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连斯基“替身”?乌媒澄清:系其贴身保镖,出身乌最神秘特种部队,已成网红

泽连斯基“替身”?乌媒澄清:系其贴身保镖,出身乌最神秘特种部队,已成网红
2023年02月27日 19:09 红星新闻

近日,关于“疑似泽连斯基替身出现”的消息引发大量关注。

当地时间2月25日,多家俄媒发布报道称,美国总统拜登2月20日突访基辅与泽连斯基会谈后,Telegram等社交平台上有博主发现,一些媒体报道泽连斯基与拜登的“同框”画面中,可以看到其身后一直有一名穿着军服和黑色T恤的男子,无论是身高、体型、轮廓还是络腮胡,都和泽连斯基非常相似。不少人纷纷表示“泽连斯基的替身出现了”。

对此,乌克兰媒体2月26日回应称,所谓的泽连斯基“替身”,其实是他的贴身保镖马克西姆·顿涅茨。该媒体还称,顿涅茨与泽连斯基“没有任何共同特点”。不过也有媒体称,如果从10米外的地方看,打扮和外貌相似的两人十分容易让人混淆。

这并非马克西姆·顿涅茨第一次“走红”。从第一次亮相泽连斯基身后,他便引发外界大量的关注。在俄乌冲突爆发后,他更是一跃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红人,吸粉无数。

系泽连斯基老乡

出身乌克兰最神秘特种部队

现年45岁的马克西姆·顿涅茨来自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地区克里沃罗格,是泽连斯基的老乡。

据报道,顿涅茨曾在隶属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情报总局第4特情局的A2245部队服役。据悉,这支部队成立于1992年,由在阿富汗表现出色的苏联英雄雅罗斯拉夫·戈罗什科创建。该部队成员只有军官和准尉,每个候选人都会接受单独的资格选拔。

据报道,这是一支机密部队,又被称为第10独立特种部队。在俄乌冲突爆发前,它是乌克兰唯一一支被授权在国外活动的特种部队,专门从事破坏活动。2022年3月,俄军消灭了A2245部队的两名军官——乌国防部情报总局上校奥列格·艾哈迈多夫和一级上尉德米特里·塞丘克,他们试图突破基辅地区博罗德扬斯基区的俄军检查站。

塞丘克是A2245部队的“战斗游泳者”。据知情人士透露,该特种部队人员通常会被派到“平民领域”工作,比如在游轮上当工作人员。但当“X时刻(X-hours)”到来时,他们必须在世界上任何地方执行命令,包括政治谋杀。

曾是泽连斯基“前金主”贴身保镖

俄乌冲突后成“网红”

在2019年之前,马克西姆·顿涅茨一直是乌克兰寡头伊戈尔·科洛莫伊斯基的贴身保镖之一,还曾负责保护过与科洛莫伊斯基关系密切的乌克兰知名政治人士伊戈尔·帕利察。

↑顿涅茨(右后)曾是乌寡头伊戈尔·科洛莫伊斯基(左前)的贴身保镖之一

众所周知,科洛莫伊斯基此前一直与泽连斯基关系匪浅,甚至有报道直言“没有科洛莫伊斯基,就没有现在的泽连斯基”。无论是演员泽连斯基,还是政客泽连斯基,科洛莫伊斯基及手下的产业都对其提供了大量支持。不过,两人的关系在近年已“渐行渐远”。2月1日,乌克兰安全局(SBU)因大规模腐败案对科洛莫伊斯基展开了一系列突击调查。

2019年2月,乌总统候选人泽连斯基前往利沃夫参加竞选活动时,顿涅茨开始出现在其身后,引发了关注。当时,泽连斯基还专门出面回应称,顿涅茨为其工作是团队和安保公司签订的合同。

↑泽连斯基参加竞选时,顿涅茨开始出现在其身后

据报道,顿涅茨在一家名为“Securit”的安保公司工作,而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奥列格·谢赫特此前是科洛莫伊斯基的私人保镖,公司负责人帕维尔·奥丁佐夫同样与科洛莫伊斯基关系密切。

2019年5月,在泽连斯基正式就任乌克兰总统后,顿涅茨被任命为乌克兰国安部总统安全局局长,全权负责泽连斯基的人身安全。此后,任何泽连斯基出现的场合,几乎都能发现顿涅茨的身影。

俄乌冲突爆发后,因为经常与泽连斯基一道出镜,身着防弹衣、手持突击步枪,顿涅茨还成为社交媒体平台上最受欢迎的乌克兰人物之一。有粉丝为他创建了专属页面,并在上面更新他的工作日常。报道称,顿涅茨在一款短视频社交媒体上人气极高,尤其是受到女性粉丝的欢迎。

↑泽连斯基视察前线时,身着防弹衣、手持突击步枪的顿涅茨紧随其后

作为乌克兰最顶尖的安保人员,顿涅茨十分低调,不过,乌总统办公室主任叶尔马克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讲述了一段关于顿涅茨的“趣事”。

俄乌冲突爆发后,时任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到访基辅,在与乌克兰代表团的会议结束时,约翰逊表示“想在基辅转转”。泽连斯基马上转头看向马克西姆(顿涅茨),说“约翰逊先生想在基辅转转”。马克西姆非常严肃地表示:“好吧,让约翰逊先生自己去逛吧。”

↑时任英国首相约翰逊(左)到访基辅与泽连斯基(右)见面

泽连斯基上百人的安保团队:

曾在俄乌冲突前进行多次“扩编”

当然,顿涅茨并不是泽连斯基唯一的贴身保镖。据报道,目前有几十人甚至数百人正在负责保护泽连斯基的安全。西方情报机构报告称,莫斯科曾计划在2022年2月对乌克兰国家领导人进行暗杀。不过,乌克兰安全部队声称,他们成功阻止了几次针对泽连斯基的暗杀企图。

据报道,乌克兰历任总统的警卫人数都在10人至15人,但泽连斯基在冲突爆发前就曾多次对安保人员进行“扩编”。2021年年底,仅在泽连斯基的“第一层保护圈”即总统安全局,就已经有多达约70名安保人员。除此之外,还有大量来自情报部门和先遣队的安保人员。

↑在俄乌冲突爆发前,泽连斯基的安保团队已经过多次“扩编”(资料图)↑在俄乌冲突爆发前,泽连斯基的安保团队已经过多次“扩编”(资料图)

而自俄乌冲突开始以来,参与保护泽连斯基的警卫和机构的数量可能仍不断大幅增加。也有消息称,泽连斯基身边的安保人员,并非来自乌克兰本土,即“他们隶属于乌克兰国家安全部门,但也隶属于美国情报部门”。

俄罗斯政治学家谢尔盖·马尔科夫曾表示,负责保护泽连斯基的人都接受过美国特种部队的训练,“他们从美国人那里领取单独的工资。因此,形式上他们是乌克兰人,但实际上他们是美国人。”他还指出,不排除这其中也有英国人。

红星新闻记者 徐缓

责编 官莉 编辑 彭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4.38
  • 02-27 华塑科技 301157 5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