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饮财经观察|四川含乳饮料巨头菊乐IPO已受理 其进入资本市场的优势在哪儿?

食饮财经观察|四川含乳饮料巨头菊乐IPO已受理 其进入资本市场的优势在哪儿?
2023年03月06日 17:10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韩建文

3月2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显示,四川菊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菊乐股份”)IPO审核状态更新为“已受理”,预计融资金额13.6309亿元,其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此次申报受理是菊乐股份自2017年首次预披露以来,时隔6年终于披露申报稿,这意味着菊乐股份将迎接下一步的问询工作。

深交所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截图深交所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截图

据悉,菊乐股份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其古浪县菊乐牧业奶牛养殖、温江乳品生产基地改扩建、营销网络中心升级建设、年产12万吨乳品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升级建设、信息化系统建设等项目,另有22%比例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奶源地在北方的四川奶企

坚持“差异化大单品”策略

菊乐股份主营业务为含乳饮料及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含乳饮料、发酵乳、巴氏杀菌乳及灭菌乳等,其中含乳饮料产品收入占其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50%以上。不过,2019年至2021年,含乳饮料产品收入的占比逐年在以10%以上的速度下滑。

菊乐股份主营业务收入具体构成

菊乐股份成立于2002年,持续深耕含乳饮料和乳制品生产领域,以“坚持使用生牛乳”为产品生产原则,采取“差异化、大单品”的产品竞争策略,积极开发培育创新型产品。长期以来,菊乐股份通过菊乐酸乐奶等产品建立的市场认可度和品牌影响力;后并购惠丰乳品,在发酵乳品类中新增“嚼酸奶”系列产品,在强化优质奶源布局方面,在巴氏杀菌乳品类中推出“打牛奶啰”等高品质单品。

菊乐股份旗下部分产品

招股说明书显示,菊乐股份生鲜乳来源于外部第三方、参股牧场以及控股牧场,外部采购以甘肃省等地的北方大型规模化牧场为主,辅以四川省的部分专业合作社,收购惠丰乳品后,菊乐股份新增向黑龙江省的专业合作社采购生鲜乳。

为什么四川的奶企奶源地却在北方?对此,菊乐股份在招股说明书中解释称,“公司的奶源供应模式分散了生鲜乳供应风险......公司进行合作的北方规模化牧场以及公司的参股牧场均位于北纬“黄金奶源带”的张掖市、吴忠市等地,当地牧草资源丰富,原奶中的蛋白质含量普遍较高,菌落总数等微生物指标也具有明显优势,整体品质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水平。且这些规模化牧场均为现代化、标准化、集约化的奶牛养殖场,在奶牛存栏数量、养殖技术、优良种畜繁殖和挤奶机械化程度上具有小规模牧场无法比拟的优势;此外,规模化的供应有利于公司从源头把控产品质量,减少农户到奶站的中间流通环节,实现从挤奶到灌装的全封闭式管理,避免原料奶在奶站环节出现质量问题。”

依赖单品、奶源地在北方的菊乐股份还存在另一个问题,便是“市场困在四川”。报告期内,菊乐股份在四川省市场实现的销售收入分别为 81,100.69 万元、90,736.97 万元、105,897.13 万元和 52,427.50 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98.07%、91.53%、74.72%和 74.04%,2020年菊乐股份收购了惠丰乳品,弥补其在东北区域和华东区域等地的销售渠道,使得四川市场实现的销售收入占比逐年降低。但目前,除惠丰乳品外,菊乐品牌的产品收入仍高度集中于四川省内,收入占比超过 90%。

菊乐股份产品销售市场区域分布情况

面对从北方奶源地将原料奶运至四川加工基地的运输问题,菊乐股份表示,随着国家高速公路网日益完善,原料奶从北方合作牧场到菊乐加工厂已实现全程高速,通过全程 2-4℃的冷链保鲜措施,能充分保障高品质原料奶在送至菊乐加工基地的过程中不会受损,进而保证了最终产品的高端品质。

市占率排第9的菊乐股份

竞争优势在哪里?

根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18 年菊乐股份在含乳饮料行业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九。虽然含乳饮料消费有较强的区域性特点,但部分全国性乳企涉足含乳饮料行业。因此在菊乐股份此次的招股说明书中,将伊利股份、蒙牛乳业、光明乳业新乳业、天友乳业、雪宝乳业等企业列为竞争对手。

同样作为四川本地乳企,2006年成立的新乳业作为新希望集团旗下的集团化乳品企业,已于2019年1月成功在深交所上市。2022年1-6月,新乳业营业收入478,000.52万元,而菊乐股份营业收入只有70,993.59万元,二者相差6.73倍;综合毛利率方面,新乳业2019年至2021年分别为33.11%、24.49%、24.56%,均低于菊乐股份的36.77%、31.09%、29.03%,不过新乳业业务涵盖奶牛养殖、乳制品研发、加工、销售,产品以低温为主,菊乐股份也只是将其作为乳制品的可比公司,在其主营的含乳饮料产品方面,新乳业的竞争关系不大。

菊乐股份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综合毛利率比较情况

事实上,菊乐股份进入资本市场,有其明显的竞争优势。首先是差异化,通过独具一格的大单品产品策略,奠定其在含乳饮料市场的长期竞争优势;其次是其长期坚持使用生鲜乳作为含乳饮料的原料,形成独特的定价优势和特有的竞争屏障;然后是奶源供应模式分散了生鲜乳供应风险,且奶源品质较高,整体品质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水平;随后,菊乐股份具有新品研发和生产工艺的创新优势,始终秉承“研发一代、储备一代、推出一代”的产品创新原则。

不过,菊乐股份也有不可忽视的竞争劣势。首先是整体规模较小,与龙头乳企的差距较大;其次是“困在四川”,菊乐离开四川,其品牌知名度明显不足。事实上,除了自身受限外,菊乐股份还在经历行业低潮。据《中国奶业统计摘要 2021》显示,含乳饮料和植物蛋白饮料行业总收入自2017年以来快速滑落,由巅峰的1164.7亿元下降至2020年的860.2亿元,新冠疫情期间的影响更甚。

近年含乳饮料和植物蛋白饮料行业总收入

纵览菊乐股份IPO的历程,监管重点在其内控制度缺陷和关联交易等问题。2020年4月,证监会向其下发《关于对四川菊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该决定提到菊乐股份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存在分公司出纳挪用公司资金发生额累计达9577.89万元且首次申报稿未披露该事项、货币资金披露不实、内控制度存在重大缺陷、返利计提不准确等问题。此外,甘肃前进牧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前进牧业”)是菊乐股份的第一原材料供应商,2015年双方开始合作,分别于2017年、2021年共同设立德瑞牧业、蜀汉牧业,虽然菊乐股份表示在报告期内,其不存在单一供应商采购比例超过 50%或严重依赖少数供应商的情况,但与前进牧业的关联交易势必会成为证监会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