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尼泊尔留下全新建设模式和标准”

“给尼泊尔留下全新建设模式和标准”
2023年02月26日 05:01 北京日报客户端
图为尼泊尔博克拉国际机场。图为尼泊尔博克拉国际机场。

“十年坚守尼泊尔,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互联互通,为中尼友谊添砖加瓦,这些年的付出是值得的!”——杨志刚

  本报记者 颉亚珍

  “继1月1日投入运营改善尼泊尔国内交通后,博克拉国际机场计划3月开启国际航线,为国际游客提供更加便捷的路线,有效促进尼泊尔旅游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多惠及民生的发展机遇。”说起这座中企承建的尼泊尔最现代化机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工国际”)博克拉国际机场项目总负责人杨志刚很是骄傲,“博克拉国际机场航站楼是尼泊尔最现代化的建筑,机场没投运前,就有很多附近的居民来参观拍照,成了网红打卡地。”

  尼泊尔第二大城市博克拉地处喜马拉雅山南麓,是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然而,长期以来,国际游客来博克拉只能通过加德满都中转。交通不便大大制约了旅游业的发展。机场用地早在1971年就获批,却一直未能付诸实施,新建一座现代化国际机场成为尼泊尔政府及人民半个多世纪的梦想。

  作为中尼“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的重点项目,博克拉国际机场项目一经立项便被定为尼泊尔“国家荣誉工程”。项目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支持、中工国际总承包,2017年7月开工建设。

  杨志刚介绍,博克拉国际机场严格按照现代化高标准设计施工,是一座4D级国际机场。机场跑道全长2500米,航站楼建筑面积近1.5万平方米,配备先进的机场设施设备,可起降空客320和波音757等大型飞机。“机场投运后,从加德满都飞到博克拉只需25分钟。”

  “有了这个机场,博克拉成为连接许多国家的中心。”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在投运仪式上致辞时说,“没有人会质疑博克拉国际机场对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贡献。”

  虽然建设时遇到很多困难,这座机场却让杨志刚成就感满满。“除了经济上的贡献,我更感到欣慰的,是博克拉国际机场的建成给尼泊尔留下了全新的建设模式和标准,为尼泊尔民航事业的发展培养了一批中坚人才。”杨志刚语调昂扬地说。

  尼泊尔此前的机场都很小,从业人员不仅技术水平低,更没有EPC(工程总承包)的概念。“我们首先请他们到国内来参观首都机场、成都双流机场,他们看了以后说‘我们就要这样的’。然后请国内专家去当地讲解,再通过视频、动画详细演示,在他们对现代化国际机场有了较深了解后,慢慢引导他们接受我们的设计、工艺和方案。”杨志刚说,近千名尼方工作人员在项目上找到了施展才华的舞台,他们吸纳先进理念、学习新工艺、了解交钥匙工程流程规范,很多人随着机场建设成长为相关行业的行家里手。

  令杨志刚印象最深的是普拉迪普。“项目刚开始时,普拉迪普是业主方的项目经理,项目快结束时,他升职为民航局局长。”

  “这些人将成为尼泊尔民航事业骨干力量。有了先进理念、人才、实际操作经验和博克拉国际机场这一标杆,我相信尼泊尔以后修建运营机场将升级为宏观规划管理、总承包的全新模式。”杨志刚坚定地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2-27 华塑科技 301157 56.5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4.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