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节省1个三峡的发电量!国产新型冷却液要来了,这一上市公司已深耕十年

可节省1个三峡的发电量!国产新型冷却液要来了,这一上市公司已深耕十年
2023年02月13日 08:45 证券时报e公司

转自:证券时报·e公司

据衢州市政府官方消息,日前,浙江省高端化学品技术创新中心传出喜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数据中心液冷热管理材料研发与应用示范研发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研发出了数据中心浸没式液冷热管理材料,并实现批量生产。

上述创新研发的浸没式液冷热管理材料,主要用于大数据处理中心运算处理器的冷却,不管是手机还是电脑浸泡在其中,都能够正常运行。该材料此前长期受制于国外,被列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之后,该计划由巨化集团牵头,依托浙江省高端化学品研发创新平台,并与北京大学、中科院等9家单位联合研发,攻克了数据中心高效液冷与安全智能热控防护等关键技术,形成了千吨级工艺包,批量产品经第三方检测运用,全部指标达到要求。

在介绍该项目取得进展的同时,上述官方消息还谈到了意义。据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衢州研究院院长任其龙表示,如果说,把这个技术全部推广应用的话,全国在计算中心冷却这一块,就可以减少1000亿度用电。这1000亿度的电,相当于一个三峡水电站全年的发电量。所以,在双碳、减碳、节能这方面,所带来的效益非常巨大。

据了解,浙江省高端化学品技术创新中心由衢州市政府统筹推进,以浙江大学衢州研究院和巨化集团等共同参与组建,重点围绕高端电子化学品、高端特种聚合物、高端专用化学品和高端化学品制造生态化等4大研究方向。

新型冷却液(氟化冷却液)是氟化工产业高端化的延伸产品,作为国内最大的氟化工企业,巨化集团此前推出的高性能巨芯专用冷却液,是公司在该领域研究了10余年的成果,产品主要指标性能优于国外垄断产品。

新型冷却液的产业化,是巨化集团旗下巨化股份(600160)的发展方向之一。在互动平台上,巨化股份曾表示,目前,公司已开发出系列电子氟化液产品,包括氢氟醚D系列产品和全氟聚醚JHT系列产品。其中:氢氟醚D系列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发泡剂、电子行业高端电子流体、各种精密基材的清洗、脱水干燥、电子元件侧漏液或气密性测试液、溶剂等,也可作为环保型传热工质用于温控散热系统等。

巨化股份2022年半年报显示,数据中心用冷却液产品进入产业化实施阶段,公司克服疫情对项目建设的不利影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78亿元。其中,包括5000吨/年巨芯冷却液(一期1000t/a)等项目基本建成。

5000吨/年巨芯冷却液是浙江省的重大项目之一,由浙江创氟高科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实施,该公司由巨化股份全资子公司衢化氟化公司、浙江巨化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及经营团队共同出资,持股比例分别为70%、25%、5%。

责编:张骞爻

校对:王锦程

证券时报“消费企业赋能计划”启动!这份调查问卷很重要,就等你来!

为进一步摸底消费行业最新动态,证券时报发起《2023年国内消费行业企业调查问卷》。相关消费企业负责人可以扫码图片二维码进行问卷填写,感谢支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
  • 02-17 宿迁联盛 603065 --
  • 02-15 艾能聚 834770 5.98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61.87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