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溯源、证据保存、金融服务……区块链运用悄悄进入你我生活

食品溯源、证据保存、金融服务……区块链运用悄悄进入你我生活
2023年02月19日 14:04 中安在线

转自:上游新闻

  “区块链”是近年来的热词之一,目前它已经被运用到各个领域,融入进人们的日常生活。2月18日,上游新闻记者跟随“走进区域看发展 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通过采访园区相关企业,全面了解区块链在各个方面的运用。

  弦力场(重庆)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内,放着白酒、茶叶等产品,它们的包装上都有一个可以溯源的二维码。据该公司副总经理秦曦介绍,这些二维码就是运用了区块链。“区块链溯源防伪平台提供产品从生产、流通、销售环节的全流程追溯和数据分析,实现商品的防伪、品质溯源以及重大安全问题出现时的召回与责任界定,每一次流转照时间节点上链,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及可靠性。”秦曦说。

  此外,秦曦还介绍了基于区块链的“链存证”区块链综合存证平台服务。通过接入区块链电子公证处,与重庆市渝中区、自贸区、两江新区公证处合作,开展电子证据保全、电子公证书服务。接入律所提供法律服务,与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法院、自贸区人民法院的知识产权法庭合作,在“链存证”APP上接入微法院,开展在线立案、在线提交证据、在线调解、在线审批和在线执行,提供知识产权及其他综合电子证据的一站式闭环服务。

  在园区内的趣链科技内,上游新闻记者见到了有关区块链技术更广泛的运用。据单位负责人介绍,公司的区块链产品在智慧城市、金融科技、政法智能化等领域都实现了广泛应用,服务全国数亿人。

  在公司内,上游新闻记者看到了一款基于区块链的“雅江松茸数字驾驶舱”。据介绍,这是一个松茸数字化平台,平台上有采摘户信息、专家信息,雅江当地协会信息。在平台上用户可以交流相关交易信息,也能够对问题进行咨询。“通过区块链运用,保证了松茸从采摘到销售整个链路的品质,以及农产品的真实性。”相关负责人说。

  该公司负责人还介绍了区块链在司法领域的运用,“我们与市检察院和渝中检察院合作的渝E管区块链非羁押数字管控的应用,它是2022年工信部区块链典型应用场景,也是重庆唯一一个入选场景。”据介绍,通过这一系统对于该类人员管控成本每人将减少2000元到5000元。

  从2017年开始,渝中区在全市率先发展区块链产业,并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获批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全国五大区块链核心集聚区等称号,集聚了趣链科技、浪潮云链等多家国内区块链百强企业,落地了BSN主节点、“星火·链网”骨干节点等关键配套设施,成为全国区块链设施最完备的地区之一。

  在构建技术生态上,渝中区建成区级区块链技术平台,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区块链+城市大脑”投入运行,争取65个市级部门下沉政务数据、指导58个区级部门梳理政务数据目录3800余条,归集数据超3.5亿条。渝中区还打造了“区块链+金融案件智审”平台,推出公积金共享联盟链,建设“智能合约+数字人民币”应用,持续推进“区块链+金融场景”建设。

  未来,渝中区将全力打造一批具有重庆特色和渝中辨识度的区块链应用成果,加快探索区块链技术规模化商用模式,加快建设立足渝中、服务重庆、辐射西部、面向全国的区块链创新应用高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区块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2 四川黄金 001337 --
  • 02-21 一彬科技 001278 --
  • 02-20 金海通 603061 58.58
  • 02-20 华人健康 301408 16.24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46.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