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何为|孙佑海:环境司法如何改革创新

司改何为|孙佑海:环境司法如何改革创新
2023年03月08日 06:23 澎湃新闻

【编者按】

司法改革步履不停,承前启后。

司法体制改革是指国家司法机关和国家司法制度,在宪法规定的司法体制基本框架内,实现自我创新、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的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司法改革进入深水区,党中央对司法体制改革高度重视,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持续落实有关改革举措,取得了重要进展。

在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上,党的二十大报告继续作出部署:“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2023年,司法改革如何继续攻坚克难、探索路径,成为改革的前沿挑战。时值全国两会期间,澎湃新闻特别推出专题策划——“司改何为”,邀请业界学者观察中国司法体制改革的“知”与“行”,解读新时代司改所面临的挑战,以期为深化司改建言献策。本篇专稿作者系中国环境资源法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

在司改议题中,中国持续深化环境司法改革创新。数据显示,过去十年间,全国法院共审结各类环境资源案件近两百万件,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巨大贡献。

孙佑海在《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经验》专稿中指出,当前,我国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状况同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深化环境资源审判信息化建设,有助于加快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澎湃新闻注意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持续深化环境司法改革创新,加快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

孙佑海表示,随着人民法院坚持需求导向,密切跟踪环境资源审判实践需要,提高司法保护智能化水平,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运用,建设“上下贯通、横向联通”的全国环境资源审判一张网,一定会进一步提升环境资源案件办理质效和审判管理水平。

以下为专稿全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的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取得显著成就,随着换届,能否将已经全面开展起来的环境资源审判事业持续下去并发扬光大,成为广大环境资源审判人员和专家的期盼。

2021年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环境司法大会致贺信指出,“中国持续深化环境司法改革创新,积累了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有益经验”,这是对人民法院环境司法工作的充分肯定,同时为全面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深化环境司法改革创新,全面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指明了方向。

过去10年来,全国法院共审结各类环境资源案件196.5万件,其中刑事案件24.4万件、民事案件137.8万件、行政案件34.3万件、公益诉讼案件1.58万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335件,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当前,我国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状况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相比,同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已成为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共同呼声。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向往,为环境资源审判提出了明确具体的司法需求。这就要求人民法院依法审理好涉及民生的相关环境资源案件,在提高服务质量和效果上下功夫,让人民群众亲近蓝天白云、河清岸绿、土净花香,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遵循审判规律认真总结其中的重要经验,建议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为今后的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提供有益参考。

坚持体制机制创新

为了有效实现对环境资源案件的正确审理,必须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环境资源审判的体制机制,即科学设置并顺畅运行环境资源案件审判的组织制度以及支持相关机构有效运行的体制和运行方式。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作出重大部署,强调要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最高人民法院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于2014年6月成立专门的环境资源审判庭,负责牵头指导全国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结合特殊生态区域保护需求,扎实推进以流域等生态系统或生态功能区为单位的跨行政区划环境资源专门审判机构建设。30个高级人民法院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院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南京、兰州、昆明、郑州、长春环境资源法庭相继设立,全国法院系统共设立环境资源审判专门机构或组织2426个。推进环境资源各类案件归口审理。最高人民法院及28个高级人民法院实行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审判职能归口至环境资源专门审判机构或组织审理,促进惩治犯罪、赔偿损失和修复生态协调统一。推进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统一管辖。最高人民法院指导各地法院探索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环境资源案件管辖制度,实行对环境资源案件的集中管辖,破解环境资源审判“主客场”问题。各地法院根据生态环境治理需要和环境资源案件特点,探索以流域、森林、湿地等生态系统及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等生态功能区为单元的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有效推进系统保护、整体治理。

实践证明,最高人民法院推动建立的环境资源审判体制和机制,对我国有效开展环境资源审判,提供了重要的组织和机制保障。

深入推进司法协作机制建设

加强司法协作机制建设,是指通过加强人民法院与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协作,创新社会综合治理手段,形成司法保障合力,切实提高司法服务效能,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这是因为,随着社会经济等方面活跃程度的不断增加,人与人之间经济交往日益频繁,人民法院受理涉及跨区域的环境资源案件也逐年递增,跨区域送达、调查取证和异地审判执行工作已然成为司法办案的常态,同时也面临一系列困难。

在审判执行过程中不同地区法院之间、法院外部的行政机构之间需要建立健全相互配合的司法协作制度,以提高服务效能。而只有深入推进司法协作机制建设,不断拓展司法协作范围,加强联动机制建设,有效建立跨域立案、调查协作、法律文书送达、矛盾化解、异地庭审、协助执行等方面的司法协作,才能切实提升审判执行质效,依法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通过加强法院内、外司法协作,形成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合力。在最高人民法院支持下建立的协调联动机制,对惩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行为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最高人民法院的协调支持下,北京、天津、河北3家高院签订《京津冀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框架协议》,长江经济带11省市和青海省共12家高院签订《长江经济带11+1省市高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框架协议》,对京津冀、长江流域环境资源审判协作进行了有益探索。中共重庆市委、市政府联合颁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法院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的意见》,福建省定期召开省政府、省高级法院共同参加的府院联席会议,有效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司法推动、社会参与、法治保障”的多元共治环境治理格局。河南、贵州、云南、河北等多家高级法院建立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环境资源行政主管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有效促进区域生态环境统筹保护。在同有关行政部门的协作方面,人民法院积极拓展同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林草、水利等部门在惩治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行为等领域的协作,努力构建良好的法治环境。通过举办座谈会、研讨会、开展专项行动等方式,就工作中遇到的法律和社会问题进行多层次交流,促进执法尺度的统一,提高执法和司法能力。加大与检察机关等机构的协作,建立健全公益诉讼联席会议、案件风险评估、信息共享和责任追究机制,促进公益诉讼规范化开展,为实现团结协作的良好局面做出了人民法院的独特贡献。

推进环资审判能力现代化

审判工作的智能化,是当今的重要发展方向。建设、用好中国环境资源审判信息平台等,深化环境资源审判信息化建设,有助于加快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持续深化环境司法改革创新,加快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的职能作用。其中,各级人民法院精心打造的环境资源审判信息平台,是人民法院深化环境司法改革创新的重要成果,体现了环境资源审判鲜明特色,有力提升了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质效,对于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环境司法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

比如,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等强化环境资源审判信息化的经验证明,建设、用好中国环境资源审判信息平台,有助于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推进环境资源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平台大数据统计、分析、研判等功能,有助于推动资源共享、协调联动,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通过打造现代化的环境资源审判信息平台,还有助于充分发挥平台国际交流、研究学习、宣传展示等功能,持续加强环境司法国际交流合作,分享中国环境司法改革创新经验,将平台建设成讲好中国环境司法故事、促进全球环境治理的重要窗口。

随着人民法院坚持需求导向,密切跟踪环境资源审判实践需要,持续抓好平台推广应用、优化升级,加强平台安全管理,提高司法保护智能化水平,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运用,建设“上下贯通、横向联通”的全国环境资源审判一张网,一定会进一步提升环境资源案件办理质效和审判管理水平,更好地满足维护人民环境权益的实际需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司法改革 孙佑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73.45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19.99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5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