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两大平台入围江苏省区块链优秀解决方案名单

南京江北新区两大平台入围江苏省区块链优秀解决方案名单
2023年02月10日 20:42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2月9日,江苏省区块链发展协会公布了《2022江苏省区块链优秀解决方案入围名单》,南京江北新区预付消费信用监管平台、基于区块链的小区治理平台成功入选。江北新区坚持创新引领,推动区块链技术走进寻常百姓家,正加快探索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的智慧治理路径。

预付监管消费有保障,跟商家“卷款消失”隐患说再见。一直以来,各种企业预付式消费成了消费投诉【进入黑猫投诉】的“重灾区”。面对市场上“充值3000送1000”“成为会员打3折”的开卡优惠活动,不少消费者心动不已,却也不得不顾忌商家“圈钱跑路”“倒闭失联”的风险。尤其在教育培训行业,课程费大多是一学期一缴,家长们在预付消费时难免心存疑虑。

因此,为解决预付式消费“五无三难”问题——发卡整体无门槛、预收资金无监管、使用过程无规范、服务质量无保障、关门跑路无救济以及政府治理管控服务难、企业融资发展难、消费者举证维权难,江北新区着力打破“消费者”“商户”“政府”“金融”“社会其他相关治理部门”之间的信任壁垒,构建了一套完整的基于“预付式消费信用”信任基础的一体化平台。

该平台引入具备公信力的司法存证区块链服务——“至信链”技术,搭建了“可信消费码”的评价和服务机制以及完整的社会生态服务体系。同时,以构建“可信消费信用体系”为目标,将消费全程进行可信存证,打通多个社会服务体系,综合治理“预付式消费”社会顽疾。

平台自2021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目前已为133家商户提供备案注册与系统使用指导培训服务,入驻商户从未发生“跑路”情况,有效降低了入驻行业的消费纠纷投诉率。

区块链+社会治理,居民事务“上链”更方便。江北新区推动区块链技术走进寻常百姓家,让小区公共事项决策省时省力。“链通万家”小程序的启动,让“区块链+社会治理”实实在在落了地。“链”上业主大会,垃圾分类选址“链”上第一票,维修资金申请“链”上第一票,业委会选举“链”上第一票……区块链技术在基层社区治理中的运用,正稳步提升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链通万家”的诞生,为业委会管理模式、公共事项表决模式、公共资金监管模式等多项业务创新提供了载体,打破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线性治理模式,让“自上而下”的管理和“自下而上”的自治相结合,改善基层治理结构,提升业主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目前,该程序已具备举行业主大会、投票、公示三项功能。

同时,居民一直关心的物业管理问题也得到相应解决。比如,在小区物业管理中,公共服务资金的管理和使用问题一直存在争议。而在区块链技术“进驻”小区后,业主可通过“链通万家”小程序知晓小区公共收益、维修基金等账目的使用情况,账目公开透明,随时方便查看。自2020年5月3日正式上线以来,“链通万家”已全面覆盖江北新区七个街道,拥有超过50万用户。

人是城市的主体。回应和关切人的需要,是城市赖以存续和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智慧新区不懈追求的理想城市范式。江北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积极探索、先试先行,将聚焦民生保障重点领域,不断推动教育、医疗、养老、健康、就业、文体等智慧化、数字化升级,全面提升数字化城市治理能力和惠民服务水平。(沈杨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5 艾能聚 834770 5.98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