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导航系统应用广泛 产业重点转向用户段

北斗导航系统应用广泛 产业重点转向用户段
2023年03月03日 03:56 媒体滚动

转自:南京晨报

晨报讯(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许崇静)北斗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能够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时空基础设施。北斗导航系统目前已广泛地用于交通运输、农林牧渔、通信授时等领域,并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根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披露,2021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同比增长16.29%至4690亿元。

据了解,1994年,《关于印发〈双星导航定位系统工程立项报告〉的通知》的文件印发,标志着北斗一号正式开始组建。2000年,北斗一号01星、02星相继发射成功,标志着北斗一号组建成功。2007年4月14日,北斗二号系统第一颗中圆轨道试验卫星被送入太空。2012年北斗二号系统卫星全部发射成功,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的定位精度较北斗一号提高水平和高程均为10米,接近当时的GPS民用标准。2017年,北斗三号系统第一颗和第二颗组网卫星发射成功,2020年6月23日,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顺利升空,北斗全球组网就此完成。北斗三号卫星所有单机的国产化率从80%提高到100%,中国是美国、俄罗斯之后,世界上第三个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

南京证券研究员张阳表示,北斗导航系统架构可分为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段。北斗系统空间段由若干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和中圆地球轨道卫星等组成。地面段主要包括主控站、注入站和监测站等若干地面站,以及星间链路运行管理设施,地面段核心功能是追踪及控制北斗导航卫星。用户段主要是卫星导航的具体应用系统及相关产业链环节,包括北斗兼容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芯片、模块、天线等基础产品,以及终端产品、应用系统和应用服务。空间段的导航卫星设计、制造、发射等主要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及成员单位负责,如航天五院、航天一院等。地面段中主控站、注入站、监测站等主要由中电科、中国卫星等参与负责。2020年最后一颗北斗卫星升空及北三正式完成组网,标志着北斗系统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并且北斗三号卫星部组件已实现了100%国产化。

用户段产业链又可进一步分为上游、中游、下游,上游主要包括芯片、板卡、模块、天线等部件,中游包括解决方案和终端产品,下游则是运营服务端。其中高精度领域上游如芯片、板卡、天线等已基本实现国产替代。根据2021年 《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数据,2020年国产高精度板卡占国内市场份额的70%。其中,北斗星通子公司和芯星通占据行业第一,高精度板卡出货量国内份额达到60%-70%。国产高精度天线占国内市场份额已达90%,后续主要是国产厂商之间的竞争。相对于高精度市场,大众市场采用的标准精度基础元件仍有待国产厂商包括华大北斗、中科微电子、泰斗微电子、北斗星通等进一步实现替代。中游解决方案和终端产品方面,以RTK为例,国内市场主要是华测导航、南方测绘、中海达合众思壮

张阳建议广大投资者,随着基础设施端建设的完成,产业重点向用户段转移;用户段上游国产化率高,产值比重向中下游解决方案、终端产品和运营转移。

风险提示:下游应用市场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政策推进不及预期的风险。

(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决策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卫星 北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