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武进:数字经济赋能 擦亮党建“智慧”底色

常州武进:数字经济赋能 擦亮党建“智慧”底色
2023年02月14日 12:48 南京广播网

数字驱动,智造未来。制造业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主战场,在常州武进国家高新区,从龙头企业到中小企业,数字化正渗透到制造业的每一个“神经末梢”。今年以来,常州市武进国家高新区党工委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区关于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指示要求,构建数字化党建新平台,探索“党建+数字”新路径,让数字驱动未来,党建引领发展。

建立数字经济党建示范点,释放党建正能量

一直以来,武进国家高新区按照“党群部门牵头、业务部门运行、龙头企业示范”模式,组建高新区数字经济党建共同体,打造了恒立液压、万帮能源、南方精工等数字经济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促进数字经济领域党建整体提升。

在江苏南方精工股份有限公司的整体装配车间,36台自动装配机正在有条不紊运行中,整个车间只有五六名操作工人。南方精工积极探索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从基础设施体系、生产制造体系、质量安全体系三个方面进行智能工厂的整体设计,使所有生产数据得以准时化进行展示,实现精准实时统计分析。

去年,高新区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逐步形成党群部门和经济部门的协作机制、机关部门和骨干企业的共建机制、机关党员服务重点工程的项目机制,根据数字经济企业特点,从“党建强、发展强”两方面,优化完善党组织星级认证体系,在政治引领、阵地建设、品牌打造等方面形成联盟,持续推进。

构筑最美营商风景,赋能产业新发展

作为全区经济发展主战场、开放开发主阵地,近年来,武进国家高新区强化联动,以项目为中心,不断完善“1+1+X”服务模式,即每个项目都配有1名服务专员+1名服务联络员+X名相关职能部门的服务辅导员,提供从项目注册、开工到竣工的全过程服务。

今年,高新区开展“送服务、解难题、办实事”行动,汇编《金融惠企政策二十条》,举办涉企政策宣讲活动,在数字经济企业中扎实开展上市辅导、金融支持、电商咨询等各类党建服务。高新区依托科技、党群、商会等部门,吸纳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州科教城现代工业中心、太湖湾党员教育基地等资源,提升改造柳工机械、龙城精锻、南方精工党群阵地,逐步在数字经济企业集聚区——工研荟布局党群服务阵地,凝聚共促发展合力。

打造“红研荟”党建联盟,激发科创新动能

“WIZWORK荟创”共享办公服务项目

今年,滨湖集团党委打造了“红研荟”党建联盟,推出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黏度的党建引领“WIZWORK荟创”共享办公服务项目,以武智汇驰、武智汇创为主体,成立工研荟联合党支部,切实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稳步推进数字经济载体建设。

“WIZWORK荟创”结合党建惠民实际,邀请6名创业导师,针对入驻企业及团队发展困境,从生产技术到管理,从内部流程优化到市场开拓,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和培训,促进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同时,广泛开展创业沙龙、法律咨询、导师调研、企业交流会、税务咨询会等活动,为人才、企业、政府等对象搭建党建学习、商务洽谈、信息分享、政企合作等交流平台。目前WIZWORK荟创”成功获评“江苏省众创空间”荣誉称号。

推进数智党建项目化,提优服务新模式

在武进国家高新区规划建设和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随手打开智慧园区APP,实时查看哪条道路需要修缮,哪家企业需要改迁管线,哪条河道需要进行清理……通过开展“管理数字化 服务智慧化”党员服务治理项目,高新区组织动员办公室等部门党员投身智慧园区建设,各类基础设施数据、企业数据、产业运行数据和公共信息实现了汇集共享,形成数据资源汇聚、交换和提取平台,在此基础上,融合应用数字孪生、边缘计算等技术,构建了高新区各类城市管理实体场景映射的可视化、数字化虚拟系统,助力高新区治理数字化。

与此同时,高新区还开展“党建红引领科技蓝”党员攻坚招商项目,组织动员招商、科技部门党员全力攻坚数字经济项目招引工作,去年共招引科技型中小微企业26家、“三高一资”项目17家,入选“龙城英才计划”创业类项目9个、创新类项目7个,推进在数字经济领域布局未来。(史莲寅)

【责任编辑:缪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数字经济 党建 常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
  • 02-20 华人健康 301408 --
  • 02-17 宿迁联盛 603065 --
  • 02-15 艾能聚 834770 5.98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61.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