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下建立新基金,这家投资机构如何做到“三分之二赚钱”?

“寒冬”下建立新基金,这家投资机构如何做到“三分之二赚钱”?
2023年02月27日 15:21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经历去年波及全行业的“募资难”后,风险投资机构开始交出2023年的“新答卷”。

  近日,早期天使投资机构英诺天使基金旗下科创二期基金完成首轮关账。新基金目标规模为10亿元人民币,首轮完成募资6亿元。新基金的投资领域将以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兼顾先进制造(半导体等)、生命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出资人构成上,北京科创母基金、中金启元、大兴与朝阳区政府母基金、红杉、IDG、海松资本为新基金的基石LP(Limited partnership,基石LP即主要出资方)。

  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接受界面新闻等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基金的建立在创投寒冬的行业背景中极为不易。机构从去年二季度启动新基金,用了半年时间完成首轮关账,政府背景的母基金、国资积极入局早期投资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他预计机构会在未来半年内完成整个基金的募资,大概率略有超募。

  面对持续升温的硬科技产业投资热,以及越来越多的院士、顶尖科研院所、名校毕业生、海外回国人才组成的精英团队加入创业大军,李竹认为早期投资,特别是天使机构的模式正在发生变化,即过往媒体访谈中所总结的“硬科技投资正在塑造新的机构天使。”

  首先是数量方面,天使投资机构与投资事件的数量近几年都在急剧减少。天使投资机构青山资本做过的一项调研统计,2016至2020年,天使投资已经从7332件滑落至1238件,交易金额缩水近一半,新成立的天使机构数量也从16家变为0。

  李竹认为,风险投资过往普遍青睐轻资产,早期天使投资更是要求尽早入局、以小博大。但随着半导体、生命科技这类资本密集型的产业项目成为主流,加上创业团队的精英化,企业的早期估值水涨船高,投资的资金门槛自然大不相同。相对于传统天使标准的一个项目一两百万,英诺天使现在的投资标准要求一个项目不少于1000万。

  其次是投资成功率。受市场寒冬与宏观经济巨大不确定性的影响,出资人对投资机构的回报焦虑愈发凸显。除了关注IIR(内部收益率),LP还对代表现金回报的DPI(现金收益率)更为看重,因此对早期投资的成功率要求更严格。

  按照传统天使投资追求超额收益的路径,投资项目通常是“三分之二赔钱,三分之一赚钱”。据李竹介绍,除了增强自身实力去发现最有价值的创新项目外,英诺天使正通过 “70%投A轮及之前的早期,30%投成长期”等策略来多元化布局。目前机构已经能够扭转做到“三分之二赚钱,三分之一赔钱”。

  据悉,英诺天使科创一期基金是从2020年4月份开始投资,规模为3.6亿人民币,共投了38个硬科技项目,Gross IRR(剔除基金管理费)达到了94%,且已经开始分红。

  最后是退出策略的多元化。根据Pitchbook发布的2022上半年中国风投报告,中国风险投资市场2022年上半年仅发生64笔退出交易,实现了约406亿美元的退出,2021年全年通过210笔交易,实现了约2564亿美元的退出交易,速度显著放缓。

  一方面是出资人对投资成功率的要求升高,一方面是退出交易的减速,合适的时机极为关键。针对硬科技项目一般起步资金需求多、周期长的共性特点,赶上近几年一、二级市场集中出现脱节或估值倒挂的现象,早期投资机构普遍重视在一级市场的退出机会,而非坚持等待二级市场上市。

  英诺天使的科创二期基金的定位是“变被动退出为主动退出”,一级市场为主,二级市场为辅。 

  李竹告诉界面新闻,退出的核心要义还是落在项目上。项目足够好,成长性高,其他成长期投资机构才会愿意接。英诺天使基金的项目源主要来自大科研院所、大企业以及生态伙伴推荐,同时非常重视清华以及各高校重点院系的校友创业项目。团队精英化,及“产-学-研”结合是早期投资的重要进化方向。

  他发现,随着硬科技成为政策、市场交汇的战略投资方向后,前沿科技创新项目在一级市场的成长速度显著提升,一家公司在一年时间估值就可以翻几倍,而这样的表现以往只能在特别头部的消费、互联网项目看到。

  除IPO与股权转让外,并购、S基金正在成为更多机构退出策略的选择。

  根据市场机构PicthBook统计,在多元化机制更为完善的美国资本市场,八成左右的投资项目都会以并购方式退出,只有不到两成会上市。S基金则能够在市场不确定、波动系数高的阶段提供额外的退出选项。目前这两部分在国内的比例很小,但增长很快,未来均有潜力成为机构在一级市场主动退出的重要策略。总体来看,退出的多元化是资本市场走向成熟的趋势。

  李竹表示,新机构天使面对的是新周期,去年是行业募资最难的一年。若科创二期基金未来能如期完成,不仅募资额将迈上一个新台阶,今年的投资额和退出额都会创出新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基金 天使投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
  • 02-27 华塑科技 301157 56.5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4.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