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逐浪天地宽

  彭承军 江义广 徐 媛

  岭南春来早,潮涌南沙港。

  2月22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与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双方就进一步推动海铁联运高质量发展达成共识,精细增量措施、多重激励机制,如和煦的春风,为提升南沙港铁路综合竞争力、助力广州港打造全球战略资源配置高地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支点带来温暖和希望。

  南沙港铁路的开通运营,开辟了南沙港物流发展新天地。据统计,2022年1月1日至2023年2月18日,位居龙穴岛的广州货运中心南沙港物流车间组织装车达2.8万多车,发送标准箱5.7万多个、货物8.3万吨,创收1.16亿多元。

  龙穴岛上的“拓荒牛”

  汽车开进龙穴岛,沿着新修的一条水泥大道前行,道路的尽头,是南沙港物流车间一栋灰色办公小楼和一个占地550多亩的大型货场。蓝天白云之下,停满货场的各式小汽车五颜六色、熠熠生辉。

  2021年12月22日,广州市南沙区龙穴岛南沙港物流车间来了一批“拓荒”者。

  周边荒无人烟,他们每天要徒步到3公里以外采购饮用水和饭菜。没水洗澡洗衣服,他们必须横跨尚未开通的线路到附近的无人铁路站区打水,并充分利用地上的雨水积水打扫卫生。没有电,晚上他们打着手电筒整理工作记录和各种资料。

  在生活简陋困苦的条件下,南沙港物流车间24名干部职工团结协作,整日穿梭忙个不停。一周苦战下来,大家黑了、瘦了,换来的是管内各站点在既定时间内顺利运营。

  2021年12月31日,南沙港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意味着广州南沙自贸区陆海联运“最后一公里”正式打通,成为珠三角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

  开站前后,南沙港物流车间营销团队组织力量先后走访了南沙港码头4个、船公司7家、货代公司7家,在掌握货源分布、业务发展等重要信息的同时,互动式加强海铁联运业务宣传。同时,他们还有针对性地走访了周边重点客户,积极开发“公转铁”“散改集”项目。

  围绕“增强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功能”,广州局集团公司在进一步提高海铁联运能力上下功夫,全力以赴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为有源头活水来

  广州地区汽车年产量居全国之首,南沙则是广州四大重要汽车基地之一。作为当地支柱产业,南沙连续4年汽车产值超过千亿元。

  近水楼台先得月。能否抓住近在眼前的汽车运输商机?成为广州局集团公司货运主攻的又一个重要课题。

  广州局集团公司多次组织力量上门营销攻关,千方百计满足客户对铁路货场条件及运送标准提出的要求。为做好商品车服务,他们联合中铁特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专门投入使用JSQ型双层凹底汽车运输专用车辆,并专门购置了一台电动爬梯车,用于快速高效装卸商品小汽车。

  2022年8月10日,首趟广汽丰田商品汽车专列从南沙港站启运开往西安国际港站,此后每周定期发送3趟。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南沙港站已成功运营宝马、奔驰、比亚迪、五菱等多个品牌汽车到卸业务,累计达9.4万多台。

  为拓展白货市场,广州局集团公司出台了发往上海、济南两个排空方向铁路局集团公司的集装箱平台项目,给予40英尺集装箱运价优惠政策。

  2022年2月8日,南沙港铁路首趟海铁联运班列启航,开出第一趟进口货物班列。

  2022年5月30日,南沙港铁路首趟中欧班列开行,来自珠三角地区的优质轻工产品经由阿拉山口出境,15天后抵达俄罗斯沃尔西诺,比海运节约60%的时间,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南沙港无缝连接。站在广州港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仓储大厦顶部远眺,一艘艘轮船有序进出港口,南沙港铁路货场龙门吊作业繁忙。广州港铁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合顺说:“南沙港铁路开通运营,为广州港海铁联运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今年1月,广州港海铁联运运量同比增长92.9%,外贸出口箱量快速增长。”

  争当多式联运“排头兵”

  南沙港,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之一。广州港集团董事长李益波表示,南沙已形成规模化码头集群效应,南沙港铁路开通运营如虎添翼,通过南沙港铁路可以实现江海铁多式联运,让整个南沙通江达海,连接全球。

  南沙港铁路是广东省助力“公转铁”运输、加快构建绿色运输发展体系的重点项目,主要承担西南、中南地区进出口外贸装箱集疏运任务。沿线众多企业特别是临港企业,既可以通过该铁路更加快捷地疏运煤炭、矿石、钢铁、汽车、粮油等大宗货物,又可以开行从南沙港码头直达欧洲的货运班列。

  如何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广州局集团公司不断推进海铁联运智慧化物流体系建设,坚持客户货主至上,积极探索“一单到底+一次委托+一口报价+一次装卸”的海铁联运全程提单物流模式,提升南沙港海铁联运总量与占比。同时,广州局集团公司推出的“降低物流成本”“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推进多式联运发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服务举措,深受南沙自贸区各公司和客户的欢迎,海铁联运向深度融合、互利互惠方向迈进,海铁联运量不断攀升。

  进口的粮食及饲料去哪儿?制约海铁联运的瓶颈在哪儿?未来南沙港货运的重点项目在哪?广州局集团公司货运部、广州货运中心以“疏港粮食货源”“疏港集装箱货源”等为主攻方向,兵分六路,组织营销队深入华南、华中、西南等地区,了解码头货源及客户需求情况,发现客户对西南方向市场比较感兴趣等亮点,根据运价、运距等情况积极研究对策。

  在南沙港物流车间,一个个营销攻关的重点项目正在落地。

  2022年7月中旬,客户骐鸿的第一批到港粮食1.7万吨发往江西、湖南地区。广州丰田商品汽车项目发运态势良好,月均装车达300车。广州铁通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于2023年2月中旬将中山本地生产的TCL电冰箱,从南沙港铁路发往内蒙古地区,再转国际班列出口至俄罗斯。广州市多宝物流有限公司的新闻纸“公转铁”项目,目前也已常态化运行中,月均发送50车。

  奋楫扬帆,笃行致远。在南沙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新征程中,南沙港铁路昂首阔步,积极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排头兵”作用,助推南沙港外贸多式联运快速发展,为促进广州“双循环”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州市 铁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