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点燃人工智能招聘热潮 脉脉CEO林凡:2023年不会有太多裁员动作

ChatGPT点燃人工智能招聘热潮 脉脉CEO林凡:2023年不会有太多裁员动作
2023年02月09日 20:5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ChatGPT的全球火爆,直接带动了人工智能行业的招聘热潮。

2月8日,脉脉创始人兼CEO林凡在2023年春招媒体沟通会上透露,随着AIGC技术逐渐落地,科技巨头相继加快在该领域的布局。这段时间,猎头、企业HR纷纷在脉脉发布大量AICG技术高薪岗位,提前招揽中高端人才,力求抢占先机。

实际上,除了人工智能招聘市场的火爆,各行各业也在春节后拉开了招聘大幕。2月6日,美团宣布计划一季度招聘约1万人,开放超2200个具体岗位,除此之外,全国各地的招聘专项活动也在火热进行中。

林凡认为,中国经济在疫情期间完成了一次拐点,这个拐点将带来高质量增长。“所以很多公司都会在保证现金流、保证盈利的状态底下积极地扩张。“今年招聘市场将呈现先抑后扬的态势,中高端人才将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压舱石。”林凡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

2023年不会有太多裁员动作

人工智能行业需求强劲

春节的帷幕刚刚落下,各行各业就开启了轰轰烈烈的人才大战。企业和求职者的“双向奔赴”也为恢复信心、市场回暖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对此林凡预测,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大部分公司都会在保证现金流的状态下积极地扩张,今年只要不是经营特别差的企业,应该不会有太多的缩减、裁员动作。

而在招聘岗位中,由于人工智能概念的火热,相关岗位也成为最受求职者和招聘公司关注的领域。

脉脉人才智库数据显示,从高薪岗位关键词来看,专业性极高的研发、产品、工程师等技术人才构成了新经济领域中高端人才的主力。其中,Java开发、算法工程师、前端开发、C语言开发、产品经理是年薪30万以上岗位数量TOP5。

而在新经济领域年薪30万以上中高端岗位中,人工智能、芯片电子、新能源汽车成为人才需求强劲的行业TOP3。

上述数据同时显示,新经济头部企业在脉脉高聘平台发布的中高端岗位量位居行业第一,年薪30万以上的岗位数超320万个,平均年薪高达56万,居行业第一。字节跳动、腾讯、阿里、美团、华为、比亚迪海康威视等多个大厂在脉脉高聘新发布的岗位超过15000个,涉及产品、运营、策略、技术、传播、财务等多个工种。

AIGC技术将如何帮助招聘平台?

人工智能除了带来人才的招聘热潮,也加速了国内互联网公司AIGC(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生成内容)业务的布局。

近两日,百度、阿里巴巴和京东先后宣布了进展,阿里巴巴称正在内部测试类似ChatGPT之类的生成式AI工具,京东表示正在将类似的技术结合到电子商务平台客服等产品中。人工智能概念股在过去两周频繁涨停。

而作为招聘平台,脉脉也开始了相关布局。林凡透露,脉脉站内也已有AIGC产品落地。用户可以通过 @万能的脉友 在脉脉平台上进行提问,由人工智能提供答案,这也是脉脉在招聘领域社区+知识类问答方向的进一步探索。

“ChatGPT的功能一定会替代现有的某些工作内容,人类慢慢地会在整个机器和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往最擅长的领域发展和优化,把体力的、生活质量比较差一点的工作内容交给电脑和机器来做,这是我们看到的一个大的方向和趋势。”林凡表示。

在他看来,过去搜索引擎遗留下大量不能通过关键词索引和回答的知识性内容,因此百度知道、知乎这些问答性的社区开始涌现。在ChatGPT的技术出来之后,后者又将被新的检索模式取代。“原来招聘平台不擅长知识性内容,借助ChatGPT或许可以弯道超车一下,我们看看能不能用人工智能的技术来解决这部分我们的短板问题,这是我们想探索的一个大的领域。”林凡表示。

除此之外,林凡认为,很多公司在在招人的时候也不清楚要的是什么样类型的人,所谓的人才画像也不清晰。如果有一个机器人能够跟他交互的过程中间不断地帮他筛选、调整人才的画像,他也会觉得越来越清楚需要什么样的人。

“所以我们自己觉得,在招聘和知识性的社区这两个大的领域里面,我们观察到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具备了颠覆性或者弯道超车的基础了。”林凡表示。

头图:OpenAI CEO山姆·奥特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工智能 林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