坡地铁等多项海外重点工程实现良好应用,产品性能、品牌实力、市场影响力大幅提升,位居全球前列。

2022年,公司盾构机/TBM产品海外订单逆势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中标了韩国龙仁电缆隧道项目、新加坡地铁项目、泰国曼谷供水项目等多个订单。

未来,公司将持续加大海外高端市场开拓力度,加强与国际大型知名建筑承包商的紧密合作和属地化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海外市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铁工业 钢结构 施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50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73.45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1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