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上信创风口,今年多只小规模基金收益靠前,最高涨幅超22%

撞上信创风口,今年多只小规模基金收益靠前,最高涨幅超22%
2023年02月27日 13:08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今年以来,在全面复苏的预期下,信创、TMT、消费等赛道强势反弹。主动权益类基金里不少产品因为押对板块,也收获了不菲的涨幅。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全市场4130只主动权益类基金(灵活配置、偏股混合、平衡、普通股票)中,共有308只产品收益超10%。从规模来看,“船小好调头”的现象再次出现。这308只的基金中,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仅有70只。

  业绩排名前十里,仅有易方达供给改革一只基金规模较大,为79.05亿元,华夏平稳增长的规模为9.01亿元,其余8只基金的规模都在5亿元以下。

  其中,国新国证新锐今年以来收益率为22.09%。截至2022年末,该基金规模仅为0.21亿元。在天天基金的讨论区,该产品已经被称为“一代神基”,基金成立于2015年4月15日,现任基金经理为张洪磊。从持仓来看,该基金在2022年的四个季度中,每个季度前十大持仓股均有8-10只的更替。去年第四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新增4只计算机软件类个股。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火爆的ChatGPT引爆了AI智能软件概念,而刚刚在去年末重仓了计算机软件股的国新国证新锐撞上了风口。

  同样ALL in计算机软件板块的还有天治研究驱动。Wind数据显示,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为18.69%,去年四季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均为计算机板块,合计占比为35%。基金经理在季报中表示,强烈看好计算机板块的中期向上趋势,所以在十月末就重仓布局计算机板块中的信创、工业互联、网络安全等细分赛道。

  蔡嵩松在去年8月份新接手的诺安积极回报,也因为重仓半导体行业个股而排名靠前。不过,随着业绩光环消退,蔡嵩松的接手并没有让这只基金规模起死回生。数据显示,该基金去年二季度末规模为0.62亿元,而到了去年年末,规模也仅仅为0.7亿元。

  易方达供给改革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为17%,这是名单中唯一一只规模超10亿元的基金。公开资料显示,基金成立于2017年1月25日,杨宗昌自2019年4月23日接任至今回报率为230.8%。从持仓来看,基金持仓较为分散,去年四季度仅新增一只煤炭股。前十大重仓股的行业分布在煤炭、汽车、有色、汽车等多个行业。

  为何是小规模的基金业绩遥遥领先?这和“船小好调头”有关。由于这类基金的调仓换股比较灵活,所以在一波行情来临时更能迅速调整。相比大规模的基金,小基金的最大优势在于其业绩的弹性和爆发力。“这类基金主要是精选个股,看好的票持仓集中度就很高,所以业绩也会起来得很快。”某头部券商基金评价人士表示。

  不过,这类基金也往往面临着5000万规模的生死线。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到,基金规模太小,伴随着平仓和净值弹性大的风险。按照现有的规定,当基金净值连续6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或者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基金管理人应当根据基金合同约定进入清算程序,并终止基金合同,无需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

  信创板块的风口是否会稍纵即逝?天弘创新成长基金经理周楷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计算机板块不仅收入端增长受益于宏观经济复苏费用端方面很多公司在2023年会放缓人员增速,作为轻资产行业,预计将带来较大的利润弹性。

  周楷宁认为,计算机板块不是季度机会全年来看或具备比较优势首先从估值来看,计算机板块不论从规模还是营收利润来看,都呈现扩大增长的趋势,可以按照成长板块来估值。“从周期增速来看,2023年至2027年是一个新的五年规划,不论是产业支撑还是企业之间的迭代进化,今年肯定会有一个几倍到几十倍的空间。”

  随着ChatGPT的火热,是否会带动公募对AI行业的偏爱?周楷宁表示,这个短期不用特别高估,长期也不用低估它的发展。目前看的话,巨头公司或者是巨头参股的公司优势会大一些,现在国内几家巨头也都宣布了要进军这个方向,我觉得后面动态去跟踪这个行业的发展。如果投资从选股角度来看的话,要么选做这个的公司,要么选这个方向的供应链,从这两个角度去选的话,目前很多个股可能不一定符合这个标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 计算机板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4.38
  • 02-27 华塑科技 301157 5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