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明:当之无愧的新能源“探路者”

包明:当之无愧的新能源“探路者”
2023年03月07日 07:18 媒体滚动

转自:大庆网

原标题:当之无愧的新能源“探路者

      ——记油田公司功勋员工、中油电能电力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包明

  星火水面光伏示范工程,是中国石油首个水面光伏项目,是大庆油田加快资源产业绿色转型、推动“风光气储”多能互补新能源布局的示范性工程。此项工程的设计总负责人,是中油电能电力研究设计院副院长包明。

  包明先试先行,开拓创新,勇敢探路新能源设计。参加工作11年来,他实现了从基层一线员工到电气和新能源发电领域专家的转变。

  他参与油田重点工程设计200余项,其中6项成果在省优秀工程咨询中获奖,5项成果在大庆油田优秀设计中获奖。他刚刚荣获了油田公司2022年功勋员工荣誉称号。

探索!打开新能源设计之门

  提到包明,同事们的评价都是“真学问、硬本事、实作风”。

  2018年,包明成为电力研究设计院新能源部的项目负责人。当时他认识到,“要想干好新能源规划设计工作,技术必须过硬”。

  于是,他白天苦练设计本领,晚上挑灯夜读理论知识,不断汲取新能源新知识。通过努力,他很快成为电力系统及新能源领域的行家里手,几年里取得了多项突破——

  由他主导设计的大庆油田首座数字化变电站荣获黑龙江省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旭达宋方屯光伏发电项目荣获黑龙江省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三等奖;在星火水面光伏示范工程中,探索高寒地区的水面光伏应用,荣获黑龙江省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二等奖;《大型光伏电站的综合自动化系统设计》、《并网光伏系统设备选型》等论文先后在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年度论文评选中获奖。

奋进!在重点项目中勇担重任

  2022年,按照油田公司要求,电力研究设计院新能源部承接了建设“星火水面光伏示范工程”的设计任务。由于该项目意义重大,得到了各级单位的高度重视。

  作为设计总负责人,包明带领团队克服没有先例可参照的困难,不分昼夜,连续奋战,反复调研论证。

  包明优化任务分配,充分发挥项目组成员的技术能力,在设计中积极采用新产品、新技术,实现了新能源发电的最优效果。通过使用高效率光伏组件和大功率逆变器,提高油田土地利用效率,在有限的站址资源条件下实现了发电量最大化。

  他和团队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建成了中国石油第一座水面光伏电站。目前,该电站累计发电量超过1400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超过1万吨。

开拓!研究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为主动适应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包明在工作中开拓思路、不断创新。

  由于大庆油田电网的特殊性,现有实例无法直接应用,电网差异化问题成为了急待攻关的课题。包明和团队一起在不同纬度、气象条件下进行大型光伏发电的工程设计,并针对大庆油田电网设计出各种规模的光伏发电方案,满足了油田电网的技术要求。

  为了响应国家及集团公司的各项战略决策、重大部署,包明组织编制了《大庆油田太阳能、风能发电专项规划》等一系列纲领性规划方案,充分发挥油田内部风光、电网、土地资源优势,实现区域内资源最优配置;组织开展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储能等相关技术研究,加快探索研究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探索适应高比例新能源广泛接入的油田电网改造思路,为油田绿色低碳转型谋划了技术发展方向。

  在新能源设计上探路、前行,包明说:“油田正处于加快转型发展的机遇期,我们先学一步、多做一些、深入一点、当好表率,就能为油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示范基地建设、实现集团公司能源战略转型和国家‘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大庆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朱丽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73.45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19.99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50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