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持续高增长 九方财富港股IPO获5家基石投资者战略投资

盈利持续高增长 九方财富港股IPO获5家基石投资者战略投资
2023年03月01日 10:46 每日经济新闻

文/王康康

2月28日,港交所拟上市公司九方财富宣布,公司已确定5家基石投资者,包括新华保险旗下专业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飞鹤控股股东、公司老股东兰馨亚洲及和邦集团等均将对公司进行战略投资。

九方财富为国内在线投资决策解决方案提供商。旗下主要子公司上海九方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九方云”)于1996年成立,1998年取得证券投资顾问资质,是国内首批获得证券投资咨询资格机构。

成立二十余年来,九方财富始终以投资者需求为中心,持续输出高质量投资决策产品与服务,坚持特色化、差异化经营,在投资者中间树立了良好口碑,逐步建立起公司独有的“护城河”。近年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公司董事长陈文彬为首的领导班子凭借前瞻性的布局、坚决的执行力带领九方员工不断前进,在投资咨询与金融终端服务两大领域形成了独有的“九方”特色。

管理层以前瞻视野与稳健决策进行“二次创业”

根据九方财富招股书,48岁的陈文彬为九方财富的创始人、非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即董事长)。陈文彬、严明、陈宁枫、Coreworth、Harmony Creek、RichHorizon及Embrace Investments为一组一致行动的控股股东,持有九方财富约73.85%的股份。

陈文彬具有二十余年的金融与投资顾问工作经验,他曾在金融界(NASDAQ:JRJC)的若干集团成员公司工作任职,离任时为主席助理。

2011年5月,陈文彬创立银科控股,2016年银科控股在纳斯达克上市,2020年银科控股私有化退市。在此期间,银科控股于2017年通过其控制实体上海启见收购上海富动(由上海九方云控制)100%股权开始参与证券投资咨询业务。

因此,本次九方财富上市,是陈文彬管理团队的“二次创业”,其背后是对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

陈文彬团队接手九方后,以前瞻视野与稳健决策,不断夯实九方财富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基本盘”。根据招股书,2017年以来,由银科核心成员组成的团队为该公司在课程开发、市场执行及于业务发展初期的品牌推广方面打下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银科团队战略性地将金融信息软件服务作为公司第二支柱,为九方财富未来发展打开了新局面。

招股书显示,尽管2021年九方财富才进入这一市场,但是2022年1-10月,九方财富在金融信息软件方面就实现了超6亿元的订单收入,在个人金融信息软件服务行业中名列第三,成为业内不容忽视的一匹黑马。

盈利水平不断增强 在线投资决策解决方案市场将是广阔蓝海

从财务数据来看,在管理团队的带领下,近年来九方财富进入了飞速发展期,盈利能力不断增强。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1至10月,九方财富营业收益为人民币2.74亿元、7.09亿元、14.52亿元、15.46亿元;实现净利润为-5784万元、8668.2万元、2.32亿元、3.48亿元。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分别为82.5%、89.7%、86.7%和88.4%。

九方财富表示,精准的目标客群定位,是维持盈利高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具体而言,公司主要目标客户定位为大众高净值群体(资产规模30万以上),这个群体对财富管理的意愿和需求更加迫切,而作为非专业的投资者在进入到A股市场后,都会有需要外部辅助决策的阶段,这是比较刚性的需求。他们愿意为高质量的服务进行付费,群体支付能力较强。反观同花顺指南针等定位为提供基础性金融投资工具产品,客户对价格较敏感。

针对目标客户的需求痛点,目前九方财富开发的App产品上线了在线课程、在线直播、观点速递等栏目,为客户学习投资知识、构建自己专属的投资体系,树立理性投资价值观提供丰富多彩的内容。其中在线课程根据不同阶段投资者需求,提供了入门到进阶的超千节课程,包括宏观、行业、基本面、技术、投资百科、投资心理六大核心板块,客户可登录官方公众号、PC官网、App产品等渠道,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技能长短板、投资风格等选择适合自身需求的内容学习。无论是刚入市或正准备入市的投资新手,抑或是入市多年的股市老手,这里都能够通过由浅入深、深入浅出的方式为投资者带来蜕变。

截至2022年10月31日,在线高端投教服务的每名客户平均参加了23节预录课程,以及观看了815次直播,累计学习时长超过6420分钟。从客户反馈来看,绝大多数客户认为,九方提供的投资课程能够帮助其培养正确的投资理念、规避潜在的投资风险,满意度高。

而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高净值人群的增加,九方财富所擅长的在线投资者决策辅助服务市场仍将面临广阔的蓝海。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2021年中国个人投资者数目达1.97亿,金融资产规模为196.2万亿元,预计于2026年个人投资者或增至2.8亿,金融资产规模增至266万亿元。

弗若斯特沙利文经过测算后指出,2022年初以来,由于俄乌冲突、美联储加息等事件加剧了金融市场的波动性,导致在线投资决策解决方案的需求短期有所反复,但长远而言,在线投资决策解决方案市场有望保持上行增长,至2026年达到人民币872亿元,由2021年起复合年增长率为20.7%。

港股上市将为公司带来全新发展机会

对九方财富而言,本次港交所成功上市,是公司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全新起点。

在招股书中,九方财富表示,考虑到港股市场状况以及该集团业务对港股市场投资者的吸引力,董事认为,联交所为该公司业务的适当上市场所,亦为其提供利用港股市场扩展业务的机会。

具体而言,公司的核心战略规划是通过扩大金融信息软件服务及持续专注于在线投资者内容服务市场,巩固市场优势地位。

首先,九方财富的流量池是九方财富业务模式的核心。公司将继续透过强化与顶尖流量平台的合作获取广泛流量、把握优质媒体资源及增加品牌效益,以优化九方财富多层面流量池的效益。

其次,九方财富将继续增加用于研发方面的投资,增加对九方智投及九方擒龙的投入力度、开发更多自有知识产权等。与此同时,九方财富还将重点加强研发团队建设,引入优秀的研发人员并建立强大的研发体系。

再次,九方财富计划通过并购扩张路线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市场份额。或在金融服务相关领域进行战略投资及收购,提高九方财富的品牌知名度,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目标。

最后,九方财富计划通过招聘、培训等方式增强技术、金融等人才团队,实现人才梯队多样化、复合化发展。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11.47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25.13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