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单霁翔:利用琉璃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专访单霁翔:利用琉璃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2023年02月24日 12:27 北京日报客户端

2月24日上午,“传承京西千年琉璃窑火暨故宫博物院古陶瓷、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工作站”启动仪式在金隅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举办。近日,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在接受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专访时介绍,故宫古建筑大修工程曾用上了门头沟琉璃渠各瓦厂出产的琉璃瓦。

十年前的2013年,金隅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前身——北京市琉璃制品厂因环保受限、市场收窄等原因而停产,窑火一度熄灭。熄灭十载的窑火今天再次熊熊燃烧,老窑厂改造而成的金隅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首次对外亮相。看着熄灭多年的窑火重燃,单霁翔感慨万千。

“我们见证了千年琉璃窑火重燃,这是北京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单霁翔表示,金隅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将作为“龙头”带动门头沟区文化遗产保护,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他建议通过生产优质的文化创意产品让琉璃文化传承下去,琉璃制品可作为国礼送给来访外宾,利用琉璃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只有门头沟琉璃渠的瓦厂知道故宫琉璃瓦的品质是什么,尺寸是什么,有大量的档案,上百年不断沉淀经验,不断理解故宫对琉璃产品的要求。”单霁翔介绍,自2002年始,故宫启动了历时18年的古建筑大修工程,同时也进入了优质古建筑维修用材料的遴选过程,琉璃瓦便是古建修缮最重要的材料之一。

选材伊始,工程技术人员考察了琉璃之乡——京西门头沟琉璃渠村,当时还在秉承传统工艺烧制琉璃瓦的厂子数量有限,这些厂家均为故宫大修烧制过琉璃瓦,园区前身北京明珠琉璃瓦厂便是规模较大的其中一家。

传统工艺烧制的琉璃瓦均为手工工艺制作,加工生产周期长,故宫用量比较大,因此故宫还选定了海淀北安河琉璃瓦厂、昌平悼陵监村琉璃瓦厂为大修项目烧制琉璃瓦。这两家瓦厂与琉璃渠颇有渊源,瓦厂创始人曾经是琉璃渠瓦厂工匠。

“故宫大修选择门头沟琉璃渠的瓦厂,是因为京西门头沟琉璃渠烧制琉璃瓦的历史传统悠久,还带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讲起琉璃的历史文化,单霁翔如数家珍。

根据《元史》等文献记载,1263年,元朝在琉璃渠正式设立了官办的窑厂,为修建大都供应琉璃构件,并专门派官员管理。到了明代,朝廷开始大规模修建宫殿,琉璃瓦需求量非常大。朝廷开始扩大琉璃瓦的生产规模,特别是扩大了宣武门外的琉璃窑的生产规模,烧制专供建皇家宫殿用的琉璃瓦。

到了清乾隆时期,因为城市发展需要,京城里附近的宣武门外窑厂琉璃厂撤销,迁到城外与琉璃渠村合并,于是琉璃渠村进入了最鼎盛的时期,皇家建筑所用琉璃大部分来自琉璃渠窑厂,门头沟琉璃渠的窑厂是古代官式琉璃工艺传承至今的重要生产基地。

单霁翔还提到,门头沟琉璃渠一带盛产优质煤炭,可供烧窑使用,同时也盛产一种叫“坩子土”的黑色页岩土,土中含铝,富含油性,烧制之后变成白色,是制作琉璃瓦胎体的上乘原材料。

琉璃渠村原皇家琉璃窑厂与故宫博物院有着很深的渊源。1954年,琉璃渠村原皇家琉璃窑厂曾交由故宫博物院管理,以保障故宫琉璃建材之需,时称故宫博物院琉璃窑厂;1950年代中后期,因铁路建设,窑厂略向东移并新建了厂房;1958年窑厂移交北京市门头沟区,1962年经文化部指示归还故宫博物院,1970年又由北京市建材局(今北京金隅集团)接管;2001年金隅集团施行企业改制,该窑厂被改制为北京明珠琉璃制品有限公司。

“之前这里窑火熄灭,有一种历史传承中断的感觉。”单霁翔回忆说,多年前窑厂因环保等原因停产,官窑的熄火让故宫人感到可惜,那时候正是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正式启动的第二年,是故宫博物院古建筑修缮探索新的实施机制和传承方式的开端之年。

“故宫人都很着急,如果高质量、高品质传统工艺烧造的琉璃瓦没有了,那故宫修缮质量保证不了,修缮宁可停。”单霁翔说。

故宫并不敢轻易尝试选用异地的琉璃瓦,机制瓦也无法展现出古代琉璃瓦的审美意向与形制特征,这怎么办?故宫最终选择了能使用门头沟优质坩子土烧制琉璃瓦的外地代烧工厂,这才解决了修缮难题。

2018年,单霁翔给北京市相关领导写了一封信,建议通过技术改造使该厂实现环保达标、恢复生产,抢救、保护、传承弥足珍贵的官式琉璃制造工艺,保障故宫古建筑琉璃建材供应,使该窑厂、该工艺继续服务于首都的文物保护与建设事业。

这封信得到了北京市的支持,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应运而生,这里将继续为故宫提供高品质的琉璃。

单霁翔一直关注着琉璃瓦烧造等非遗技艺的传承问题,让他倍感欣慰的是,金隅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原汁原味恢复古法烧制技艺,曾因窑火熄灭而遣散的工匠再次回到琉璃渠村重操旧业,一些年轻师傅也加入了琉璃瓦烧造的队伍中来。

在单霁翔看来,古法技艺传承关键在于人的传承,专业人员的培养和规范的行业培训应相结合,使古建筑保护人才建设实现管理人员、研究人员、工匠三位一体的人才梯队,形成“研究-管理-实操”的人才体系。他建议,在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以“研究”带动管理与实操,建立完整的古建筑保护研究体系,培养古建筑保护专业工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
  • 02-27 华塑科技 301157 56.5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4.38
  • 02-24 茂莱光学 688502 69.72
  • 02-24 铁大科技 872541 3.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