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海外副总裁张洲川申请了不少专利 但公司还是不断被诉专利侵权

OPPO海外副总裁张洲川申请了不少专利 但公司还是不断被诉专利侵权
2023年02月27日 14:30 运营商财经网

运营商财经 杨杨/文

近日,权威市调机构公布了一项报告,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OPPO成功跻身欧洲市场出货量第四,份额占比达到了5%,随之OPPO海外销售和服务副总裁张洲川也引起了关注,他有什么经历呢?运营商财经试图探寻。

张洲川在网上出现次数最多的不是出席各种活动发表演讲,而是他在不断的申请专利,包括《一种屏蔽接地结构及终端设备》、《数据清除办法、装置、电子设备及存储介质》、《拍照方法、移动终端及计算机可读存储介质》、《一种调整校准参数的方法、装置以及计算机存储介质》、《电子装置及其滑动组件的控制方法和装置》等等。

OPPO拥有不少专利储备,但在海外市场,OPPO在专利官司方面也不少。比如,在德州,曾被OPPO定位成在欧洲的“关键市场”,但由于在与诺基亚的专利诉讼中失利,OPPO正面临在德州被禁售的困境。

时间追溯到2018年,OPPO与诺基亚达成专利许可系恶意,2021年6月到期,双方未能就许可费率达成一致,随后7月,诺加亚在德国发起对OPPO的专利侵权诉讼,涉及4G LTE和5G标准必要专利(SEP)。

经过长达一年的审理,2022年6-8月,德国曼海姆法院和慕尼黑法院最终相继判定诺基亚胜诉,并禁止OPPO与旗下独立品牌一加(OnePlus)在德销售侵犯诺基亚4G/5G标准必要专利的智能手机。

对此,OPPO相关负责人曾回应称,该公司坚决反对专利不合理高价收费,坚决反对以诉讼胁迫被许可人谈判和接受不合理高价许可费的恶意行为。

之后,OPPO还反诉诺基亚4件5G专利侵权,该案在2021年10月已被德国曼海姆、慕尼黑、汉堡法院立案。

这其实与历史有关,诺基亚等老牌通信设备商早在20多年前就开始申请大量基础专利,迄今在全球通信基础专利中的占比不少,而随便拿出一两个关键专利,就能起诉别人。OPPO等后来者申请再来专利,也无法弥补过去基础专利的缺失。

诺基亚和OPPO不断诉讼,无疑会给OPPO开拓欧洲市场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不知张洲川作何想法?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9月,张洲川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将在明年为几款产品取消配备充电头,目前有一个计划”,此消息一出,还是受到了不少网友的质疑的,后续究竟会如何,运营商财经也会持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OPPO 专利 诺基亚 运营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4.38
  • 02-27 华塑科技 301157 5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