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440万个账户 基金投顾管理规模接近1200亿元

涉及440万个账户 基金投顾管理规模接近1200亿元
2023年03月07日 06:49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涉及440万个账户 基金投顾管理规模接近1200亿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陆海晴

  最新公布的行业报告数据显示,我国公募基金投顾管理规模已接近1200亿元,涉及440万个账户。业内人士表示,基金投顾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投资者减少了追涨杀跌行为,提高了收益。加快买方投顾模式转型已成为行业共识。同时,个人养老金业务也将为基金投顾注入新的发展动力,未来发展空间值得期待。

  95%为小微账户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与蚂蚁集团研究院联合发布了《投顾业务的全球实践与中国展望》。该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底,共有60家机构获得了基金投顾试点资格,包括25家基金及基金子公司、29家证券公司、3家第三方销售机构、3家商业银行。其中54家试点机构已经展业,涉及440万个账户,95%为小微账户(10万元以下),管理规模合计近1200亿元。

  具体而言,大部分基金投顾机构都推出了相应投顾品牌,以线上渠道为主开展业务,并采用全权委托模式,主要服务个人投资者,投资门槛基本集中在500元至1000元区间,基于资产管理规模收费,费率多在每年0.15%至1.5%之间。此外,从参与基金投顾的投资者群体来看,呈现较为明显的中等风险偏好特征。

  从此前多家基金投顾机构交出的成绩单来看,基金投顾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投资者拿得更久。根据中欧财富和蚂蚁理财智库联合发布的《试点三周年 基金投顾业务发展白皮书(2022)》,截至去年底,近三年基金投顾持有人单只策略的平均持有时间为449.7天,而普通投资者单只基金平均持有时间为266.2天。同时,近一年基金投顾持有人平均收益率高于普通投资者近7个百分点。

  “基金投顾业务是化解复杂金融产品和老百姓理财需求之间矛盾的一种解决方案,其核心是要帮助投资者实现可持续的回报,追求账户总资产的有效复利。”兴证全球基金投顾业务负责人黄鼎钧表示,基金投顾从制度上建立了“以客户利益为核心”的财富管理新模式,适度抑制投资者追涨杀跌行为,提升长期投资的可能性。

  行业迎来新规范

  日前,基金投顾业务也迎来了新的行业规范。3月3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服务协议内容与格式指引》(以下简称《服务协议》),该协议明确了基金投顾服务方式和内容、基金投顾服务相关费用、管理型基金投顾服务的内容、基金投顾机构及基金投顾人员禁止行为等。

  同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还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服务风险揭示书内容与格式指引》(以下简称《风险揭示书》)。

  中金公司分析师张帅帅表示,《服务协议》涉及基金投顾展业的众多环节和关键要素,强调客户权益保护、深入了解客户两大主题,体现以客户为中心的本源。《风险揭示书》则为机构提供范式,强调投顾机构应遵循客户利益优先的原则,但不得承诺收益表现或保本,有一定的投资者教育效果,利于机构与客户之间形成良性的顾问关系。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虽然和海外相比,我国基金投顾业务仍处于起步阶段,但随着行业规范的出台,基金投顾行业的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陈春艳认为,在公募基金行业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作为买方代理的基金投顾,为投资者选基金、管账户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当前基金投顾业务仍处于试点阶段,业务发展模式仍在摸索完善,需要全行业持续加强对投顾体系的探索,构建有层次的各类型客户服务体系。

  个人养老金业务则将为基金投顾发展带来巨大机遇。富达国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黄小薏表示,基金投顾业务和个人养老是相互促进的,两者十分契合。从营销、客户服务、投资者教育来看,个人养老金特别适合用买方投顾模式去推广,而不是以传统的卖方模式进行销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基金 上海证券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73.45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19.99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50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