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人寿拟入股万向信托 “保险系”信托数量会继续增加吗

民生人寿拟入股万向信托 “保险系”信托数量会继续增加吗
2023年03月02日 20:43 澎湃新闻

  万向信托将增资扩股,新添一家保险股东。民生人寿拟以15.73亿元认购万向信托5.21亿股股份。

  民生人寿近日发布的相关重大关联交易公告称,公司1月31日签订《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万向信托股份公司之股份认购协议》,以3.02元/股的价格认购万向信托股份公司(下称“万向信托”)增发的5.21亿股股份,投资金额合计15.73亿元,投资完成后民生人寿对万向信托持股的持股比例约为28.01%。本次关联交易金额超过民生人寿2022年末净资产的1%,构成公司资金运用类重大关联交易。

  关联关系说明提及,民生人寿公司责任股东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持有万向信托股76.5%股权,因此万向信托是民生人寿的关联法人。

  公告显示,万向信托目前注册资本为13.39亿元,此次增资完成后注册资本增加至18.6亿元。

  工商信息显示,万向信托目前大股东为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持股76.5%;浙江烟草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4.49%;北京中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3.96%;巨化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86%;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持股2.18%。

  事实上,此前已有多家保险企业入股信托业。就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不完全统计,由保险企业控股的信托现有3家,另有保险企业参股的信托4家。未来,随着民生人寿正式入股万向信托,“保险系”控股或参股的信托公司或达到至少8家。

  “保险与信托业之间存在不少业务协同的领域,随着中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需求个性化程度的提升,信托与保险公司的业务合作可能越加频繁。”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分析称。

  喻智认为,信托业目前处于业务转型的关键时期,引入保险公司等有实力、有资源的股东是有利的。保险公司入股信托公司,双方在客群资源、业务协同方面都会有好处,预期保险公司参股或控股的信托公司或会继续增加。

  以下为保险机构持有信托机构情况:

  平安集团控股平安信托,持股99.88%

  官网显示,平安信托成立于1996年4月9日,是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安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工商信息显示,平安集团目前持有平安信托99.88%股权,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持股0.12%。

  中国人保集团控股中诚信托,持股32.92%

  官网显示,中诚信托初创于1995年11月,前身是中煤信托。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将其持有的中诚信托32.35%的国有股权全部划转至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下称“中国人保集团”),中国人保集团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2010年,中诚信托完成增资扩股,注册资本24.57亿元,中国人保集团持股比例增至32.9206%。2018年6月,公司组织人事关系转由中国人保集团党委管理。2022年,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48.5亿元。

  富德生命人寿控股国民信托:直接持股40.7%,间接持股31.7%

  2022年6月13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北京银保监局同意上海创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恒丰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国民信托合计40.72%股权,转让至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德生命人寿”)。批复后,国民信托应继续按照银保监会股权管理规定和相关监管要求推进股权问题持续整改。

  工商信息显示,2022年9月28日,上海创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恒丰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璟安股权投资有限公司退出企业法人,新进富德生命人寿、上海璟安实业有限公司企业法人。其中,富德生命人寿持有国民信托40.7255%股权,上海丰益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持股31.7273%,上海璟安实业有限公司持股27.5473%。股权穿透信息显示,上海丰益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为富德生命人寿全资孙公司。

  官网信息显示,国民信托成立于1987年,其前身为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浙江省信托投资公司。

  泰康保险持有国投泰康信托27.06%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官网显示,国投泰康信托注册资本金26.705亿元,现有股东四家,分别为:国投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出资比例61.29%;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比例27.06%;悦达资本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比例8.20%;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出资比例3.45%。

  长城人寿保险持有华融信托14.64%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官网显示,华融信托其前身新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疆国投”)成立于1987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属的国有金融机构。2008年5月,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华融”)在重组新疆国投的基础上设立华融信托,后经增资扩股及引进战略投资者,华融信托注册资本增至30.36亿元,中国华融为当时的控股股东。

  去年8月,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信托基金公司)以61.52亿元的挂牌底价从中国华融手中接过华融信托76.79%股权。2月7日,华融信托官方微信号发文称,华融信托股权重组工作圆满完成。

  工商信息显示,华融信托目前大股东为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信保基金公司),持股76.79%;其余股东为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4.64%,珠海市华策集团有限公司持股7.32%,新疆凯迪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0.74%,新疆恒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股0.51%。

  大家保险直接持有天津信托3.9%

  官网显示,天津信托由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创建,于1980年10月20日成立,并于同年11月1日正式对外营业,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信托投资机构之一。2020年8月,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成功落地,上海上实(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实集团”)获中国银保监会批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工商信息显示,上实集团持有天津信托77.58%股权,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6.11%,大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3.9%,安邦保险集团持有1.36%,天津教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持有1.05%。

  中国人寿集团旗下国寿投资公司持有重庆信托26.04%股份

  官网显示,重庆信托成立于1984年10月,于2001年启动改制重组。在先后五轮增资后,公司的注册资本金达150亿元。工商信息显示,重庆信托股东包括:同方国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66.99%)、国寿投资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6.04%)、上海淮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4.1%)、重庆国投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05%)、新疆宝利盛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持股0.8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