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的“郑州图景”⑤ | 换道领跑竞风流!

中国式现代化的“郑州图景”⑤ | 换道领跑竞风流!
2023年03月06日 19:52 政府网站

转自:郑州发布

李新华 摄影

>> 拼经济·促发展 <<

春回大地,草长莺飞

河南明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

数辆黄色的智能搬运车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智能搬运车无人操控

自动在仓库和生产线之间来回穿梭

按照生产需求,把铝卷运送到指定的位置

偌大的车间,机声隆隆

只能看到寥寥数人在操作间里工作

进入新发展阶段,推进智能化改造是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明晟新材料,虽然主要产品为高表面铝合金坯料、高性能铝合金卷等铝材产品,主导产品为军工、航空航天、轨道交通、3C电子等行业用高性能铝材。但是,目前公司在设备自动化、管理信息化、经营数据化方面做了充分的部署,在生产方面引入智能仓储物流系统,整合高架仓库一体系统、巷道堆垛机系统、AGV 车间物流系统、产品运输系统、无人天车系统、计算机管理系统。公司自成立至今,短短三年间业务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先后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智能工厂等荣誉称号。这里生产的高性能、高附加值铝材,远销北美、欧洲以及东南亚、中东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其实,明晟新材料只是郑州市

传统制造企业智能化升级改造的典型之一

2022 年,郑州市锚定“两个确保”

开展“三标”活动

坚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动方向

大力实施换道领跑战略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工业转型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

PART 01

数字化转型

传统制造企业换道领跑

过去,人们提到高危艰苦的采煤业,总是贴上“傻大黑粗”的标签。事实上,近年来,采煤业由于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5G 通信等高科技的应用,智能、安全、绿色开采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一些智能化煤矿还实现了工人穿西服打领带,坐在地面调度指挥中心控制地下采煤。采煤不再是体力活,而是技术活了。

这里,就不能不提到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郑煤机始建于1958年,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煤矿综采技术和装备供应商、国际领先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郑煤机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显示着实时的入网工作面数量、在线的三机数量及状态,相关矿区产量统计及煤价走势等数据。持续推动煤矿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服务国家智慧矿山建设,郑煤机一直在领跑。

近年来,郑煤机紧紧围绕河南省“十大战略”相关部署,沿着企业“战略定位国际化,公司治理市场化,产业布局高端化,人力资源全球化”的战略路径,坚持制造业主攻方向,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数字化转型,前瞻布局未来产业,高位嫁接传统产业,在新赛道上抢抓新机遇、谋划新发展。

郑煤机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永强表示,近年来,郑煤机坚持创新驱动,积极服务煤矿智能绿色开采。聚焦产业、创新驱动。郑煤机煤机板块循着以数字化为支撑的“智能化、成套化、国际化、社会化”战略方向,在新赛道上以智能化“换道”,以成套化“领跑”,为河南省“绿色低碳转型战略”乃至全球煤矿智能绿色开采贡献力量。

不仅是郑煤机

近年来,在工业互联网平台迅猛发展的背景下,作为我国盾构/TBM 产业的开拓者和领军者,中铁装备也在思考如何将新基建和传统基建充分融合来赋能盾构机行业?中铁装备通过打造全断面掘进机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使得自身数字化转型也迈向新的阶段。

中铁装备数字化转型成效表现在智能设计平台、智能制造平台、智慧管理平台、智能运维平台等多个方面。2021年,企业获得了中国国家质量奖。未来,中铁装备将向无人值守方向进军,进一步发展数字化,智能化。

还有三全食品。2008年,三全食品在深交所上市时,一年的产能为10万余吨,现在达 70多万吨。产能大幅度提升的背后,三全食品从手工制作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型的脚步从未停歇。

PART 02

算力大数据

为我省数字经济补给“口粮”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无疑是未来的方向。算力则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力。大数据时代,算力代表着对数字化信息处理能力的强弱。它不仅改变了人类的生产方式、生活模式和科研范式,而且越来越成为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底座”。算力作为数字产业最核心的组成部分,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像水、电、气一样,日用而不知。

提到超聚变,可谓河南省龙头算力企业,在行业内鼎鼎大名。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算力基础设施与服务提供商,2021年11月5日正式落地河南,12月18日,仅用时55天,首台服务器在郑州正式下线,并形成规模量产,创造了令业界惊叹的“河南速度”与“超聚变速度”。

李新华 摄影李新华 摄影

记者从中原大数据中心了解到,作为我省最大的第三方国A级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21.79亿元,按照国家A级标准建设机柜10000个,配置高等级“防火墙”和专属化的“供电路”,可容纳15万台高性能计算服务器,存储数据30EB。

中原大数据中心总工程师鲁建庄告诉记者,大数据中心以大数据发展和应用为主题,主要承载省级政务系统、大型云计算平台、大型数据存储、大型物联网平台等业务,并为河南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数据容灾备份提供重要保障。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提升郑州信息集散中心和通信网络交换枢纽地位,成为新一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信息产业的万能“粮仓”,24小时为我省数字经济补给“口粮”。

李新华 摄影李新华 摄影

目前,项目一期、二期已完成交付,三期建设工作已启动,大数据中心已具备4000个机架的服务能力。基于“Huanghe”服务器建设的我省首个自主可控、具有一站式解决方案和全栈本地化服务的云平台— —黄河云就部署在数据中心,为我省数字经济的发展夯实底座。

2023年,中原大数据中心将继续开足马力,坚持“云、端、网”一体化推进,筑牢数字化底座,赋能数字化转型,为我省打造数字政府、培育数字经济、构建数字社会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张文举 摄影张文举 摄影

2月27日下午,郑州城市算力网建设研讨会在郑州(国家)高新区智慧城市实验场举行。活动中,郑州市人民政府先后分两批与国家部委、研发机构、企业、联盟等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郑州城市算力网建设正式启动。

去年以来,为抢抓“东数西算”工程战略机遇,郑州市主动对接国家信息中心、中科院计算所等机构,围绕融入“东数西算”工程,打造城市算力网,全面启动数据、算力和算法基础设施化产业规划项目研究,致力于率先建设“中部地区第一张城市算力网”,进而带动关联产业集聚发展,为城市算力网建设做示范,为全国算力网建设树标杆。

PART 03

数字化赋能

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规划》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黎明 摄影(图片经摄影师授权使用,未经允许不得转载)▲黎明 摄影(图片经摄影师授权使用,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去年,我市积极强化数字化赋能,实施智能化改造行动,持续开展智能制造诊断服务活动,完成1211家企业线上诊断服务,滚动实施134个智能化改造项目,新增全球“灯塔工厂”1家、省级智能工厂(车间)30家、省级以上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项目)37家、省级以上新一代新技术融合新模式项目27家。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新增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单位1家,郑煤机工业互联网平台获评工信部面向重点行业的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万企上云上平台”,培育省级企业上云服务商35家、占全省80%以上;全市上云企业累计超过6.2万家,占全省近 1/3。

李新华 摄影李新华 摄影

记者从郑州市工信局了解到,下一步,我市将加快产业体系优化升级。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制造强市、换道领跑战略,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推动新兴产业抢滩高精尖技术,开发高性能新品,提升高能级群链,培育一批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推动传统产业大力嫁接新技术,发展新模式,培育新品牌,基本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未来产业先导区、示范区,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

策划:卢士海

统筹:程玉峰

执行:孙新锋

记者:徐刚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