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被逮捕 金运激光上周五跌逾6.5%

实控人被逮捕 金运激光上周五跌逾6.5%
2023年02月19日 21:28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曾 剑每经编辑 董兴生    

  2 月 16 日晚间,金运激光(SZ300220,股价 11.83 元,市值17.89亿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淮安市公安局出具的《逮捕通知书》,获悉公司实际控制人梁伟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经江苏省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批准,于2月15日被淮安市公安局执行逮捕。

  曾有报道称,梁伟于1992年从湖北省唱片发行总公司离职下海,在多个行业摸爬滚打,最终成功将金运激光运作上市。此前,凭借金运激光股价的上涨,梁伟一度登上胡润百富榜。但如今的金运激光和梁伟,都已不复当年风光。

  值得注意的是,2月17日,金运激光股价报收11.83元/股,跌幅超过6.5%。而在2月16日,其股价也大幅下跌,跌幅超过5.5%。

金运激光股价上周四、周五连续大跌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视觉中国图 杨靖制图金运激光股价上周四、周五连续大跌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视觉中国图 杨靖制图

  梁伟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

  梁伟此番被执行逮捕稍微有些出人意料。金运激光曾于2021年8月披露,公司收到梁伟家属的通知,梁伟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淮安市公安局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2021年10月,上市公司再度披露,淮安市公安局决定对梁伟取保候审,期限从当月22日起算。

  在2021年年报中,金运激光曾披露,梁伟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的案件暂无结论。此后,外界对于梁伟被查事项的进展一无所知。直至上述公告披露其被淮安市公安局执行逮捕。

  梁伟出生于1967年,2006年获得“全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家奉献奖”荣誉称号。他于2000年开始涉足激光行业,2000年至2005年期间,先后创立武汉金运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及武汉金运光电产业有限公司并任总经理。2005年后,梁伟任金运激光执行董事、总经理职务。

  2016年2月,梁伟辞去担任的金运激光董事、董事长、审计委员会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及总经理职务。此后,其在上市公司担任了公司营运顾问、数字化新兴业务开发中心总监。金运激光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当时,梁伟仍担任上述职务。

  上市公司表示,目前梁伟未担任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正常。

  曾因减持信披问题被罚款

  曾有报道称,梁伟于1992年从湖北省唱片发行总公司离职下海,在多个行业摸爬滚打,于2011年成功将金运激光运作上市。

  金运激光上市后,梁伟的财富也得到快速增长。2015年10月,胡润研究院发布《2015胡润百富榜》,时年48岁的梁伟首次以30亿元的财富值登上榜单,排在第1288位。2016年,梁伟再次上榜,但财富值已缩水至24亿元。自2017年以后,梁伟便再也没有登榜。

  值得一提的是,梁伟首次登上胡润百富榜的2015年,其便因为减持“金运激光”股票行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遭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

  2015年11月,梁伟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调查发现,梁伟存在超比例减持未及时披露及在限制转让期限内减持“金运激光”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的相关规定,构成相关违法行为。证监会决定对梁伟的违规违法行为予以警告,合计处以1320万元罚款,并要求其公开致歉。

  前些年,梁伟持续减持所持“金运激光”股票。金运激光上市时,梁伟的持股比例为54.85%;而截至2022年9月30日,其持股比例已减少至35.85%。

  实际控制人问题连连,金运激光的业绩自然也好不到哪里去。

  自2011年上市后,金运激光的业绩便表现平平。近几年来,金运激光的经营愈发低迷。2020年、2021年,公司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553万元、-6384万元。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去年净利润为-6500万元~-7500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2 四川黄金 001337 --
  • 02-21 一彬科技 001278 --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46.68
  • 02-20 金海通 603061 58.58
  • 02-20 华人健康 301408 16.2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