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和扎克伯格都闯进来了!AI这是要有大热闹了

马斯克和扎克伯格都闯进来了!AI这是要有大热闹了
2023年03月02日 18:33 第一财经

这几天,随着微软和OpenAI的信息被挖得差不多了,原本大家都以为ChatGPT的热点即将消退,结果马斯克和扎克伯格们又跟了进来,带着硅谷一众科技企业,掀起了新的AI产业热潮。

这次各路企业家和大大小小的公司都使劲浑身解数,讲出了不少新的技术、商业故事,让我有回到互联网和智能手机时代,重温创业热潮的感觉,俨然新一轮的AI战国纷争又要开始了。

今天,咱们就一起谈谈最近入局的三家公司,看看这场产业变革中,他们都是怎样跟上热点节奏的。

第一家,就是在元宇宙道路上有些挫折的Meta

Meta这两年在VR、AR、元宇宙的上的布局很受人关注,其实它在人工智能上的布局也非常多,扎克伯格2013年就把AI大牛Yann LeCun招募到公司,取得了不少技术成果。

眼下比较热门的AI框架PyTorch,就是在Meta力推下成为研发主流的,逐渐有取代谷歌TensorFlow的架势;2022年9月,他们也率先发布过学术研究用的AI大模型Galactica,结果因为生成效果有些问题,害怕引发太多负面舆论,2天后就关闭了开放测试。

去年年底,ChatGPT火了,Meta基本没沾到什么光,只有Yann LeCun这位首席人工智能科学家,因为批评OpenAI没什么技术突破登上过热搜,其他大部分时候Meta都在沉默。

2月24日,可能是想明白了这一点,Meta终于动了起来。扎克伯格起手就是一套大牌,官宣了自家的人工智能大模型「LLaMA」,宣称测试性能比ChatGPT更强,还要面向研究人员完全公开代码和数据集。

2月28日,扎克伯格又宣布,Meta将成立一个顶级AI产品组,把AI技术引入Instagram、WhatsApp等平台,探索虚拟AI角色、生成式图片等新的服务,可以说是一手抓技术研发的生态,一手为自己的商业故事添砖加瓦。

第二家公司,是马斯克还在酝酿中的“Anti-woke”

马斯克作为OpenAI的发起人之一,2018年因为忙于特斯拉的电动车量产,加上存在人工智能人才招聘和理念上的冲突,逐渐退出了OpenAI,自然也错过了这一轮的AI热。

不过ChatGPT的热点他自然不能放过,先是多次批评OpenAI不开放技术的做法违背初衷,最近又开始亲自下场,准备创办自己的AI公司了。

The Information最早爆料出这个消息,还提到了马斯克一直在联系谷歌离职的人工智能专家伊戈尔·巴布施金(Igor Babuschkin)。

伊戈尔在谷歌DeepMind团队有过不少开发AI大模型的经验成果,2019年他主导的研究让AI在拼手速又拼战术的星际争霸游戏中击败顶级玩家;2021年,他研发了一个类似ChatGPT的大模型 Gopher,并为此发了一篇论文。

伊戈尔在最近的采访中透露,他和马斯克正在讨论成立早期研究团队的计划;2月28日,马斯克也直接承认,他正在招募人员要开发名为“anti-woke”的AI大模型。

“Anti-woke”中文直译就是“反觉醒”,既表达了防止技术进步让AI觉醒的立场,也正好和“OpenAI”开放人工智能的名字针锋相对。

最后一家,是很多人意想不到的甲骨文。

甲骨文作为云时代转型失败的案例,2016年才开拓云计算业务,比亚马逊晚了10年时间。可以说完全错过了云计算野蛮生长的时光,云端市场的占有率今天才只有5%。

结果眼下AI创业热起来,它竟然成为了不少AI创业公司的选择,有了喘息的机会。这些创业公司选择甲骨文的原因也很简单,更便宜的价格和更少的利益冲突。

AI训练对并行数据要求很大,甲骨文使用了一套自家的GPU服务器并行连接,降低了成本,改善了训练效率,加上它自身并不提供AI服务,和这些初创企业没有竞争关系,成为了很多AI公司的选择。

甲骨文也模仿微软,向初创企业提供算力折扣,以此投资这些初创企业,营造自己的产业生态,虽然想要像微软一样逆袭还很困难,但也算拿到了一张AI时代的入场券,未来会不会有新的变数也很值得期待。

这三家企业只是这一轮的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革命进入展开期的一个小缩影,人工智能可以帮助现有业务升级,像Meta;人工智能提供了大量的创业机会,像马斯克的Anti-woke;人工智能也能使曾经落后了的大企业有弯道超车机会,像甲骨文……

其实互联网产业上上下下都正在涌入这轮新变革中。创业企业就不多说了,成熟的美国企业都在想尽办法要加入进来。知名的社交论坛BuzzFeed,早早宣布引入ChatGPT,节省了大量人力,带动股票飙升一波;音乐软件Spotify也引入新人工智能,改进DJ播放列表;一家名为TripActions的旅游软件公司,与OpenAI合作后,更名Navan,有脱胎换骨的感觉了。

可以说产业上上下下都在受益,技术前沿的探索和新的功能应用,还在不断更新、变革之中,各种各样的可能性都存在。

这让我想到,OpenAI创始人Sam Altman对人工智能摩尔定律的设想:AI会让宇宙中的智能数量每18个月翻一番,这将驱动更多的商品与服务变得便宜,更容易获得。其实更显而易见的是,将有大量职业被替代,但会有更多职业被改写,被AI赋能,还有大量新职业会出现。

这正是我总和大家提到的「服务规模化」时代的特征,AI技术不会无所不能,但AI技术一定会无处不在,让AI技术为自己赋能,让你的应用能够造福更多的人,你就有机会成为未来的赢家。

(作者为海银资本管理合伙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