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经开区:冲刺首季“开门红” 当好德阳“重返前三”主力军

德阳经开区:冲刺首季“开门红” 当好德阳“重返前三”主力军
2023年03月05日 06:15 四川日报
  • 鸟瞰德阳经开区。鸟瞰德阳经开区。
    亨通精密新材料项目建设热火朝天。亨通精密新材料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吕高峰 刘鑫(图片由德阳经开区党群工作部提供)

      3月的德阳,冬去春来,草长莺飞,充满活力。

      2月28日上午,位于德阳经开区的广日股份数字化示范产业园正式开园。当日,业主方广日电梯(四川)有限公司与德阳市住建局等单位,以及重庆、陕西、甘肃等地的企业签下一份“大单”——共计3160台电梯订单。

      这是德阳经开区冲刺首季“开门红”的有力实践。

      强劲的动力,源于一个月前德阳经开区召开的2023年重点目标任务认领大会。会上,围绕2023年全区重点目标和重点任务清单,德阳经开区分管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以“接单”形式,认领“开年第一单”,立下“新年军令状”,对全区2023年的中心工作分类别、分领域明确部署,并对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匹配相应考核制度。

      “军令如山,使命必达。要把全区上下持续高涨的精神状态、干事劲头,转化为落实市委、市政府‘执行力提升年’新部署新要求的实际行动,扎实抓好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三篇文章’,锚定目标、加压奋进,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奋力实现全年‘满堂红’,为全市‘重返前三’作出更大贡献。”德阳经开区负责人说。

    拼劲头 分解认领任务目标 提升执行力抓落实

      结合重点目标任务,德阳经开区梳理和明确了2023年十大重点目标和100项重点任务。

      十大重点目标不仅包括全区2023年主要经济运行指标,还包括重点项目招引数量、建设工期等产业发展指标;100项重点任务则对照德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结合德阳市提出的“五大战略”,对各领域规划、民生实事、重大政策、重大资金、重大项目、重大活动、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作出了具体安排。

      把目标响亮喊出来,把任务公开晒出来,这是一种底气,也是一种拼劲。

      一组数据可以作注脚:2022年,德阳经开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879.5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1%,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9户、总数突破150户;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中位居西部第五、全省第三;13个重大项目接踵落地,13个产业项目竣工投产;清洁能源装备特色小镇成功申报,德阳大学科技园启动建设……

      “这为我们实现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德阳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德阳经开区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兴,30年的发展历程坚定了全区上下的发展思路——招商引资是“生命线”,项目建设是“主抓手”。

      而立之年再起步,如何推动优势产业发展?如何吸引更多重大项目落户?如何将产业比较优势转化成为全区社会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一个个问号亟待拉直,具体做法就是一个词——“落实”。

      2023年是德阳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执行力提升年”,德阳经开区明确了“一切围绕产业发展、一切围绕招商引资、一切围绕项目建设”的工作导向,把力量、要素、保障向产业、招商、项目倾斜,将重点目标任务细化到人,实施专班制推进、项目化管理、清单式落实,一步一个脚印把既定的战略部署、目标任务变为现实。

      执行力如何提升?德阳经开区的答案很直接:让考核的“指挥棒”更加有力。“比如,严格执行‘红黄绿’牌机制,定期晒出评价‘计分牌’,逗硬奖惩;坚持‘以实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以干成之事评价干事之人。”德阳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说。

    拼谋划 千亿园区谋突破 重大项目抓攻坚

      走进位于德阳经开区的亨通精密新材料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们正抢工期、抓进度。

      “去年3月开工建设以来,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目前一期主体已经完工,正在安装设备,下个月将启动调试。”项目业主方——亨通精密铜箔科技(德阳)有限公司设备总监张建彬介绍,按照施工计划,项目预计今年6月投产,投产后将年产5万吨新能源用锂电铜箔和标准电子铜箔。今年7月还将启动二期建设。

      这是德阳经开区招引的一个重大产业项目,也是德阳经开区发展材料化工产业的重磅落子。

      作为德阳工业的主要承载地,德阳经开区承担着德阳市委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的排头兵重任。

      往前看,全国60%的核电产品、50%的大型电站铸锻件、40%的水电机组、30%的火电机组、16%的风力发电机组由德阳经开区制造,发电设备产量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往远看,德阳经开区已形成以国机重装、东方电机、东方汽轮机、东方锅炉、东方风电、东树新材料、东方自控等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推动德阳装备走向世界。

      “各种利好因素叠加,我们正处于跨越式发展的黄金期。”德阳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助力德阳‘重返前三’,支撑在产业,主要靠工业,德阳经开区作为产业功能区,有基础有优势,目标就是实现‘工业倍增、多作贡献’。”

      2023年,德阳经开区明确提出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的目标,如何实现?重大项目抓攻坚是共识——当前,德阳经开区正加快发展高端装备、电子信息、先进材料三大产业及其细分领域,大力实施工业存量倍增和增量突破行动计划。

      “实现存量倍增和增量突破,首先要抓好招商引资。”德阳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丰富产业链招商、集群式招商等方式方法,德阳经开区全力招引落地一批“三类500强企业”、上市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做到“招一项兴一业”,快速做大工业规模。

      除了招大引强扩增量外,还要进一步加快全区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由中低端到中高端、制造到创造、集群到生态的高质量发展跃升。“实现工业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展现奋进领跑的姿态。”德阳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拼举措 专班护航服务提质 提前谋划争资争项

      在德阳经开区中小企业孵化园二期,钢研高纳航空航天盘锻件生产线与环形件中试线(以下简称“钢研高纳”)项目现场,长200米、宽153米、高30米的超大盘锻厂房已基本建成,工人们正在进行扫尾工作。

      “去年以来,我们克服了疫情、高温限电、雨季的影响,目前项目的两个厂房和综合楼主体结构已经建设完成。”钢研高纳项目负责人冯青介绍,从项目签约到落地建设,德阳经开区提供了全程“店小二”式的专班加专员服务,原本需要8到12个月才能建成的厂房,建设工期压缩到半年内,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

      “专班推进”是德阳“重返前三”的主要抓手。“实行专班化推进、项目化实施、清单化落实,就是要打破部门条块分割,集中统筹整合资源、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德阳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持续加强服务保障,德阳经开区严格实行“一企一策一专班”,主动换位思考、靠前服务,为企业提前扫清建设发展障碍,把“签约即供地、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变为现实,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

      早谋划、早行动,方能赢得先机和主动。在推动项目建设大提速的同时,德阳经开区还持续强化争资争项。

      以实施产业质变跃升工程为例,德阳经开区围绕先进制造业体系,着眼于补齐产业链短板,推动由生产端向“研发+制造+服务”全产业链延伸,培育一批“链主”企业、整体方案解决者和专精特新企业,牢牢掌握一批核心产业、核心技术、“卡脖子”产品。

      一子落而满盘活。“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作为德阳经开区的核心产业,已进入扩大总量与提高质量并行的新阶段。”德阳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德阳经开区聚集了以国机重装、东电、东汽、东方风电、东锅等央企为龙头的清洁能源装备产业链,在“双碳”目标引领下,全国领先的清洁能源装备产业优势将逐步转化为得天独厚的地利优势,有助于更多重大科技专项、重大项目、产业链上下游等加速布局落地。

      如今,德阳经开区正着眼新产业,坚持产业兴园,强力推进招商,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梯度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产业特色更加鲜明,产业格局更加放大。“一季度即将到尾声,我们将全力以赴和时间赛跑,冲刺首季‘开门红’,为全市早日‘重返前三’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德阳建市四十周年。”德阳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经开区 德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