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济南市为妇女儿童办这些实事项目

2023年,济南市为妇女儿童办这些实事项目
2023年03月03日 14:45 济南市政府网站

转自:济南发布

3月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妇女工作的有关情况和“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安排,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

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苏婷发布人: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田迎

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新闻发言人迟蕾

市妇联发展部部长王敏

济南组建首个妇联万屏宣传矩阵,日覆盖人群500万人次

济南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田迎介绍,女性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城市的繁荣与进步,为女性的发展、成才开辟了广阔空间。济南市妇联立足引领、服务、联系职能,推动女性和城市共同成长,让泉城女性更出彩,让泉城因女性更精彩。

田迎表示,济南市妇联通过建矩阵、强载体、创精品,着力构建妇联系统思想引领新格局,在全社会形成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提振精气神的浓厚氛围。

一是激活传统媒介。在乡村开展“乡音传习”数字化宣讲进村入户工作,由济南市妇联统筹,多单位联合搭建数字化音频库,各区县共同参与音频完善和优化,依托全市4600余个行政村大喇叭,播放党的创新理论、家庭家教家风故事、妇女典型奋斗出彩事迹等,把厚重理论转化成基层妇女一听就懂、一学就会的大众语言,让农村的姐妹们在院前屋后、农田大棚,随时随地都能聆听到党的声音。

二是立足读屏时代,在城区,依托城市公交、地铁、公益大屏等9364块屏幕,组建首个妇联万屏宣传矩阵,目前共制作、播出节目1680期次,以每天8个时段,日覆盖人群500万人次的频次,把思想引领内容传遍泉城。

三是贯通线上线下在济南新闻综合广播开设《出彩会客厅》全媒体宣传专栏,结合线下开展“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巡讲活动,讲好文明家庭、良好家教、优良家风的故事,以好家风涵养泉城好社风。

四是强化传播效果,创新架构“泉城女性”融媒传播中心,搭建实施“中央厨房”宣传体系,实现热线、广播、电视、户外媒体万屏矩阵及学习强国等多媒多端有效联动。一次制作,全媒体联动,立体式传播,推出“致敬泉城‘疫’线‘她力量’”“‘一米高度’的济南,什么样?”等一批充盈正能量、富有烟火气、洋溢幸福感的精品内容,以《三泉溪暖》在央视一套上映为契机,与《中国妇女》杂志社联合,邀请三涧溪村党委书记、妇联主席高淑贞,泉城形象大使、主演王力可在快手展开直播,立体呈现三涧溪和新时代女性发展的“非凡十年”,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形成强大宣传声势。

田迎说,2023年,济南市妇联将在思想引领领域重点开展两项重点工作,持续以正能量澎湃大流量。

一是策划“出彩女生课堂”,抓住女青年大学阶段人生的“拔节孕穗期”,着力从提升思想引领的思想性、针对性、亲和力入手,精准邀请各界优秀妇女代表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交流宣讲,在高校女生中培树典型、打造志愿服务队伍,讲好新时代泉城女大学生故事,凝聚女大学生为强省会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实施“出彩女生”成长计划,搭建女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组织专业力量在法制安全教育、女性身心健康、职业发展规划、创业就业指导等关键处、紧要时提供帮助,努力当好女大学生的引路人、贴心人、知心人。近期我们即将走进济南工程职业学院,举办“出彩女生课堂”启动仪式。

二是开展巾帼志愿服务阳光行动,实施“个十百千万”巾帼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加强阵地建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妇女之家,建设好各级巾帼志愿“阳光站”;通过加强队伍建设,充分整合志愿服务资源,广泛动员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加入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培养更多巾帼志愿者骨干;通过开展关爱行动,围绕“一老一小”等弱势群体,针对他们的特点和需求开展好服务;通过项目化建设,策划开展贴近群众需求的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巾帼志愿服务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塑造巾帼志愿服务品牌形象。

5.4亿元!济南对市级以上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提供免抵押担保贷款

为更好发挥妇女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半边天”作用,济南市妇联积极实施“巾帼赋能”行动,助力企业再升级,帮助姐妹再发展,复苏城市烟火气。

提供免抵押担保的信用贷款,让荣誉变信用、信用变资金、资金助发展。联合金融机构开发“巾帼惠企贷”“巾帼信用贷”“出彩家庭贷”等金融产品,对市级以上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出彩人家”示范户等,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免抵押担保贷款,先后发放贷款5.4亿元,惠及妇女1854人。

