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发布首个后生元团体标准 “后起之秀”后生元打开新应用场景

我国发布首个后生元团体标准 “后起之秀”后生元打开新应用场景
2023年02月27日 15:5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食品报

日前,《益生菌制品 乳酸菌类 后生元》团体标准(以下简称“《后生元》团体标准”)宣贯会在北京召开。业内专家表示,与当前市场上的益生菌相比,后生元作为对宿主健康有益的、遗传背景明确的灭活微生物,具有在多场景应用的优势。该团体标准的发布,将推动我国后生元产业进入规范发展阶段。

  《后生元》团体标准由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于1月9日正式发布实施,行业龙头企业北京科拓恒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拓生物”)提出立项并作为牵头单位参与标准的起草制定工作。该标准主要适用于以益生菌制品乳酸菌类后生元的生产、检验和销售。

  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石维忱表示,目前国内益生菌相关市场规模达227亿元。国际相关组织定义,后生元包含益生菌在裂解后释放出来的生物活性物质和营养物质。目前,后生元已经有大量商品化产品,包括休闲食品、焙烤食品、方便食品等,但国内外尚无相关标准,这给后生元相关产品的质量安全控制带来隐患。该团体标准的发布,将推动我国后生元产业进入规范发展阶段。

团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作为近年兴起的新原料,后生元虽有初步的专业共识,但尚无统一的定义。在《后生元》团体标准中,首次明确后生元定义为:对宿主健康有益的遗传背景明确的灭活微生物和/或菌体成分,包括或不包括其代谢产物的制品;化学合成的成分以及病毒/噬菌体及其产物除外。

  乳酸菌类后生元则是指将检验合格的原辅料经配料、混合、杀菌、冷却后,接种一种或几种乳酸菌类益生菌进行发酵,将发酵后的液体或固体灭活,并对其中菌体细胞破壁或不破壁处理、固液分离或不分离、添加或不添加载体、再经干燥或不干燥处理的一类后生元。

  简单来说,后生元是益生菌经过灭活加工后的有益成分的统称。相较于传统活性益生菌,后生元不具有活性但保留了大量营养、有效成分,如维生素、脂质、蛋白质、多糖、有机酸、菌体成分等。

  《后生元》团体标准还特别强调了后生元产品的原料菌种应满足4个条件,即:应符合国家颁布的《可用于食品的菌种名单》及公告的规定;应明确菌株号和分离来源;应由有资质的机构,使用国家规定或国内外认可的评价方法对菌株水平进行鉴定和安全性评价;应经过全基因组测序且有相关科学文献或报告支持。同时,该标准还就后生元的健康作用评价提出了一定的规范意见,要求针对应用对象的不同,应有人群或临床试验的正面评价,或经过有资质的机构使用国家规定或国内外认可的评价方法出具的评价报告。

  石维忱表示,经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查,评定《后生元》团体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标准实施后,将推动国内后生元产业发展升级,规范后生元上下游行业运行及合规供应保障,打破国际产品的垄断,带动中国后生元产业走上健康良性发展的轨道。

国内外企业看好后生元市场

  未来,随着后生元产品不断研发创新,其优势不断显现,市场规模也将越来越大。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罗学刚表示,后生元带来的不仅是更好用、安全的益生功能解决方案,而且还将推动微生物组学、营养学、食品加工技术、风味质构调整技术、保藏技术等一系列基础科学与应用科学的跨越式发展,这将极大地丰富食品创新的维度。

  “当前主要益生菌需要常温服用,不可高温加热,但后生元在经过高温后依然效果明显,这就打开了新的应用场景。未来,后生元可以添加到酒类、调味品、火锅底料、肉制品等各类食品中,应用场景很广,产业规模有望达千亿元。”罗学刚说。

  事实上,国际市场上已经出现琳琅满目的后生元产品。以日本为例,好侍(House)株式会社等企业相继推出了后生元概念产品,产品形态包含营养补充剂、乳酸菌饮料、豆腐、烘焙、点心、面类等,而在保健饮品等方面,后生元也开始受到关注。

  在美国,由嘉吉集团等企业主导的后生元商业化开发已初显端倪,膳食补充剂领域出现了后生元的身影。嘉吉集团收购的微生物发酵产品制造商DiamondV推出的一款后生元制剂,在临床上被证明可调节肠道菌群并支持免疫系统。ADM公司于2019年开发出全球首款针对体重管理的后生元制剂——乳双歧杆菌乳酸亚种BPL-1。BPL-1提取分离自以母乳喂养的婴儿粪便中,研究表明,其有助于减少体内脂肪、降低胆固醇含量等,可应用于食品、饮料、膳食补充剂等领域。

  相对而言,我国后生元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但也不乏科拓生物、锦旗生物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元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提前布局后生元。如科拓生物目前开发了后生元多款产品,并广泛应用在食品、日化、女性护理等领域。特别是其依托亚洲最大的菌种资源库研发出了Probio-Eco和Pbio-Anti两款后生元产品。其中,Probio-Eco富含多种有机酸、抗菌肽、细菌素、短链脂肪酸等生物活性物质,可应用于烘焙、休闲食品、糖果、肉制品等产品领域;Pbio-Anti对霉菌有很好的抑制作用,未来可以应用在酱油、蚝油、食醋、大酱、辣椒酱、沙拉酱等调味品生物保鲜领域。锦旗生物则于2020年发布了“Totipro益翠质应用方案”,已应用于速溶冲泡产品、糖果、风味饮品等产品,其耐热耐酸的特点,使得热饮也能保留活菌特性。元达生物宣称已能提供后生元功能性食品、后生元功能性益生菌防腐及后生元功能性护肤产品等。此外,还有广州维思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分散型植物乳酸菌粉SNK,已广泛应用于各种食品中,如果汁、饮料、乳品、糖果、奶粉、麦片等需要加工处理的食品。

  与此同时,消费者对后生元的关注度与日俱增。近年来,有关后生元的搜索热度节节攀升,2022年更是创下近5年新高。在社交平台上,后生元也是被频频提起。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当前世界各国尚未出台针对后生元的相关监管法规政策,导致行业发展缺乏清晰的监管框架,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后生元行业的创新发展。此次我国团体标准的制定,将助力后生元产业高质量发展。

 (杨晓晶 李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后生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
  • 02-27 华塑科技 301157 56.5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4.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