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成为世界能源转型领导者

外媒:中国成为世界能源转型领导者
2023年02月09日 15:48 海外网

参考消息网2月9日报道据西班牙媒体和德媒报道,智库报告显示,中国成为了世界能源转型的领导者。

《西班牙人报》网站2月5日报道称,中国是绿色能源装备制造的绝对领导者,占有75%的全球市场份额。

报道指出,中国不仅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国,而且还控制着超过80%的全球光伏面板供应链。

根据关注印太地区地缘政治信息的智库“国外简报”网站的一份报告,为了实施能源转型以及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世界需要中国。此外,尽管西方国家在关键矿产生产和绿色技术设备制造方面做出了努力,但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仍将是绿色能源领域最重要的参与者。

中国也是世界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约占电动汽车总销量的一半。该国拥有约50万辆电动公交车,约占全球电动公交车市场的98%。

毫无疑问,中国控制着整个能源转型的世界。从原材料生产到装备制造,中国拥有全球绿色技术供应链的控制权。而在关键光伏组件方面,中国制造所占的份额预计很快将超过95%。

中国还是风力涡轮机的主要供应国。在全球前十大风力涡轮机制造商中,中国企业占6席。

据报道,最能体现中国在绿色技术装备制造方面主导地位的是储能领域。从电动汽车到电网,电池将是无化石燃料世界的核心。

“国外简报”网站的数据显示,全球四分之三的锂离子电池在中国生产,而在其他地方生产的锂电池有许多都需要中国产的零部件。尽管欧盟和美国对该行业进行了大量投资,但预计从现在到2030年生产的所有锂电池将有70%来自中国。

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四大主要部件生产国:正极材料产能占全球总产能的一半以上,负极材料超过70%,电解液超过80%,隔膜超过70%。

所有主要的电动汽车制造商,包括特斯拉、大众和现代等,都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中国公司生产的电池。总部位于深圳的比亚迪超越了所有这些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比亚迪还是全球第二大电动汽车电池生产商,仅次于同样来自中国的全球领先者宁德时代公司。

在这种情况下,与中国关系的任何严重受损,例如贸易战,都将阻碍甚至逆转西方能源转型的进展。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的报道也为这一判断提供了佐证。

据报道,2021年7月,世界最大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介绍了第一代新电池:它用便宜且易得的钠,替代昂贵且越来越稀缺的锂。

德媒称,宁德时代开始试生产这种新电池。据中国媒体报道,电动汽车和电池制造商比亚迪也打算在新的“海鸥”车型上使用钠离子电池。

不使用锂的新蓄电设备,是电动汽车行业的一个重大希望。因为汽车制造商和政界都越来越担心,全世界在改用电动汽车的过程中,具有战略意义的电池资源会耗尽。

那么,电动汽车会因为原料短缺而碰壁吗?未必。机智的工程师们早就在研究替代方案,例如宁德时代展示的钠离子电池。制造这种电池要便宜得多。

德国弗劳恩霍夫系统与创新研究所的电池专家克里斯托夫·内夫说:“欧洲所有制造商都对钠离子电池感兴趣,但是在欧洲,我们可能最早也要在4年后才能在电动汽车上看到它。”他说,中国一如既往地更快。

围绕最佳电池的技术竞赛中,中国总是远远领先于欧洲。欧洲公司刚刚开始在政府补贴的帮助下建立自己的工厂来生产传统锂离子电池,以减少对宁德时代等亚洲供应商的依赖。另一方面,在中国,制造商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开发新技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电动汽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