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共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2023年02月27日 05:54 海外网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23名来自中国香港的游客抵达山东青岛,受到当地文旅部门及景区代表的欢迎。这是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全面恢复后,首个香港赴山东旅游团。图为来自香港的游客在欢迎仪式上接受鲜花和玩偶公仔。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摄

尖沙咀中国客运码头,由深圳驶抵香港的珠江船务客运船“镁珠湖”号满载旅客,正缓缓靠泊;香港中旅证件服务有限公司服务大厅,前来办理“回乡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的香港市民络绎不绝;香港中旅社举办的大型旅游推介会上,不少香港市民正在查询前赴新疆、西藏、内蒙古等线路详情……

春暖花开时节,香港与内地居民翘首以盼的全面通关成为现实。人流畅旺,为香港经济发展带来源头活水;助力通关,香港中旅社、珠江船务等在港中资企业摩拳擦掌,开足马力与两地民众共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多措并举确保换证顺畅

香港中旅证件服务九龙东中心内,受理大厅坐满了等待换证的人群,有市民带着一家老小前来办理,“约了好些天才约到名额,索性全家人一起来换”。一名有急事亟需返回内地的婆婆在“绿色通道”窗口求助,工作人员正耐心聆听她的需求;工作人员因“连续作战”声音沙哑,去洗手间都是一路小跑……

“疫情3年,我们估算有100多万名香港市民的‘回乡证’已经过期仍未换领。两地全面通关后,我们的办证服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香港中旅证件服务有限公司业务高级顾问黎锡明告诉记者,为了应对这一情况,公司专门成立了办证高峰应急领导和工作小组,制订突发事件预案,并于2022年12月19日启动。春节前夕,考虑到市民回乡过年的需求,5个证件服务中心连续两个周日全部对外服务。

中国旅游集团引述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的数字表示,2023年1月至2月中已有逾62.8万名内地旅客访港,为2022年同期的75倍,而香港市民出境人数超过298.9万人次,是去年同期的27.6倍。

“2022年12月19日起,集团开放每日4300个网上预约名额,半个月后再次增加名额,加上‘绿色通道’的申请客人,现在我们每天要处理近6000个名额,相当于疫情前每日受理量的1.8倍。预计这样的工作量会维持至今年年中。”黎锡明介绍说。

“面对激增的业务量,只有加班加点,确保证件办理时长与疫情前相当。”黎锡明感谢前线员工坚守岗位,“也离不开国家出入境管理局、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等审批部门的大力支持,有力保障了香港市民‘回乡证’换补发服务顺利进行。”

精心策划推出旅游线路

香港土生土长的领队兼导游朱宝光已在香港中旅社服务23年,是不折不扣的资深员工。“3月1日,我要带一个香港本地团去北京6天,3月8日再带一个香港首发团去云南深度游。终于等来疫情后的‘春天’。”

通关后,香港经济社会活动全面复常,旅游业按下“重启键”,企业重燃信心,一线从业人员也热情高涨。除了中旅社“王牌”的北京、海南、福建等旅游目的地,朱宝光也在积极参与策划新路线和新产品,“比如南北疆、西藏、内蒙古和云南等地,也吸引了许多香港市民查询和报名,尤其以年轻人居多。”朱宝光告诉记者,时隔3年,更多香港青年对内地线路产生兴趣,希望亲眼看看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

“现在内地旅客来港,更想感受和体会香港这几年的新变化,最新落成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M+博物馆和戏曲中心等文化景点广受好评。”随着两地人员往来全面恢复,香港中旅社也针对内地游客推出了一系列丰富有趣的旅游产品和线路。香港中国旅行社总经理陈瑞东介绍说,“红色之旅”“香港深度游”和“文化传承”3个系列是香港中旅社疫后旅游团路线的主要定位,“我们特别设计了具有浓厚文化内涵的特色旅游线路,兼具传统经典和新兴特色,同时涵盖主题乐园、博物馆艺术、非遗体验等。”

“疫情过后的旅游市场竞争,人力资源是关键之一。”陈瑞东坦言,3年疫情期间,旅行社业务停摆,大量一线从业者流失,“我们正在积极完善人才队伍建设,面向社会招纳优秀导游、市场行销等骨干人才。”2月18日,香港中旅社在尖沙咀举行大型招聘日活动,不少心怀奋斗梦想的年轻人现场报名面试。

“目前,在内地及澳门路线方面,我们已策划了182个项目,涵盖35个目的地;海外路线准备了188个项目,涵盖50个目的地。大湾区也是最近非常火热的出行目的地,整个广东省仅4A级以上温泉旅游度假区就有30多个。欢迎旅客同我们一道出发,共赴‘春日之约’!”陈瑞东满怀期盼。

互联互通优化航线布局

尖沙咀中港城中国客运码头的出境闸口前,珠江船务票务主任黄惠君正在高效地处理多项事务:解答旅客疑问、帮长者办理入境健康申报、协助窗口出票……开船前一小时总是她和同事们最忙的时候。“曾经有香港市民专程从新界上水赶来搭船,他们说经水路去中山是最好的选择,航程仅需1.5小时,过关时不需在口岸排长队,顺畅快捷,一站直达,不用担心堵车耽误行程。”工作间隙,黄惠君见缝插针地向记者介绍说。

在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之际,跨境航运也正迅速升温。珠江船务是服务香港超过60年的驻港中资企业,运营粤港澳水上客货运航线超70条、客货运码头近50个。

“截至2月21日,公司已恢复开通8条跨境水路航线,包括4条香港市区航线、3条香港机场航线及1条港澳航线,累计接送跨境旅客超过29万人次。”珠江船务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刘广辉表示,复航初期,公司第一时间恢复了往来香港至广州、中山、深圳、东莞等多条跨境航线运营;44条跨境水路货运航线货运量则与往年基本持平。

“就当前情况来看,港深航线的旅客上座率还有进步空间。”刘广辉相信,随着香港与内地的沟通越来越密切、越来越常态化,航班上座率将会逐步恢复至疫情前的正常水平。

“复航初期正好赶上春节,那时客流量较大,我几乎没时间陪家人过年,但是能在工作岗位上服务好两地市民,心里好满足。”珠江船务客运船“中山26”号船长夏增云告诉记者。

“中山26”号行走于香港尖沙咀与中山港之间,多年来陪伴着无数香港与内地市民的海上旅程。在因疫情停运的3年里,夏增云从未懈怠,坚持待航培训,为复运做好准备。

“3年停航,时间真的不短。”刘广辉坦言,为了保障复航工作顺利展开,公司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做好了船舶设备检修,同时招聘并培训现场工作人员,在人力紧缺的情况下,一人多岗、加班加点,最终实现了水路客运的顺利复航。

展望未来,刘广辉表示,珠江船务将进一步统筹船舶运力,优化航线布局,为广大跨境旅客提供更快捷、更优质的服务体验,助力大湾区互联互通。希望两地民众往来更便利、交流更深入,共享国家发展的机遇。

(香港2月26日电 记者 王尧 陈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2月27日 第 04 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香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4.38
  • 02-27 华塑科技 301157 5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