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无忧CEO甄荣辉:环境和管理目标的快速翻转成为2022年HR最主要压力源

前程无忧CEO甄荣辉:环境和管理目标的快速翻转成为2022年HR最主要压力源
2023年02月16日 10:33 北京青年报

近日,在中国权威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连续第15年举办的2022中国典范雇主元宇宙颁奖盛典上,前程无忧CEO甄荣辉结合面向三千余名人力资源管理者的年度调查,进行了主题为“千万HR生存压力”的演讲,从压力来源、工作挑战、人力资源数字化等几个维度回顾了2022年HR的生存压力与挑战。

HR最大的压力来自环境和管理目标的快速翻转

2022年,全球经济放缓、地缘政治冲突复杂,各行业在高科技领域的核心技术不断进行迭代升级。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市场上,企业均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环境,企业必须持续推进新产品研发和拓展新的盈利渠道。由此,HR也不得不需要不断延申工作边界,深入到新的业务活动领域。

甄荣辉在主题演讲中提到,“如今的HR既要提高员工敬业度,又要增强员工体验,同时还要像产品经理一样提供解决方案。HR们在2020年后开始越来越多地站在C位,管理者希望HR部门不仅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有战略高度,参与业务,以帮助高层应对新的、越来越复杂的挑战。“

面对更新的角色、更复杂的挑战,HR在2022年的压力来源更为多元。面向三千余名人力资源管理者的年度压力调查显示,2022年,HR工作压力主要来自疫情管理与经济环境的突变和翻转;公司的战略转向,HR承接各种之前未有的新工作;各种冲突的接口,安全感低;工作难度大,很难按时完成或者达标;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疲惫感明显增加;缺少支持和协作,认可度低等6个方面。

优化和招聘之外,个体情绪成了HR的新挑战

前程无忧在2022年6月完成的《企业招聘计划变动调查》显示,约55%的大中型企业延期或者冻结原有的招聘计划,小型和微型企业则占到了80%。到了11月,比2021年减少招聘数量的企业超过八成。

招聘缩减外,2022年大企业在业务调整、部门裁撤、人员优化方面更加频繁。保留核心员工是2022年典范雇主的人力资源管理的第一优先级。在成本控制之下,HR很难用现有薪资福利去挽留那些在外部有更优机会的核心员工。而企业在业务和产研方面的招募,特别是关键岗位上的人才的招聘更急迫。76%的HR表示,用人部门的招聘满意度降低,压力超过2021年。

另一方面,在招聘流程中,2022年,HR频繁地成为舆情焦点。“粗略统计了下,2022年HR相关事件仅上各类社交平台热搜的就不少于30次。在求职者眼里,HR是雇主的代表,而非个人,不能有情绪,不能随意发言。”甄荣辉指出,对于个体情绪的照顾,已经从企业组织内部的员工延伸到了求职端,这已成为雇主品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HR的压力感油然而生。

数字化趋势对于工作方式的影响易引发HR倦怠

大流行从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数字化进程。前程无忧早前的《HR转型报告》里提到,疫情三年间,员工超过1000人的企业里HR工作都在流程化、表单化和信息化。75%的企业在招聘、培训、绩效和员工服务方面已经使用自动化,但是超过一半的HR认为结果并不理想。

而数字化对工作方式和生活习惯的影响,易让人感到疲惫和抗拒。2022年,超过50%的HR自认以下五种情况比过去严重:比上一年睡得少、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更容易怒和焦躁不安、疲惫或是提不起精神、看到的问题比看到机会更多。

甄荣辉说:“过去三年,HR是受到最多历练的专业人员之一,也是得到信任和依赖最多的人。HR被要求时刻关注员工的精神健康,前置解决问题,但同时,HR自身也需要关注和帮助”。调研显示,2022年,82%的HR没有获得升职,67%的HR没有获得加薪。

甄荣辉说,“不仅是2022年,人员短缺和技能短缺将长期存在,HR同时通过内部的调配、外部的人才招聘和灵活合作,满足企业优化和急于用人的需求,以及提供个性化的人力资源服务,将成为常态”。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解丽

编辑/谭卫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HR 招聘 甄荣辉 前程无忧 压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一彬科技 001278 --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
  • 02-20 金海通 603061 58.58
  • 02-20 华人健康 301408 --
  • 02-17 润普食品 836422 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