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破20000点!港股三大指数全跌 海底捞携消费股逆势走强

跌破20000点!港股三大指数全跌 海底捞携消费股逆势走强
2023年02月27日 16:42 财联社

财联社2月27日讯(编辑 胡家荣)今日港股延续调整态势,且主要指数尽数收跌。截至收盘,恒生指数跌0.33%,报收19943.51点;科技指数跌0.52%,报收3989.83点;国企指数跌0.50%,报收6670.22点。此外,消费相关个股成焦点,海底捞等餐饮股大幅走强。

注:恒生指数自年初以来的走势注:恒生指数自年初以来的走势

截至收盘,恒生指数相较于年初高位已回调11.62%,跌破20000万点大关,由此来看,短期市场呈现弱势格局。

中泰国际此前指出,自春节后港股的调整,核心原因是升势过急,估值大幅修复后,盈利跟不上,高台调整消化超买压力很正常。一系列数据反映经济存在强预期,弱现实。当估值回归正常水平后,若缺乏盈利及流动性进一步支撑,很难有充足上行动力。

中泰国际还指出,中国经济活动和企业盈利修复是确定的,尽管修复速度和节奏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和波动,政策出台预期仍是支撑港股的底层逻辑。随着3月两会临近,投资者对政策预期将逐渐升温,预计两会将继续传达稳增长、提信心的政策意愿。

对于港股何时可以企稳,华泰证券在今日盘前指出,今年1月份美国超预期的通胀数据修正了市场对联储加息终点临近的预期,美元、美债抬升对港股行情造成压力,但目前国内经济复苏及平台经济回暖逻辑仍为港股行情提供主要支撑,3月中旬或为后续行情走势的重要观察时点(3月4-12日两会、3月10日社融、3月17日FOMC会议纪要),本轮或调整至2022年12月中旬震荡位(19859到19133点区间)。

今日市场

从盘面来看,包括汽车、建材、教育等板块等多数走低,而餐饮及啤酒等消费股逆势走强。

注:市场板块表现注:市场板块表现

汽车股多数走低 比亚迪股份跌超3%

汽车股中,比亚迪股份(01211.HK)、五菱汽车(00305.HK)、北京汽车(01958.HK)分别下跌3.41%、3.19%、2.25%。

注:汽车股表现注:汽车股表现

据乘联会最新发布的数据,2月1-12日,乘用车市场零售46.4万辆,同比去年增长46%,较1月同期下降18%;今年以来累计零售175.7万辆,同比也下降了27%。

受此影响令汽车股近期持续调整。汇丰发布研报称,预计电动车需求增长放缓将加剧竞争,但电动车定价环境较预期更差,相信主要是由特斯拉大幅降价引发。

信达证券则发布研报称,预计年内乘用车销量绝对值及同比增速均于1月触底,后续在政策刺激、消费回暖共同作用下,车市销量增速有望于2-4月逐月回升。当前汽车板块市场预期悲观,行业边际改善及刺激政策酝酿有望带动基本面及估值共振向上。

建材股走低 中国建材跌近4%

建材股中,中国建材(03323.HK)、华润水水泥控股(01313.HK)、亚洲水泥(00743.HK)分别下跌3.81%、2.88%、0.24%。

注:建材股注:建材股

消息面上,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数字水泥网总裁陈柏林表示,2月中旬,国内水泥市场需求继续缓慢恢复,接下来对水泥市场的复苏谨慎乐观,需要密切关注3月份各地项目开复工的进展。

国海证券表示,近期部分城市二手房市场回暖及基建重大项目持续开工,加之节后多地天气转晴,水泥需求逐步恢复,带动市场价格有所回升,其中广东、安徽等地多次上调水泥、熟料价格。此外多省份近日公布了2023年水泥行业错峰生产计划,停产时间整体较往年时间有所延长。水泥错峰生产计划趋严,供需关系或将持续改善。

教育股多数走低 新东方在线跌超8%

教育股中,新东方在线(01797.HK)、中教控股(00839.HK)、新东方-S(09901.HK)分别下跌8.09%、6.31%、4.43%。

注:教育股表现注:教育股表现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副教授、中国教育战略学会区域教育分会理事乔锦忠表示,2016年国内实行“全面二孩”政策,但效果并不理想,政策效应很快释放完毕。2017年开始,全年人口出生数持续下降,2018年又比2017年减少200万人,2020年、2021年都比前一年减少200万左右,未来中国出生人口持续下降的趋势基本是不可逆的。

乔锦忠团队的模型预测显示,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数在2024年将达到峰值约1.46亿,随后呈现加速下降趋势。2025~2028年平均每年学生以一两百万的量级在减少,2028~2035年每年减少三四百万的规模。具体而言,小学学位需求峰值出现在2024年,比2020年多出了约485万,初中学位峰值稍晚,出现在2029年。最终至2035年,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规模将比2020年的1.4亿减少约3000万。实际上,当时做预测时使用的总和生育率数字是1.5,但2021年的总和生育率已经降到了1.15,现实可能比预测得还不乐观。

餐饮股领涨市场 海底捞涨近14%

餐饮股中,海底捞(06862.HK)、九毛九(09922.HK)、味千中国(00538.HK)分别上涨13.71%、3.73%、2.41%。

注:餐饮股表现注:餐饮股表现

受海底捞此前宣布的盈利预告相关,去年海底捞不仅扭亏为盈,而且净利也超预期。根据公告,该公司预计2022年净利润不低于13亿元,而2021年净亏损41.61亿元。

对于去年的扭亏为盈,该公司解释称,主要归因于根据“啄木鸟”计划采取改进措施令餐厅营运效率提高;以及自2022年6月以后,随着不可抗因素的缓和,公司在中国大陆及其他地区的餐厅经营表现明显好转。另外,注销从公开市场及以要约收购方式回购的2026年票据时,可确认收益约为3.29亿元。

中泰国际此前指出,海底捞的”啄木鸟计划”将提升整体门店的营运效率,预计21年底开展的门店整合及效率优化可在24年体现出来。

啤酒股领涨 青岛啤酒股份涨超3%

啤酒股中,青岛啤酒股份(00168.HK)、华润啤酒(00291.HK)、百威亚太(01876.HK)分别上涨3.30%、2.55%、2.38%。

注:啤酒股表现注:啤酒股表现

受益于餐饮股业绩提振,啤酒股应声走强。华安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现饮场景持续恢复趋势明朗,啤酒行业结构升级有望较去年加速。去年年底啤企淡季提价效果预计将在旺季得到更充分体现,全年成本压力同比去年改善。继续推荐多因素改善有望带来较大业绩弹性的重庆啤酒,推荐稳健增长的龙头青岛啤酒、华润啤酒。

南向资金

今日南向资金延续上周五的大幅流入态势,其金额为60.49亿港元。自2月以来,累计流入近114.42亿港元。

注:南向资金2月表现注:南向资金2月表现

个股新闻与异动

【中国华君跌超50% 保华江苏被提破产清算呈请】

中国华君(00377.HK)跌50.90%,报收3港元。根据公告,该公司近期得知江苏扬泽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针对旗下全资附属公司保华地产(江苏)有限公司向江苏省高邮市人民法院提交破产清算呈请。

【超媒体控股涨超40% 2月累计上涨2.9倍】

超媒体控股(00072.HK)涨42.72%,报收1.47港元。2月累计上涨286.84%。消息面上,2月16日,超媒体控股集团宣布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K11集团创办人郑志刚为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联席主席。

收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港股 海底捞 水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
  • 02-27 华塑科技 301157 56.5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4.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