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上海面向全球 首届上海数字艺术国际博览会在沪开幕

立足上海面向全球 首届上海数字艺术国际博览会在沪开幕
2023年02月13日 11:11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曹磊2月13日报道:虚实融合的作品、沉寂式光影体验、穿越古今的交互作品…… 首届上海数字艺术国际博览会昨日在王小慧艺术馆正式开放。展览以全新的数字时代叙事、震撼视觉与人机共谋的沉浸体验,创造了2023年上海第一个数字艺术嘉年华。作为首个立足上海面向全球的跨行业跨媒体的数字艺术国际博览会,来自全球十几个国家的一百多位艺术家共同参展,呈现他们在数字化领域的最新作品。

在开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強、元宇宙与碳中和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邢杰、微软加速器中国区总裁周健、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马浚诚、荣耀设计总监葛峰、沙利文大中华区常务总裁王晨晖、上海国际设计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苏运升与数字艺术博览会艺术总监王小慧等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报告与专题对话。

数字艺术博览会艺术总监王小慧介绍,此次艺博会突破展览的传统模式,以持续性的不断更新的综合展览与专题展览、产学研结合的创新实验、跨界创新论坛与跨媒体融合等全方位多样化的方式,开创了数字化时代艺术展的新格局。参展艺术家中有如雷灌耳的大师名家,也有爆红网络的艺术新秀;有的在国际赛事中脱颖而出,也有在潮艺术社区的弄潮儿;有国家级数字艺术实验平台,也有民间数字艺术推手。

其中,作品《矩阵the matrix》为实时机械互动装置,通过人工智能算法产生矩阵,展现生命具有的多样性、随机性与可编辑性。《诗影——兰亭集序篇》数字影像作品,将古代画作《兰亭修禊图》中描述的文人雅士三月修禊集会的场域空间符号保留,通过《兰亭集序》的书法符号重构传统视觉符号空间。作品《合奏》的灵感来自《唐宫仕女图》,经过数字时代的解构,也重构其现代精神内核。作品中六位仕女身处斗室,悠然弹奏,向观众传达中国人直面危机的积极、乐观精神,以及东方文化崇尚的淡定与超然的心态与格局。 

在活动现场,国际著名咨询机构沙利文与头豹研究院与组委会联合发布中国第一份数字艺术版权白皮书,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发布了元宇宙时空搜索引擎计划。

此外,首届数博会还与同济大学创意设计学院、HONOR 荣耀、上海联通、阿里元境、元簌宇宙、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大学新媒体学院等著名机构形成战略合作,代表不同领域的艺术家、设计师、科技工作者和产业代表共聚一堂,展现数字艺术的全新业态,全线条、全方位展示数字艺术的无限魅力与灿烂前景。

据悉,此次展览由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国家版权贸易基地(上海)、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科学院、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与上海市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作为指导单位,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作为特别支持机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博览会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
  • 02-17 宿迁联盛 603065 --
  • 02-15 艾能聚 834770 5.98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61.87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