搭建多渠道的推广平台,使产品变好品、好品联资源,资源助增收。联合省电视台开展“出彩好品”推广活动,选拔百名直播达人,对70余家“妇字号”企业的上百种产品进行宣传推广和直播带货。邀请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著名作家、诗人魏新走进“出彩好品”原产地,访寻巾帼创业故事,为“出彩好品”代言。依托“万屏矩阵”传播平台,广泛宣传好品产品3万余次。

开展分众化实用型的培训,让知识变动力、动力变能力,能力变收益。对创业女性、灵活就业女性、农村妇女等分类开展电子商务、家政服务、科技助农、手工编织等专题培训127场次,惠及妇女56万人次。

宣传培树各类先进典型,让先进当头雁、头雁带众雁,形成雁阵效应。选树全国和省、市级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巾帼致富带头人、巾帼工匠等先进典型。特别是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全市首次选树“泉城巾帼科技创新之星”,引领广大女性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助力强省会建设。

加大风险保障,化风险为信心,用信心聚合力、促发展。2022年,以小投入大保障的方式,为22398名低收入适龄妇女免费办理了总保额为6.7亿元的“两癌”(乳腺癌、宫颈癌)保险,同时,针对在疫情防控中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妇字号”头部企业,推出“防疫公益保险”,为企业免费提供总保额达36亿元的保险,惠及员工5346名。

田迎表示,今年,济南市妇联将紧紧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目标,深化巾帼建功系列行动,为推动全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实施创业就业巾帼行动。开展“数智女性”成长计划,联合联动数字领域优势资源,助力妇女、“妇字号”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掌握数字化、智慧化工具,赋能妇女创新创业。深化巾帼家政“百村万户”培训行动,帮助农村妇女掌握家政服务技能,拓宽就业渠道。

实施项目落实巾帼建功行动。锚定“项目突破年”任务要求,在女性集中的岗位,深化建功竞赛活动,开展“三亮三比三创”岗位竞赛,创建一批“巾帼文明岗”,选树一批先进个人、集体,引领妇女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实施女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围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对话、组织交流互访,帮助女企业家拓展视野、拓宽渠道。

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培育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示范带动农村妇女在乡村产业振兴中显身手。实施巾帼新农人培育计划,组织“巾帼科技助农兴农”直通车走进田间地头,开办女主播训练营、数字农业应用专题培训、手工编织培训等,培育一批懂技术善管理会经营、适应绿色经济发展的巾帼新农人。打造“出彩好品”集群品牌,持续开展“出彩好品”推广季系列活动,助力“妇字号”企业拓展市场。深化“争做‘出彩好当家’”专项行动,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2023年,济南确定了20件为妇女儿童办实事项目

济南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田迎介绍,2022年,开展农村妇女转移就业培训2万人次、为2200名残疾儿童实施康复训练和救助等关爱妇女儿童20件实事,各成员单位、特邀单位按照“当年提报、当年完成、当年见效”的要求,履职尽责,主动担当,20件实事全部按期完成。

为进一步优化妇女儿童生活发展环境,2023年,围绕数字济南建设、基层治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等中心工作,市妇儿工委办面向有关单位征集确定了20件为妇女儿童办实事项目,其中妇女实事项目10件,儿童实事项目10件,涵盖卫生健康、文化教育、福利保障、就业促进、法律服务、环境优化等领域,重点增加实施“数智女性”成长计划、建设及提升10处儿童友好公园、打造100个儿童友好试点单元等内容。

围绕为妇女办实事,今年重点实施妇女关爱行动,实施“数智女性”成长计划,培训1万名妇女掌握家政服务技能,提高生育医疗费待遇水平,免费为300名困难女性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为妇女儿童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开展“法进万家”巾帼服务,打造200个“泉城家和”幸福驿站,建设50个“工会妈妈小屋”,开展科普宣教赋能3000名妇女10件实事。

围绕为儿童办实事,重点建设提升10处儿童友好公园,打造100个儿童友好试点单元,将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提升至98%,孤困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再提高5%以上,呵护2000名春蕾女童健康成长,为2500名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救助,新改扩建55所中小学幼儿园,改扩建12个检察机关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举办第十五届济南亲子剧节,开展科技教育活动让50万青少年受益10件实事。

