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产业区块链年度峰会发布最新《FISCO BCOS产业应用白皮书》

2022产业区块链年度峰会发布最新《FISCO BCOS产业应用白皮书》
2023年02月28日 16:23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芳)近日,作为深圳国际金融科技节系列活动之一,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微众银行、金链盟主办的“2022产业区块链年度峰会暨FISCO BCOS五周年生态大会”召开,会上发布《2022 FISCO BCOS产业应用白皮书》,揭示了区块链产业应用趋势。

作为最早开源的国产联盟链底层平台之一,微众银行牵头研发的区块链底层平台FISCO BCOS早在2017年就完全开源,并牵头发起国内第一家金融行业的区块链联盟——金链盟,今年微众银行蝉联《福布斯》全球区块链50强。

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在会上指出,在数实深度融合上,行业目前仍面临现实瓶颈。而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的元宇宙平台,能够将各产业分散的数字化应用从“点”整合成“面”,为更全面的数字化提供了实现基础。

截至2022年末,FISCO BCOS已支撑300余个产业数字化标杆应用,开源生态圈汇聚超4000家机构 、超90000名个人成员,以及38家认证合作企业、400余名核心贡献者,共同推动最大最活跃国产开源联盟链生态圈的形成。

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发表主题演讲。受访单位供图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发表主题演讲。受访单位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会重磅发布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微众银行、金链盟联合出品的《2022 FISCO BCOS产业应用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收录来自智慧政务、双碳、乡村振兴等16类场景的近200个典型案例,揭示了区块链产业应用的三大趋势:从星火到燎原,区块链已渗透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深度助力实体产业高质量发展;从提升效率到促进公平与可持续,支撑大湾区一体化发展、乡村振兴、绿色双碳等国家战略实施的ESG实践加速涌现;从单一到融合,区块链贯通了隐私计算、分布式数据传输协议、大数据、物联网多类前沿技术,共同促进数据流动。

据介绍,深圳一直高度重视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技术的发展,在近期发布的《金融科技专项发展规划》中,就特别提到要“鼓励加快区块链的技术突破与深化产业应用”,去年亦将区块链列入深圳“20+8”产业集群中的八大未来产业之一,鼓励重点发展底层平台技术、“区块链+金融”等领域。

责任编辑:宁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微众银行 区块链 峰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25.13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11.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