为使全市妇女度过一个温暖、多彩的节日,发挥优势、整合资源,以“女性更出彩 泉城更精彩”为主题,精心准备多彩活动:举办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3周年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巾帼行动”动员大会,引领泉城女性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启动“出彩女生课堂”、开展“济南妆点你的美”“三八”专场直播、“出彩好品”推广季及女主播招募等活动,为青年女性、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女性群体发展添彩助力。同时,市妇联将联合、指导全市各级妇联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

2023年,济南将实施“个十百千万”巾帼志愿服务阳光行动

济南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新闻发言人迟蕾介绍,近年来,市妇联把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作为开展巾帼志愿服务的重点方向,引导广大妇女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积极奉献社会。经过不断探索、创新组织管理模式和机制,使拥有4.2万余名志愿者的巾帼志愿服务实现常态化发展,逐渐深入人心、处处可感,成为泉城社会生活中一道靓丽风景。在这些队伍中涌现出了房泽秋、丁姣、“爱心妈妈”团队、“心苗志愿者”团队等一批典型。

2023年,市妇联将积极响应上级妇联、文明办的号召,进一步整合优秀的巾帼志愿服务项目、团队和志愿者资源,实施“个十百千万”巾帼志愿服务阳光行动。“个十百”是指阵地建设,即: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及妇女之家,我们将建立一个全国级、十个市级、一百个区县级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千和万”是指队伍建设,即:组织各级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形成主导力量;吸引教育、科技、司法、文化体育、卫生健康、社会组织等专业人才加入,形成专业力量;动员各级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建功标兵(巾帼文明岗)、女致富带头人、最美家庭参与,形成骨干力量;鼓励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形成社会力量。通过多途径、多方面动员,力争打造一千支巾帼志愿服务队、吸纳一万名巾帼志愿者。

最近,章丘区妇联开展的“童享友好·巾帼护苗”项目入选了2022年度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这个项目自2017年3月注册以来,通过搭建童心向党、护苗助学、春蕾行动等一系列志愿服务载体,吸纳了820余位志愿者为孩子们提供知识宣讲、学业辅导、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实现微心愿等精准关爱,有效地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

另外,还有大家所熟知的漫画师丁姣,她也是一位巾帼志愿者,通过发挥自己的特长,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弘扬了济南优秀传统文化,在志愿服务中传递了希望和温暖,今年,丁姣也光荣入选了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还有很多的巾帼志愿服务团队,像深入基层开展志愿服务的济南公安女警先锋宣讲团,奔走在城市乡村、大街小巷的热心姊妹花、娘家记者团,积极奉献社会的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遍布城乡、热心公益的“大妈”志愿服务队等等,在她们身上,彰显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展现了我市女性“一城大爱暖泉城”的风采。

下一步,济南将聚焦妇女儿童和家庭关切,开展关爱帮扶、家风家教、卫生健康、绿色环保等志愿服务。

2023年,济南将设计推出“出彩好品”推广季系列活动

济南市妇联发展部部长王敏介绍,“出彩好品”推广季活动是济南市妇联为促进妇女就业创业,帮助“妇字号”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拓展销售渠道,畅通女性生产者和消费者链接通道而推出的一项具体举措。

王敏说,活动的推出,主要是源于在工作中发现,很多妇女姐妹希望通过妇联的帮助,学习电商直播技术,在电商领域就业创业,而一些“妇字号”企业或以妇女为主体的农业专业合作社,也希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扩大产品销路,实现更好发展。针对这些需求,2023年,设计推出“出彩好品”推广季系列活动。活动共分五个板块:

一是推介100家“妇字号”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的100类以上的产品,我们统称“出彩好品”。

二是扶持30家以上“妇字号”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布局电商直播产业,帮助企业塑造品牌IP,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三是走访“出彩好品”原产地,挖掘和讲述一批妇女创业故事,赋能“出彩好品”多维传播。

四是对有学习意愿的妇女,分期分批、分众化开展电子商务、直播带货、短视频制作等专题培训,提升妇女就业创业技能。

五是招募100名女主播。符合条件的,将帮助与“出彩好品”生产商进行资源对接。

无论您是在职女性、全职宝妈,还是女大学生,或是普通农村妇女,不受年龄、身份限制,只要具有一定直播带货基础,均可参与“出彩好品”女主播选拔。感兴趣的姐妹,可关注泉城女性微信公众号,搜索“出彩好品女主播”,找到相关链接,报名参加即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济南市 志愿服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